捷克國家芭蕾舞團將助力2019國家大劇院舞蹈節

2019-10-23 11:34: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10月31日至11月2日,被譽為“歐洲芭蕾明珠”的捷克國家芭蕾舞團,將攜經典之作《舞姬》亮相2019國家大劇院舞蹈節,以精湛技藝和多元形式為京城觀眾獻上芭蕾盛宴。

  有著“歐洲芭蕾明珠”之稱的捷克國家芭蕾舞團成立於1883年,至今已有136年的歷史。這支享譽國際的百年名團不僅是捷克共和國的“文化名片”,更是一支極賦藝術表現力、勇於大膽創新的舞團,在捷克芭蕾發展史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據了解,芭蕾舞劇《舞姬》改編自印度著名詩人迦梨陀娑的七幕詩劇《沙恭達羅》,最初由“古典芭蕾之父”馬裡烏斯·彼季帕創排完成,並在1877年進行首演。這部比《天鵝湖》問世更早的芭蕾舞劇,講述了尊貴武士索羅爾與美麗舞姬妮基婭之間的愛情悲劇,跌宕起伏的情節、強烈的戲劇衝突、氣勢恢宏的舞美和超高的表演難度,該劇不僅是檢驗芭蕾舞團綜合實力的試金石,更被公認為芭蕾舞界最難的芭蕾舞劇。

  作為世界芭蕾的奠基之作,《舞姬》為古典芭蕾的風格形成打下了堅實基礎,並逐步完善了芭蕾舞劇雙人舞的固定程式和嚴整多變的群舞隊形,在其之後誕生的舞劇大多都是在《舞姬》的編排基礎上衍生而來。舞劇中最為著名的群舞“幽靈王國”堪稱一副結構工整對稱的唯美畫卷,32位“幽靈”身披白紗整齊劃一的標誌性抬腿動作,看似簡單卻對群舞有著嚴苛要求,至今仍是群舞片段的最高挑戰之一。

  10月31日至11月1日,捷克國家芭蕾舞團將登臺國家大劇院,演繹這一殿堂級的經典之作。捷克國家芭蕾舞團《舞姬》由享譽國際的墨西哥編舞大師哈維爾·托雷斯基於原作改編而成,該版既保留了“俄式芭蕾”平穩大氣的肢體表現,也加強了細膩豐富的情緒表達,讓觀眾能更為深刻體會到劇中的愛恨情仇,産生對人性的思考。

  此外,11月2日,捷克國家芭蕾舞團還將帶來一場璀璨奪目的芭蕾薈萃,其中既有《天鵝湖》《關不住的女兒》《海盜》《堂吉訶德》等古典芭蕾舞劇的經典片段,也有《帶我走》《第101號芭蕾舞》《迷情魅影》等由著名編導創作的當代芭蕾作品。在12支精品舞作中,當代芭蕾作品選用的配樂十分具有特色,有格萊美最佳流行男歌手希爾的單曲、英國搖滾樂隊電臺司令的舞曲、意大利作曲家魯多維科·艾奧迪的鋼琴曲、以及德國電子音樂大師艾爾瓦·諾托的電音樂曲等,觀眾不僅可以看到古典與現代的絕妙融合,更能欣賞到與眾不同的視聽盛宴。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