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旭新作話劇《牛天賜》將亮相天橋 郭麒麟首登話劇舞臺

2019-10-23 09:13: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為紀念老舍先生誕辰120週年,改編自老舍先生長篇小説《牛天賜傳》的話劇《牛天賜》將於12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演出。該劇由方旭、陳慶、崔磊編劇,方旭導演,同時還邀請了青年演員郭麒麟首登話劇舞臺,並與搭檔閻鶴祥一同領銜主演。

  話劇《牛天賜》編劇、導演 方旭  何桓 攝

  話劇《牛天賜》是編劇、導演方旭繼《我這一輩子》《貓城記》《離婚》《二馬》《老舍趕集》之後,第六次改編並導演老舍先生的作品,也是小説《牛天賜傳》首次被改編並搬上話劇舞臺。

  《牛天賜傳》以全知視角敘述,細膩而生動地講述了牛天賜從嬰兒到成年的成長經歷,為讀者提供了一種獨特的閱讀體驗,但也成為二度改編過程中的最大難點。小説講述的是一百年前一個孩子的成長歷程,但在方旭看來,這部小説在今天仍具有非凡的現實意義。“人人都是牛天賜,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困惑、煩惱,不會因為時代的不同而發生本質的改變。我相信在這個故事裏,每個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話劇《牛天賜》將延續方旭導演一貫的“大寫意”戲劇風格,在尊重老舍先生文本的基礎上,以當代視角對老舍先生作品進行重新解讀,並邀請王琛、胡天驥、劉釗、阿寬、周飛、胡水等藝術家加盟,在舞美、服裝、音樂等層面進行了大膽的嘗試,旨在以現代審美角度營造全新的老舍印象,打造一部既充滿極簡美學,又具有豐富想像力和趣味性的當代話劇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創作中,方旭還首次嘗試將“人-偶結合”的表演方式融入到演員表演和舞臺視覺中,從而構建出外在形象與內心感受的雙重表演空間,為“嬰兒”的呈現提供了有趣的舞臺表現方式,也為“偶”在戲劇舞臺上的應用探索新的可能性。

  話劇《牛天賜》領銜主演 郭麒麟、閻鶴祥  何桓 攝

  在演員選擇上,青年演員郭麒麟、閻鶴祥將首次登上話劇舞臺。郭麒麟少年登臺,在德雲社歷練多年,表演經驗豐富,對現場演出更是駕輕就熟。本次郭麒麟將出演“牛天賜”一角,接受這樣一個“橫跨0-19歲”的高難度角色,無疑是他在表演領域的一次全新的嘗試和突破。作為土生土長的北京人,閻鶴祥對京味兒文化、京味兒戲劇有著與生俱來的喜愛。本次與方旭導演的合作,可以稱得上是他的一次“戲劇圓夢”。對於如何激發相聲演員的話劇潛能,方旭認為,“我其實更加希望能夠挖掘出除了相聲表演以外的潛質,他們兩個年輕演員有很豐富的舞臺經驗,但可能對於戲劇在舞臺上如何運用肢體表現,並不是他們所見長的。中國戲曲和曲藝有非常優秀的東西,我希望他們能夠轉化過來用到戲劇當中。”

  話劇《牛天賜》全體演員 何桓 攝  

  此外,何靖、趙震、劉欣然、秦楓等一眾實力演員傾情加盟,組成“全男班”陣容。在《二馬》《老舍趕集》中,方旭向觀眾證明了“全男班”的舞臺魅力,此次第三度嘗試以“全男班”形式的演繹,旨在進一步探索舞臺表演中“寫意化”表達的更多可能性。

  據悉,2019年12月25日至29日,話劇《牛天賜》將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上演。2020年,話劇《牛天賜》將開始全國巡演。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