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才俊雅各布·赫盧薩將率團在國家大劇院演出

2019-10-23 11:27: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闊別4年之久,11月1日,德國著名的班貝格交響樂團將在國家大劇院獻演貝多芬、布魯赫、德沃夏克等傑出作曲大師的不巧音樂篇章。首都樂迷將再次聆聽、感受班貝格交響樂團那“沉重、圓潤和富有穿透力”的經典德奧聲響。

  1946年,德國愛樂樂團前成員與一群因為戰亂而流離失所的音樂家相遇,共同建立了班貝格交響樂團。如今,建團70多年的班貝格交響樂團已成為德國本土最炙手可熱的樂團,巴伐利亞州政府更將“巴伐利亞國家愛樂樂團”的桂冠名稱授予樂團。由班貝格交響樂團舉辦的“古斯塔夫·馬勒指揮大賽”還曾挖掘了像古斯塔夫·杜達梅爾、拉伕·沙哈尼這樣的當代指揮名家。

  2016年,捷克青年指揮、年僅34歲的雅各布·赫盧薩擔任班伯格交響樂團新任首席指揮,成為德國大型交響樂團中最年輕的一位首席指揮。雅各布·赫盧薩説:“在有機會擔任這支歐洲瑰寶管弦樂團的指揮之前,我早已對他們仰慕有加。不論從任何意義上來説,班貝格交響樂團都是管弦樂文化的化身。與班貝格交響樂團合作,每一樂句都可以變成一個奇跡,每一場音樂會都是一次蛻變。”在赫盧薩的帶領下,僅僅兩個音樂季,班貝格交響樂團的“聲音”就在世界聽眾範圍內掀起熱潮,赫盧薩與樂團的合同也被延長到2026年。此次訪問國家大劇院,也將是這位青年才俊在北京的首演,指揮家將把這來自雷格尼茨河畔的“溫暖交響”送達秋冬的北京。

  據悉,班貝格交響樂團在國家大劇院的音樂會將以貝多芬《科裏奧蘭序曲》開場,隨後樂團將與當紅的挪威小提琴家薇爾德·弗朗合作有“德奧四大小提琴協奏曲”之一美譽的布魯赫《G小調第一小提琴協奏曲》。創作這部作品時,作曲家年僅28歲,正處於激情磅薄、創作輝煌的時期,而這部作品也充分折射出布魯赫敏感、卓越的作曲功力。值得一提的是,布魯赫《G小調第一小提琴協奏曲》正是以精湛技藝與精緻音樂馳騁世界古典樂壇的小提琴家薇爾德·弗朗2019-2020新樂季的主打曲目,薇爾德·弗朗的琴聲一向充滿無邪的氣質,散發著熱情,並帶有女性的甜美。

  音樂會下半場,班貝格交響樂團將奉獻本次演出的壓軸曲目——德沃夏克《D小調第七號交響曲》,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與班貝格交響樂團淵源深厚,不僅樂團流淌著波西米亞的血液,更因為現如今在捷克指揮家雅各布·赫盧薩的詮釋下,這種情結被聯結的尤為緊密,赫盧薩表示班貝格交響樂團與捷克音樂密不可分:“班貝格交響樂團比其他德國管弦樂團演奏捷克音樂更多,班伯格不僅擁有德國樂團對音樂結構方面的控制,但同時也將捷克樂團的鬆弛自然融入音樂。”

  德沃夏克《第七交響曲》被視為是作曲家後三部交響曲中最體現民族主義風格的作品。對於演繹德沃夏克的民族性,在赫盧薩此前出版的專輯中,交響樂團的演奏往往情感豐富,富於美感,線條也格外清晰。指揮家所詮釋的德沃夏克歸納為兼具復古與創新。復古體現在音樂始終伴隨著斯拉伕似的恬靜,不刻意造勢,而創新則體現在追求音色的濃郁和立體。“非凡的樂團”帶來“非凡的交響樂”,班貝格交響樂團此次國家大劇院音樂會,勢必將展現這支德國音樂勁旅的全新面貌,曲目也滿滿誠意,定會載入愛樂者們的永恒記憶中。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