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探索現代科技方式傳播傳承崑曲藝術

2019-10-24 09:05:59|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新華社南京10月23日電(記者余俊傑)“面對多元文化競爭中傳統戲曲受到擠壓、與大眾出現鴻溝,應該架起科技傳播的橋梁。”中國戲曲學會原會長薛若琳23日表示,相比去傳統劇院觀看,可以探索利用短視頻、融媒體等新方式,降低大眾準入門檻,更好傳播傳承崑曲藝術。

  23日,由江蘇省委宣傳部指導,中國戲曲學會、南京大學、江蘇省昆劇院等主辦的崑曲藝術傳承研討會在江蘇南京舉行,探索崑曲藝術現代傳播傳承方式,加強年輕群體對崑曲等非物質文化遺産的認知和認同。

  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單波認為,新科技媒介將場景重組、分割,建立起跨越群體的聯繫,由此能突破學校、劇院、圖書館等傳統傳播場景的限制,將美育還原到日常人們的互動交往中。

  在著名崑曲表演藝術家柯軍看來,短視頻、VLOG等科技應用能讓看崑曲表演的普通人簡單拍攝、加工後,形成二次甚至多次傳播,大大擴展傳統藝術受眾面,讓更多人身臨其境般感受崑曲的魅力與風采。

  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執行院長張紅軍説,“優秀傳統文化只有紮根于青年群體中,才能獲得長久、旺盛的生命力,才能真正地活起來傳下去。”他建議應運用大數據、社交平臺等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傳統戲曲傳播模式,吸引更多人喜愛和參與崑曲表演。

  據社交平臺抖音統計,截至2019年7月,抖音上戲曲類短視頻數已超167萬條,播放量超68億。其中,崑曲相關短視頻在抖音播放量超過1億,點讚量超357萬,崑曲等高雅傳統藝術正更好地走進大眾生活。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