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麥網發佈30城文化演出夜經濟活力榜 二、三線城市增速顯著

2019-10-30 14:48:34|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劉欣

  日前,大麥網發佈全國30城文化演出夜經濟活力榜單,今年1-9月,全國30城夜間文化演出觀演規模同比上漲,其中唐山用戶增速最快高達365%,合肥、南通、烏魯木齊、哈爾濱緊隨其後,增速均超200%;廣州領銜一線城市夜間文化演出消費活力,用戶規模同比去年提升37%,超過北京16%、上海9%、杭州11%的同比增速。

  今年以來,“夜經濟”成為輿論熱詞,多個城市相繼出臺相關意見,優化消費環境,促進商業繁榮,激發國內消費潛力。8月27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全國一盤棋,“夜經濟”正式成為國家層面促消費的20條意見之一。

  大麥網數據研究院分析顯示,現代城市文化消費需求日益旺盛,夜間文化演出消費已經成為拉動夜經濟的重要引擎。二線及以下城市消費力受夜經濟政策及大型演出IP下沉影響,呈現突飛猛進態勢。

  從用戶和票房增速來看,南通、貴陽、青島、南京、汕頭、寧波、哈爾濱等二三線城市消費需求旺盛,演出IP下沉激活了區域市場潛力,觀演規模提升顯著。

  從消費結構上看,演唱會、話劇歌劇、曲苑雜壇、體育賽事四大品類市場消費強勁。合肥、汕頭、廈門等南方城市演唱會優勢明顯,扛起了整個城市文化演出夜經濟消費大旗,用戶規模高達70%以上;而唐山、烏魯木齊、長春、濟南等北方城市則是曲苑雜壇的市場佔有率更高,用戶更願意騰出晚上時間走進劇場。

  北京、上海、杭州歷來是“觀劇大戶”,戲劇話劇消費佔比高達三成以上,城市觀劇心智已全面成熟。據悉,今年以來,《謀殺歌謠》、《白夜行》、《德齡與慈禧》等優質劇作巡演先後落地北京、上海,其中,《德齡與慈禧》北京站兩輪開票5秒之內均售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體育市場增速較快,籃球世界盃、中國足球超級杯、CBA全明星賽(青島)、VNL世界女排聯賽等大型及商業賽事集中上線,拉動了消費閘門。南京、江門、蘇州、青島等城市受大型賽事落地影響,夜場演出票房收益同比大幅提升。

  此外,從地域分佈上看,東北演出市場異常活躍,演唱會市場如雨後春筍般繁茂生長。據悉,5-8月,林俊傑、李健、張傑、譚咏麟、李宗盛、王力宏等19場藝人巡演及音樂節落地東北三省,觀演人次達35萬,極大的拉動了東北地區演出市場消費活力。

  “30城文化演出夜經濟活力榜”顯示,東北老鐵們展示了強勁的夜間觀演消費活力,哈爾濱、長春、瀋陽夜場觀演用戶同比提升201%、118%、15%。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