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劇《梁祝》將參演國家大劇院“春華秋實”展演周

2019-10-30 16:26: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由北京舞蹈學院中國古典舞係創作排演的舞劇《梁山伯與祝英臺》(以下簡稱《梁祝》)將於11月5日登陸國家大劇院,參演第十二屆“春華秋實”展演周。

  舞劇《梁祝》首演于2018年5月,是當年國家藝術基金大型舞臺作品資助項目之一,並獲得北京舞蹈大賽“舞劇舞蹈詩”最佳作品獎。該劇取材于家喻戶曉的中國經典民間愛情故事“梁祝”,《梁祝》作為大型敘事類作品以中國古典舞語匯構建作品內容,以意境化的方式、現代化的手法和簡約的舞臺視覺呈現,從舞劇立意、舞段結構、敘事手法、語匯表達等方面呈現中國古典舞蹈的魅力和東方文學藝術的獨特意蘊。藝術創作通過以點帶面、以情帶線,以浪漫與寫實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具象表達與抽象寫意;以舞詩、舞情的藝術手法突出“情、景、境”的營造以及中國人的“神和韻”、“情和魂”的傳達。

  《梁祝》的主創集結了北京舞蹈學院校內外精英團隊,包括藝術總監龐丹、監製胡淮北、總導演李恒達、執行導演黃佳園、編劇李恒達、李天翼、視覺總監任冬生、作曲郭思達、服裝設計阿寬、造型設計王婷、舞美設計劉蓓、燈光設計胡博等,該劇編導則由北京舞蹈學院中國古典舞係夏維家、歐思維、王盛峰等青年教師擔任。該劇總導演、著名的舞蹈表演、編創藝術家李恒達是畢業于北京舞蹈學的知名校友,中國首批“國家一級演員”,一直致力於在海外傳播與弘揚中國古典舞蹈和中華文化。他曾在1987年編創表演了雙人舞《梁祝》,他表示:“我希望以一部更成熟豐滿的舞劇作品來重新途釋梁祝的優美傳説,讓我摯愛的中國舞和北京舞蹈學院在世界舞臺上佔有他應得的一席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至9月北京舞蹈學院教學實踐中心及中國古典舞係師生一行44人出訪美國,將這部舞劇《梁祝》和一台名為“China in Dance”的晚會帶到了拉斯維加斯、舊金山、洛杉磯和西雅圖四座城市。為能讓外國觀眾了解,特意將其英文名稱翻譯為《Butterfly Lovers》,用中國古典舞的身體語匯及現代劇場表現手法重新演繹的作品,引起了海外觀眾及華人僑胞的親切共鳴。

  據悉,為了達到更加精緻細膩、打動人心的演出效果,北京舞蹈學院師生還將對舞劇的諸多細節進行調整和完善,以完美姿態登上11月5日國家大劇院第十二屆“春華秋實”的舞臺。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