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之上”跨藝·舞動無界帶來最前端當代舞蹈作品

2019-11-05 14:18:21|來源:中新網|編輯:武若曦

  參加“雲端之上”跨藝·舞動無界系列活動的當代舞作品在北京演出。主辦方供圖

  跨藝·舞動無界(ArtsCross/Danscross)十週年一系列全新的創作、表演和研討活動於日前在京舉行,來自海峽兩岸和英國等地的舞者、學者帶來了主題各異的作品及觀點。

  11月1日及2日晚,“雲端之上”跨藝·舞動無界——當代舞蹈創作作品全球首演在北京舞蹈學院舞蹈劇場舉行。演出呈現了編導們圍繞“雲端之上”這一主題各自創作的八個當代舞作品:肖向榮、戴劍的《一朵脾氣不太好的雲》、艾裏安·克魯亞的《墜落》、林文中的《疊韻》、田露的《念》、埃米爾·科爾本的《逐漸消失的代碼》、鄭伊雯的《亡流》、喬伊·阿爾普爾托·裏特的《積雲》、王亞彬的《數據刪除》。不同地區和文化背景的編導對同一主題做出了不同的解讀;來自多個地區的舞者們也對同一作品用各自的身體表達了不同的感知。

  作為創作與研究相結合的實驗項目,雲端之上“跨藝·舞動無界”舞蹈創作研究論壇于同期舉辦。來自來自海峽兩岸和香港以及英國等地的學者們,基於2019“雲端之上”的作品和創作過程,全程深入地、近距離地觀察創作過程,並最終得出研究成果,在論壇現場圍繞“傳達與接受”、“共鳴與共感的編舞策略”、“誰是當代”三個命題進行了交流與研討,八個作品的編導也就自己的創作感受、編舞體會、想法及理念進行了交流與分享,與在場聽眾進行了精彩的問答與交流,共同呈現了一場深度、多元的創作與研究對話。

  北京舞蹈學院副校長、人文學院院長許銳教授表示,由北京舞蹈學院特聘的王雲幼教授和克裏斯多夫·班納曼教授領銜的項目,進一步緊密貫徹實踐與理論並舉的項目特色,將創作者和研究者的互相合作、觀察、研討形成了精彩的跨界對話,為來自不同地區和文化背景的創作與研究提供了對話的平臺,推動了彼此間的理解和認知。

  跨藝·舞動無界(ArtsCross/Danscross)項目起始於2009年,以北京舞蹈學院和英國密德薩斯大學ResCen研究中心合作,以主題為“起舞于動蕩世界”的中外當代舞蹈創作與實踐研究項目為起點。自2011年起,項目合作擴展為來自北京、台北和倫敦的藝術家以及學者們,開始了一系列的年度聯合創作項目:舞動無界之台北2011:不確定的等待...;舞動無界之北京2012:光與水;舞動無界之倫敦2013:離鄉·在別處。之後,這一系列作品于2014年在北京展演。

  該項目融合了海峽兩岸和英國等地眾多一線編導、舞蹈研究學者和舞者共同構成活動的主體。其獨特之處在於設計了一個將舞蹈創作與研究全面整合的國際化平臺,在理論引導下,實踐與研究緊密互動,並實時探究研究結果的全新嘗試。(完)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