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首任院長:中國需要更多藝術管理人才

2019-11-13 10:05:22|來源:中新網|編輯:劉欣

  參加開幕式的嘉賓合影。主辦方供圖

  11月11至12日,“第14屆中國藝術管理教育學會年會”在中國音樂學院舉行。在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背景下,藝術管理的重要性進一步凸顯。北京市文聯主席、中國劇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平和北京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康偉在主旨發言中不約而同強調了這一點。

  本屆年會由中國藝術管理教育學會、中國音樂學院、全球音樂教育聯盟主辦,年會主題為“藝術管理教育的全球視域與本地經驗”,旨在探討藝術管理的學科規範和創新發展。百餘位來自全國藝術管理教育的開拓者、藝術管理實務實踐者、相關藝術管理機構負責人、院團負責人、文創産業領域精英,以及來自美國國際藝術管理教育者協會、歐洲文化管理與文化政策教育聯盟等相關機構、高校的海外嘉賓共聚一堂。

  國家大劇院首任院長、北京市文聯主席、中國劇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平和北京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康偉在主旨發言中不約而同強調了藝術管理專業的重要性。

  在主旨發言《中國劇院現狀與時代思考》中,陳平介紹,從2000年至2017年,中國建設了740余座劇院(不含港澳臺、不含旅遊演藝場館、不含學校內的禮堂)。據不完全統計,全國現在已經擁有140余座表演藝術中心形態的大劇院。未來,從北京到環京一帶,從長三角地區到粵港澳大灣區都會再興建一批劇場。北京副中心的文化糧倉、上海大歌劇院、深圳歌劇院將會成為世界級的劇院。“可以説,中國到了一個劇院時刻。”

  他指出,劇場建設的特點是全覆蓋、體量大、多功能、專業化。但同時也面臨著幾大挑戰:演出節目的挑戰,觀眾參與率的挑戰,運營模式創新的挑戰,如何破解鮑莫爾成本病的挑戰(注:鮑莫爾成本病指表演藝術等服務業相對於製造業生産率更難以提高),以及對大量人才需求的挑戰。

  他呼籲,全國所有設有藝術管理學科的高校,都應該關注我國劇院發展的態勢,關注我國劇院發展所帶來的巨大人才需求。在劇院相關的學科建設上、師資配備上、人才培養上予以回應和解決。藝術管理是一門交叉性、實踐性、應用性的學科,需要有一個扎紮實實的實踐過程,需要有一個摸爬滾打的訓練過程,同時也需要有一個總結、提煉、昇華的過程。

  康偉在《全國演藝集團的現狀及行業未來發展》仲介紹,目前全國國有演藝集團有100個,管理運營著1300個國有院團,佔國有院團的87%。從生産經營模式看,演出行業基本模沒有發生太大變化,仍然是內容+渠道+衍生産品。從創作方向看,注重沉浸式、體驗式,這樣的演出更受關注歡迎。從發展趨勢看,互聯網演藝線上線下聯動發展,應該説有中國獨特的優勢。

  他指出,我們國家演藝集團的“二元制”模式在全世界是獨一無二的,同時還面臨要進一步將文化體制改革引向深入,不斷激發文化院團的創作活力這一重大課題。因此在學科上、在理論上就應該進行好好的研究和探討,對它的現狀和未來進行深入地分析,為國有院團的改革、為國家的文化産業和文化事業發展給予指導。

  中國藝術管理教育學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院長余丁教授介紹,中國藝術管理教育學會自2006年在中央美術學院舉辦首屆年會以來,14年來由最初的15個發起院校,發展成為有50多個團隊會員的專業學術組織,始終引領全國的藝術管理教育事業。本屆年會以“藝術管理教育的全球視域與本地經驗”為總主題,下設9個分論壇,同時還舉辦以“微文旅·融媒體”為主題的全國大學生藝術項目創意策劃大賽。

  大會期間,美國藝術管理教育學會主席凱文·凱恩·邁費爾德、歐洲文化管理與文化政策教育聯盟副主席安娜·蓋奧、加拿大藝術管理教育學會主席雪莉·海爾維格等來自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英國、比利時、日本等海外藝術管理專家還就藝術管理學科建設、藝術管理人力資源、藝術管理專業實踐、表演藝術課程教育、中西方文化藝術碰撞、表演藝術市場融合、大數據與觀眾拓展、開放博物館革命、城市發展與新社群等進行主旨發言和深度探討。眾多專家的主旨發言、新思路和新案例的分享,為中國藝術管理事業的發展提供了寶貴的借鑒經驗。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