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話劇《林則徐》 看濮存昕“銷煙”

2019-11-14 09:20:2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劉欣

  

  1839年的虎門銷煙被視作民族覺醒之壯舉,禁煙英雄林則徐更是被尊為民族英雄。12月14日,國家大劇院與廣州話劇藝術中心聯合製作的原創話劇《林則徐》將在國家大劇院上演。昨日,導演王筱頔、編舞黃豆豆與濮存昕、徐帆、郭達等主演共同亮相。

  該劇由北京人藝文人戲創作的代表人物郭啟宏編劇,根據林則徐虎門銷煙、鴉片戰爭、被誣罷官併發配,直到去世的真實歷史,圍繞他與道光帝、王鼎、琦善、關天培等政治人物的戲劇矛盾,塑造出一個“數百年始得一齣”的民族英雄形象。

  在主創陣容中,金牌作曲趙季平、青年舞蹈家黃豆豆等人悉數在列。雖然劇中展現的是風雨飄搖王朝的群像,但林則徐依然是劇中的當然主角,飾演者濮存昕稱,“戲劇就是講故事,林則徐因為失敗而激發起的思想支撐起了全劇的下半場。”

  出演林則徐妻子鄭淑卿的是濮存昕在人藝的老搭檔徐帆,她非常期待首演。“和大劇院合作很新鮮,與新的合作者碰撞,從生疏到熟悉,即便坐在那裏聽對詞,我都覺得很新鮮。”徐帆表示自己最期待在舞臺上使用話筒,“角色的情感用自己的呼吸去控制,而非依靠錄音師手上的推子。”

  對於劇中的角色王鼎,郭達介紹説,那是一個與林則徐亦師亦友的支持者,只有四段戲,臺詞加在一起也只有十分鐘,“開始我並不知道歷史上確有王鼎其人,後來才知道他是主戰派,是朝廷重臣,戲少但分量重,鼎力支持林則徐禁煙,是一個大丈夫。”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