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一座城一首歌:用歌曲解碼城市文化 用小故事講述大夢想

2019-11-14 14:43: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城市是文明的坐標。每一座城,都有它獨特的生命脈絡。在960萬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星羅棋佈的城市坐標是屬於這個國家和民族最驕傲的勳章。

  當我們試圖與每一座城市對話,感受每一座城市的心跳,品讀每一座城市的成長歷程時,歌曲,成為了一把鑰匙,為我們打開了一扇城市歷史文化通道的大門,短短一支歌,便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密碼。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主辦,央視網、愛上傳媒、各地IPTV分平臺共同承辦的大型全媒體活動《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面向全國徵集城市音樂故事作品。作為活動的收官部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CTV3央視綜藝頻道播出《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歌唱盛典,帶領觀眾在大屏端領略祖國各地的大好河山,感受各地群眾的愛國情懷,將整個活動推向高潮。本次全媒體活動充分彰顯了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各地方廣播電視臺共同做大做強IPTV平臺、鞏固壯大IPTV輿論陣地的信心和決心,掀起了一場屬於IPTV人的超級“媒體合唱”。

  乘著歌聲的翅膀,我們走近“未來之城”雄安,走近“東方巴黎”上海,走近“天府之國”成都,走近“太湖明珠”無錫……

  它們風情各異,風流盡顯,透過或婉轉悠揚,或盪氣迴腸的歌聲,熱烈地訴説著有關城市的光榮與夢想。

  有一些城,講述的是從荒蕪到繁華的故事。如今“天下黃河富寧夏,塞上江南米糧川”的寧夏川,在新中國成立初期時,呈現的是白花花的鹽鹼地和寸草不生的戈壁灘,鹽漬化的土壤出苗率極低,八十年代後,寧夏川的面貌煥然一新,碧波盪漾的稻田讓這裡成為名副其實的“塞上江南”;

  有一些城,講述的是因融合而崛起的故事。廣州,一個肯努力就可以改變命運的地方,一個可以創造奇跡的城市,在上世紀80年代,這座城市在改革開放的春風中接納了來自五湖四海的追夢者,他們在廣州揮灑青春,廣州因他們的到來迸發勃勃生機;

  有一些城,講述的是海洋文明孕育下的拼搏故事。泉州,古老的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一個一直在出發,一直在路上,一直“走出去”的城市。向海而生的自然環境給了泉州人揚帆起航的動力,更給了他們愛拼敢贏的勇氣與魄力。愛拼敢贏的精神,讓這座城在千年之前書寫了交流互鑒的文明史詩,更讓今天的泉州經濟建設開闢了獨具特色的“泉州模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