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民族音樂傳承日”在中央音樂學院舉行

2019-11-25 09:52: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喻露

  國際在線消息:伴隨著輕快的鋼琴聲,壯族歌曲《水母雞》在中央音樂學院的琴房樓演奏廳響起。

  11月23日,由中央音樂學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中國民族音樂)和民樂係主辦,中央音樂學院黨委宣傳部、音樂教育學院、音樂學系協辦的“2019中國民族音樂傳承日”活動在這裡舉行。

  圖:中央音樂學院音樂教育學院合唱團演唱《水母雞》

  據介紹,本次活動由專家講堂、民間音樂展演、名家工作坊和音樂會四大板塊組成。在專家講座中,中央音樂學院的王次炤教授、中國藝術研究院的項陽研究員、北京大學的王岳川教授、中央音樂學院的張伯瑜教授從美學、禮樂傳統、國學、音樂傳承發展等各個層面闡發了他們對中國民族音樂傳承的理解。

  其中,王岳川教授表示,中國音樂是中國國學的重要組成部分,音樂是民族成長和國家崛起的象徵,有著不可抹去的文化身份和立場,展示東方音樂文化的魅力是當務之急。張伯瑜教授則認為,民族音樂的發展不能否定新民樂的價值,但也要回歸傳統,重塑現代專業化之路,並在小區域音樂文化融合上,創造多重創新的可能性。

  圖:貴州民族大學音樂舞蹈學院少數民族特色音樂系表演《錦雞舞》

  活動當天,還穿插了不同民族風韻的音樂展演,給觀眾帶來原生態的音樂享受。來自中央音樂學院音樂教育學院合唱團演唱了壯族歌曲《水母雞》、新疆歌曲《亞克西》,貴州民族大學音樂舞蹈學院少數民族特色音樂系則表演了苗族蘆笙舞《滾山珠》《錦雞舞》、侗族大歌、侗族琵琶歌《春蟬》《歌唱心聲話情意》等節目,來自河南濮陽的華夏衛風樂團採用編鐘、編磬、古琴等傳統樂器表演了詩經吟唱《詩經•邶風•凱風》、琴歌《臥龍吟》等節目。

  此次活動不僅在實踐層面觀眾展現了中國民族音樂的魅力,還在理論層面對民族音樂的傳承問題進行了深度解讀,中央音樂學院表示,本次活動的開展展示了中央音樂學院在民族音樂理論研究與實踐中的包容、前瞻與引領性,以及在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方面的擔當和作為。

  23日晚,還舉行了“中央音樂學院民樂金獎音樂會”,中央音樂學院民樂係優秀學生和藝境室內樂團為觀眾帶來了《大漠長河》《沙海藝境》等新時代原創曲目。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