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走近時代面孔、揭開影像故事 陳凱歌攜陳曉上《一堂好課》

2019-11-29 10:04: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12月1日(週日)18:50,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和喜馬拉雅聯合出品的《一堂好課》將走進彰顯中國時代風采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大隊。“好課班主任”康輝、“課代表”陳曉將陪伴各位同學,一起聆聽由優秀電影人、著名導演陳凱歌帶來的“時代影像課”,共同探討影像和時代以及時代和人的關係。

  圖: 《一堂好課》將走進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大隊

  圖:主講人陳凱歌、“好課班主任”康輝、“課代表”陳曉

  “中國電影反映著中國的變化”

  陳凱歌以三部代表作為例解讀“時代影像”

  時代是什麼?時代是由時間、空間和人共同構成的歷史。影像是什麼?影像是作為記錄時代變遷、生活巨變的載體,亦是引領人們精神文明的火炬。今年國慶期間,電影《我和我的祖國》用七個篇章重現了共和國歷史上的七個重要事件。在復刻和回望這些時代印記的過程中,我們也看到了一個個的人,一張張的面孔,他們承載著過去,也連接著未來。

  此次,《一堂好課》特別邀請到了著名導演陳凱歌擔任主講人,與大家共同探討“時代與影像”這個大課題。用康輝的話説,他是一個“以影像為時代立像塑魂的優秀的電影人”。在本堂課上,陳凱歌也將從自己的親身經歷出發,講述他與電影結緣的故事。同時,他還將以《黃土地》、《大閱兵》、《梅蘭芳》為例,通過分享他的電影與他自己的精神聯繫,解讀時代與影像之間的關係,以及人和土地、人和集體、人和文化的關係。

  從35年前拍攝電影《大閱兵》,到擔任國慶70週年獻禮影片《我和我的祖國》的總導演,陳凱歌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見證和記錄時代的變遷。當年,陳凱歌因拍攝大閱兵得到特許,得以站在天安門金水橋旁邊看著鄧小平坐著檢閱車從面前駛過,可謂是親眼見證了改革開放時代的來臨。在今年的電影《我和我的祖國》中,陳凱歌仍然表達了時代和影像之間的關係,“我們通過影像去告訴人們一個新的時代開始了。”

  此外,陳凱歌在還課堂上收穫了許多儀仗大隊戰士的提問:用書寫的形式對《我和我的祖國》七部影片進行銜接,而且用的筆都是不相同的筆,這是富有什麼重要的意義嗎?在電影創作過程中是如何追求完美的?在電影中為什麼選擇更加關注普通人呢?面對這些有意思的問題,陳凱歌將如何解答?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