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産電視劇走出去:正成為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

2019-12-04 09:45:42|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原標題:國産電視劇走出去:正成為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

  電視劇《小別離》海報 資料圖片

  電視劇《雞毛飛上天》海報 資料圖片

  前不久,在第25屆北京秋季電視節目交易會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際合作司、電視劇司指導,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北京市廣播電視局聯合舉辦了《電視劇走出去高峰論壇》。這是25年來,北京電視交易節首次舉辦電視劇走出去論壇,表明中國電視劇産業已進入從主要滿足國內市場向海外市場拓展的新階段,表明走出去已成為推動中國電視劇産業高品質創新性發展的新動能。

  機制逐步完善

  國際影響力、競爭力提升

  為促進文化貿易發展和推動文化走出去,國家出臺制定了一系列政策。2014年,國務院發佈《關於加快發展對外文化貿易的意見》(國發〔2014〕13號);2015年10月,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下發《關於影視等出口服務適用增值稅零稅率政策的通知》;2016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29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中華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導意見》;2017年9月,總局聯合發展改革委等部委發佈《關於支持電視劇繁榮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國家廣電總局積極貫徹落實中央政策文件,實施影視走出去工程項目,大力推動電視劇走出去。

  一是實施“中國聯合展臺”項目,打造中國電視劇商業化走出去主平臺。截至2019年底,“中國聯合展臺”共參加100多次國際影視節展,成為集影視內容産品銷售、學習交流、創意孵化和人脈資源積累的綜合性平臺,越來越多的機構通過該平臺將電視劇發行銷售到世界各國。二是中外合辦電視“中國劇場”欄目,打造涵育新興市場主平臺。2015年以來,總局統籌各方力量,與相關國家主流媒體在固定時段、固定頻道開辦電視“中國劇場”欄目,聯合譯製播出中國電視劇。一些本土化譯製電視劇播出後,在對象國創下收視新高,有效提高了中國電視劇在當地的影響力和傳播力,有效涵育了新興市場。三是積極組織突進影視劇譯製工作,儲備了近6萬小時近40種語言的譯製節目,有效突破了電視劇走出去語言瓶頸問題。四是實施“視聽中國 全球播映”活動,有效擴大中國電視劇國際傳播影響力。2019年,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指導下,總局實施“視聽中國 全球播映”活動,精選70余部優秀視聽作品,在全球50多個國家,60多家主流電視臺和網絡視聽媒體平臺播出,並在“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舉辦推介會、海外觀眾見面會等系列活動。

  目前,中國電視劇走出去形成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的機制,形成國有、民營企業,製作機構、發行機構、播出平臺,傳統媒體、新興媒體,國內機構、海外前方機構等全産業鏈多元主體參與格局,走出去能力與效果顯著提升。電視劇已成為中國影視走出去的主要節目類型,約佔中國影視節目出口額(不含電影)的70%,並實現從單部作品走出去向規模化走出去的跨越,出口規模保持穩定增長,出口到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國際影響力競爭力不斷提升,是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中國形象的重要窗口。

  成功走出亞洲文化圈

  拓展“一帶一路”新興市場

  經過多年孵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中國電視劇已成功突破亞洲文化圈。在阿拉伯國家和非洲國家,中國現實生活題材電視劇屢屢刷新收視紀錄,不斷颳起“中國劇風”。在歐美地區,中國電視劇正在孵化中東歐和拉美支點市場。截至2019年底,中國已與捷克、英國、牙買加、新西蘭、塞爾維亞、葡萄牙、巴拿馬、阿根廷、墨西哥、秘魯等國家主流媒體合作,推動中國電視劇在其主流媒體播出,取得良好播出效果。

  亞洲是中國電視劇走出去最大和最成熟的市場,中國電視劇在亞洲核心市場仍然保持強大競爭力。在日本韓國,中國電視劇基本實現商業化走進去,中國電視劇在日本市場的單集銷售價格領先於其他市場。在東南亞地區,中國電視劇持續保持較大國際競爭力,各類題材電視劇均受歡迎,越南、泰國、柬埔寨等國家,主流電視臺長期播出中國電視劇;在馬來西亞等國家,中國電視劇進入付費頻道播出。在蒙古國,中國電視劇取得突破性進展,市場份額已超過韓劇。在中亞地區,中國電視劇已具有一定競爭力。

  現實題材備受追捧

  古裝劇仍受歡迎

  現實題材電視劇在海外熱播,成為世界了解當代中國的重要媒介。《北京青年》《媳婦的美好時代》《父母愛情》《生活啟示錄》《雞毛飛上天》《小別離》等一大批現實題材電視劇在海外熱播,成為中國電視劇走出去的新品牌。主旋律電視劇也悄然出海,成為世界讀懂中國的重要媒介。《北平無戰事》在Netflix完整播出,獲得廣泛好評;反映周恩來生平的主旋律電視劇《海棠依舊》在YouTube和Dailymotion全網上線,覆蓋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解密》被翻譯成近10種語言,銷至美國、英國、俄羅斯、德國、印度、沙特、西班牙等國家和地區。

  近年來,青春偶像劇在海外爆發,成為促進中外年輕人相互理解的重要媒介。《歡樂頌》《親愛的翻譯官》《微微一笑很傾城》《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我的奇妙男友》《甜蜜暴擊》等一批優秀青春題材電視劇在海外熱播,掀起中國青春偶像劇熱潮。

  另外,古裝劇歷史劇依然是中國電視劇走出去的主要類型,已形成一定的品牌效應和國際競爭力,國際市場銷售價格也較高,是向世界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媒介。去年,《扶搖》在歐美主要視頻網站youtube、viki、dramafever都以中英文同步播出,還推出了小語種字幕,覆蓋更多國際觀眾,在全球範圍內都獲得了較大的關注度和廣泛的傳播影響力。今年,《長安十二時辰》已授權給美國亞馬遜、馬來西亞Astro、新加坡Starhub等多家視頻網站,並得到較高評價;《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等劇在韓國“中華TV”播出,深受觀眾歡迎。

  中國電視劇要實現有效走出去,不僅需要政策扶持,也需要電視劇製作方不斷提高優秀電視劇的策劃、製作水準,彰顯文化自信、挖掘、打造好本土題材故事內容,積極拓展行銷渠道,真正將電視劇走出去作為塑造國家形象、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的一項重要使命來對待。在未來的日子裏,我們仍然需要繼續加快電視劇走出去的步伐,不斷推出精品力作,讓國外觀眾更好地了解中國文化、感受中國文化的獨特魅力。

  (作者:朱新梅,係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