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最懂女人的男導演”關錦鵬:母親的堅毅勇敢影響了我

2019-12-04 13:44: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關錦鵬  拍攝:馮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馮雪):12月3日,第二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大師嘉年華”活動在三亞舉辦第三場,中國香港導演、製片人關錦鵬出席並分享了他的從影經歷和臺前幕後的故事。本場嘉年華由香港電影人文雋主持,孫傲謙、朱員成、張欒、王翀、許磊、肖洋等青年導演也參加了本次嘉年華活動。

  關錦鵬本是無線藝員培訓班學習表演出身,進入電影界後主動轉入幕後。1985年的《女人心》是他的處女作,迄今為止,關錦鵬導演總共獲得了4次柏林電影節金熊獎提名,6次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在他從影的40多年中,雖不算高産,但以質取勝,每一部電影都堪稱經典。《阮玲玉》、《胭脂扣》、《紅玫瑰白玫瑰》、《長恨歌》等作品,都是以女性視角出發,刻畫了眾多奇女子,因而他總被稱為“最懂女人的男導演”。

  在嘉年華活動中,他分享説:“我爸爸在我13歲時就去世了,家裏5個孩子,我是長兄,有3個妹妹1個弟弟,媽媽是個很厲害的人,她沒有改嫁,一天做兩份工作,把我們帶大。我從小就看到了母親作為女人的堅毅和勇敢,對我的觸動很大,她對我的電影創作有很大的影響。”

  此外,關錦鵬導演還分享了很多電影拍攝的幕後小故事。他透露,張曼玉為了進入阮玲玉這個角色,在拍攝前兩周,每天中午到傍晚都穿著高跟鞋、旗袍,面對鏡子練習走路的姿勢,在定粧時卻因為害怕眉毛被剃光後長不出來,而選擇用膠水把眉毛粘的很細,不過最後拍攝還是決定把眉毛剃光,那段時間張曼玉見人都用手遮著眉毛。

  談到如何更好地在拍攝時與演員溝通,關錦鵬也給青年導演們分享了自己的經驗:“首先,要和演員私下裏坦誠的溝通,把自己的經驗和對角色的理解告訴他,電影最重要的就是人物角色。另外,拍電影要懂得留白,觀眾都是非常聰明的,電影的含蓄感很重要。”

  據悉,在接下來的“大師嘉年華”活動中,伊朗電影大師阿斯哈·法哈蒂、丹麥電影導演比利·奧古斯特和日本著名導演黑澤清將帶來精彩分享。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