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海南島國際電影節聚焦亞洲電影在歐洲 策展人:觀眾導向是根本

2019-12-04 09:35: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武若曦

  央廣網三亞12月3日消息(記者劉一荻)12月1日,由國家電影局指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二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在三亞開幕。記者注意到,“採珠拾貝”作為本屆電影節中聚焦亞洲電影的單元,展映了來自伊拉克、阿富汗、伊朗、韓國、日本等亞洲地區的年度精選影片。不少影迷紛紛表示,能借此機會欣賞到亞洲電影紛繁姿態,“非常過癮”。

  電影節作為全球電影文化交流的重要陣地,對於亞洲電影向歐洲的推廣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亞洲電影在世界影像的版圖中,與好萊塢、“歐陸派”電影範式相得益彰,並一直以其獨特的空間特徵和美學風格獨樹一幟。而亞洲電影在歐洲的發展狀況如何?歐洲社會會以一種什麼樣的態度看待亞洲電影?今日(3日),第二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亞洲電影在歐洲”論壇召開,各大電影節策展人出席,分享了對亞洲電影的獨到見解。

  今日(3日),第二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亞洲電影在歐洲”論壇召開(央廣網記者 劉一荻 攝)

  亞洲電影走向歐洲

  前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總監高思雅(Roger Garcia)指出,“去看看中國的電影”是歐洲電影節呈現的一個趨勢,“他們很青睞中國的電影,亞洲影片有不同的文化,令人耳目一新。”

  記者了解到,遠東國際電影節是歐洲最大的介紹亞洲電影的電影節。每年開春在意大利東北部小城烏迪內(Udine)舉行,並展映來自遠東地區的優秀影片,從1999年舉辦第一屆開始,迄今已舉辦了二十屆。在2018年的遠東國際電影節上,中國香港演員林青霞獲得“金桑樹終身成就獎”。遠東國際電影節藝術總監Sabrina Baracetti坦言,目前在一些歐洲城市的電影院中,亞洲影片數量仍然較少。“所以歐洲的電影節不僅要引進新鮮的電影,更需要亞洲的電影。”Sabrina Baracetti向記者介紹,遠東國際電影節是特意為亞洲年輕藝術家設立的全新單元。如今,亞洲電影在歐洲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目光,“我們深深地相信,通過電影,我們可以更好地了解世界上在發生的事情。中國影片也會在意大利越來越受歡迎。”

  推廣亞洲電影,他們這樣做

  倫敦東亞電影節藝術總監Hye-jung Jeon認為,如今在國際市場上,亞洲文化,特別是中國文化的多樣性得到了越來越多重視,電影節則成為亞洲電影在歐洲市場嶄露頭角的有力支撐。“我們必須要讓大家有充分的理由和動力來電影節觀影,我們可以向年輕人出售套票、團體票等。事實上這一方法是十分有效的,年輕觀眾的數量在不斷增長。”

  Hye-jung Jeon以倫敦舉例稱,這座城市文化活動豐富,電影節也可以與之進行合作,並在活動中分發傳單、海報,投放電影片花或明星海報。“我們做了大量的宣傳,倫敦東亞電影節的參與人數也在不斷增長。”

  她表示,接下來,倫敦東亞電影節還將引入更多的漢語影片,“這樣我們可以吸引更多的觀眾,本地人、中國留學生等,當然還有來自其他國家的留學生。這或許能成為推廣亞洲文化的一個契機。”

  Benjamin Illos作為戛納電影節導演雙週亞洲區選片人,在論壇大會上揭秘了自己挑選影片的標準。“過程很簡單,就是去看電影,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以觀眾為導向,什麼樣的影片會讓觀眾非常驚訝,怎樣的影片會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在中國,一些同事在南美,另一些在非洲,我們會在不同的電影上見不同的電影人,然後期待遇到一些高品質的優秀影片。”

  各大電影節策展人為何喜歡亞洲電影?

  亞洲電影究竟因何引人入勝?在高思雅看來,很多是由年輕人製作完成的,他們的視角和關注點都非常特別。“我認為電影是一個在不斷進化的語言,所以我非常想要看到這樣一個語言將會走向何方。”

  Hye-jung Jeon則更青睞文化因素豐富的電影。她認為,如果觀眾要想看懂這類電影,他們就需要提前了解亞洲文化,這對於亞洲文化在歐洲的傳播大有幫助。

  Sabrina Baracetti表示,目前,亞洲電影正慢慢被西方影院、西方觀眾所接受、理解,所以歐洲各大電影節的作用格外凸顯,“電影節要去推介亞洲的影片,讓歐洲的觀眾增加對亞洲電影的認識,然後可以推動人們去到影院裏面看亞洲電影。”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