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寶藏》:在這裡遇見中國的傳統和現代

2019-12-06 09:38:57|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劉欣

主持人阿拉斯泰爾·蘇克被中國文物吸引  出品方供圖

  “在這難忘的三個月裏,我是如此幸運能在這樣一個幅員遼闊如大洲的國家旅行。我驚奇于它的美和數千年文明的深度。我希望可以通過這6集節目傳遞我在現場的激動心情,分享關於中國藝術的獨特洞察而非老生常談。通過這次中國之旅,我發現,如果不了解中國的傳統,就無法真正了解今天的中國。”日前,央視紀錄國際傳媒有限公司與英國野馬製作公司合作拍攝的系列紀錄片《中國的寶藏》,在BBC世界新聞頻道播出。這部紀錄片的主持人、英國藝術評論家阿拉斯泰爾·蘇克如是説。

  從文物切入貫通古今

  《中國的寶藏》每集呈現中國現代生活的一個側面,包括家族、漢字、都會、製造、科技和飲食。每集都從館藏文物珍品切入,探索中華文明的特徵,把古代歷史的一個知識點如何對應中國傳統文化、與當代中國人生活方式的聯繫及對中國人精神世界的影響,進行貫通古今的描述,從側面反映當代中國人的風貌。

  第一集《家族與祖先》從每年春節會有5億城市人返鄉過年開始講述,依次提到中國人的祭祖活動,上海博物館的國寶級文物大克鼎,湖南廖家宗祠過清明的儀式以及延續44代、800年的廖家族譜第一次載入女性等內容,展現中國式的家庭價值觀經歷千年傳承至今,在新世紀依然發揮著重要作用。

  英國野馬製作公司創始人夏洛特·瓊斯曾感到非常興奮:“我們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拍攝權限。央視紀錄國際傳媒有限公司為我們提供條件去拍攝中國最負盛名的博物館和文物。我們每集大約有一個星期的拍攝時間,總共行程7000多公里,參觀了故宮博物院等8個博物館、良渚遺址等5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名錄的項目,並拍攝了《萬歲通天帖》等20多件著名文物。”

  順應海外觀眾審美習慣

  難能可貴的是,片中對中國藝術藏品的品鑒、介紹和闡述,既展現了這些寶藏與普通民眾生活的關係,也注意與外國觀眾的生活習慣、審美習慣對接,並用西方人習慣的語態和視角來表達,厚重又有現代感。

  在第四集《中國製造》中,主持人從自己小時候使用過一個來自中國的青花瓷碗,回溯幾千年前秦始皇陵兵馬俑是如何製作出來的,蘇繡絲綢作坊有怎樣的精細工藝,講述中國古代傳統製造業如何將品質和藝術融合在一起。為了引發外國觀眾的興趣,還提到中國出口到伊朗的特大青花瓷盤是特供中東客戶的,甚至還有葡萄牙國王的訂制瓷。

  在敘述順序上,主持人始終遵循文化發展的軌跡進行講解和介紹,使外國觀眾容易接受。對外國觀眾而言,中國的“吃”往往是最先、最能打動人心的。在第六集《飲食的藝術》中,主持人首先來到北京郊區的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這裡的吞吐量讓人難以置信:每天1500隻羊,300頭豬,18000噸蔬菜。原來我們需要消耗這麼多食物!那麼古代中國是如何生産出這麼多食物,養活龐大的人口的呢?與整修水壩有關的《大禹治水圖》玉山,良渚新石器時代的遺跡——碳化的稻米,古代貴族的精緻餐飲,如今的大家庭餐館聚會場景一一展現在熒屏上。主持人得出結論:飲食在中國文化中十分重要,吃飯如同中國當今社會的粘合劑,而食物是一種情感表達方式、交流途徑,也是一種藝術。

  在海外引發熱烈討論

  一些中外紀錄片業內人士認為,這部紀錄片內容豐富,視角獨特,製作水準上乘。它表現出一種認知:中國現在的強大,是因為沒有忘記歷史傳統。如今的中國社會開放而包容,年輕人依然在汲取文化傳統的力量。傳統又現代的婚俗、借助VR技術帶觀眾走進國畫意境的新嘗試、數字時代的全新漢字藝術表現形式等,都令人耳目一新。

  BBC世界新聞頻道覆蓋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4.65億個家庭和300多萬個酒店房間。央視紀錄國際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總編輯李向東説,《中國的寶藏》在BBC世界新聞頻道的播出,激發了世界各地人民對古老又現代的中國的興趣。英國觀眾更為直觀地了解了中國。一位愛丁堡的女士感慨西安的美麗,不管是古城墻、回民街還是夜幕下的大唐芙蓉園,都讓她非常嚮往,“我真想去那裏!”另一位觀眾在看到紀錄片中的《大禹治水圖》玉山時嘆為觀止,希望去北京時可以一睹真容。

  這部紀錄片的播放,也在海外華人群體中引發熱烈討論。就讀于帝國理工大學的博士生林宇謙表示:“這部紀錄片視角獨特,許多場景選擇別出心裁,介紹的文物都精美絕倫,讓人印象深刻。”

  更重要的是,《中國的寶藏》已經成為升級版的國際傳播産品,無論題材的選擇還是合作的方式,都提供了一種恰當的思路。這部紀錄片的意義並不在於誇大自己的文明來獨樹一幟,它的基本精神在於平等的溝通和對話。文明需要更多的他者視角,需要更多的共同參與,才能通過回望各自的歷史和現在,來分享發展的經驗,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表示,中英媒體界人士攜手合作創制的《中國的寶藏》,通過介紹中國文物,讓世界認識中國從哪來、向何處去,也更加深刻地感知中國、了解中國、領悟中國。“中英兩國都擁有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積澱,堪稱東西方文明的代表。這部紀錄片體現了兩國人民對美好事物的共同嚮往、對增進了解的共同需求、對交流互鑒的共同追求。”他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