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謝飛:網絡電影會成主流電影一部分

2019-12-06 13:06:02|來源:南海網|編輯:劉欣

謝飛

  “去年我就建議海南島國際電影節舉辦網絡電影評獎等活動。今年,促成第二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將今天定為‘網絡電影日’。”12月5日,著名導演、海南島國際電影節顧問謝飛亮相第二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網絡電影峰會論壇,為網絡電影“正名”。

  始終關注新傳媒手段

  今年77歲的謝飛依然精神矍鑠,在國內外各個電影節上經常能見到他忙碌的身影。作為中國電影界的“長青樹”,他見證了新中國電影70年來起起落落的發展,從膠片電影到國有電影、民營電影、數字電影,再到網絡電影,他始終參與其中,對後輩影人給予幫助。

  謝飛上世紀80年代拍出了《我們的田野》《湘女蕭蕭》等優秀作品;1989年導演的《本命年》,獲柏林國際電影節銀熊獎。因作品深厚的理論功底、豐富的文化內涵,謝飛被譽為中國電影學院派的代表人物。

  “我聽説優酷獨播影片《大蛇》上線以來分賬票房突破5000萬元。借助今天這個機會,我很想聽網絡視頻平臺談談他們的運作情況。”謝飛對一些新的通訊傳媒手段接受很快,早在2014年,他就註冊了豆瓣賬號,被網友稱為“最大牌網絡影評人”。

  “網絡電影誕生於2014年,尤其是2017年以來,網絡電影分賬收入很高,動輒過千萬元,我很關注網絡電影。”謝飛表示,在膠片時代電影只能靠影院放映,但隨著科技的發展,有了電視,有了碟片,電影的播放形式一直在變化,越來越多的觀眾並不局限于去電影院觀影,而是選擇通過網絡用手機等移動端看電影,利用各種碎片化時間看電影,用戶需求變了,自然也要根據觀眾的變化提供新的內容。

  網絡電影也能出精品

  “不管是網絡電影,還是院線電影,其本質都是用視聽手段講故事。”謝飛坦言,網絡電影與院線電影並不存在下裏巴人和陽春白雪的區別,隨著科技的發展,網絡電影未來一定會成為主流電影的一部分,我們要尊重和認可網絡電影,不能因為這部電影在網絡銷售就帶著偏見認為它很差。

  在謝飛看來,誕生已有百餘年的電影從來不會被一成不變的定義約束。隨著每一次的技術演進,人們都在爭執中不斷修訂“電影”這一藝術形式的內涵及外延。數字攝影、視覺特效、3D電影、高幀率攝影……每當人們嘗試了一項新的技術,都要接受一次“這是不是電影”的拷問。正是在這樣的拷問中,電影在藝術與技術的融合中,一步步走向未來。

  “現在咱們網絡視頻平臺也能為創作者提供超千萬元的電影製作經費,網絡電影早已不是低成本、打擦邊球的代名詞。”謝飛提到,美國流媒體Netflix(奈飛)出品的《玉子》和《邁耶羅維茨的故事》兩部影片曾闖進了2017年的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那也不是典型的商業大片,完全是藝術片,作為‘藝術品’進了戛納。”

  (海南日報 記者:徐晗溪 )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