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影>>正文

中國電影製片人協會理事長明振江建議海南出臺並落地新政策

2019-12-07 14:34:20|來源:南海網|編輯:劉欣

  明振江 海南島國際電影節組委會供圖

  “電影是全世界人民所喜愛的藝術形式,也是一個代表國家文化軟實力的硬指標,更是一個民族的生動面孔。”近日,中國電影製片人協會理事長明振江現身第二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的國際製片人高峰論壇暨電影産業與海南自貿區(港)融合發展論壇,談到了推動電影産業與海南自貿區建設融合發展的諸多建議。

  20世紀70年代,明振江從一名電影放映員做起,數十年間,在“放電影”“管電影”“拍電影”等電影産業的多個環節上,見證了國産電影的演變之路。

  明振江與海南最初的緣分,還要追溯到一部經典的軍事題材影片——《衝出亞馬遜》。這部電影就是在他任八一電影製片廠廠長期間出品的。

  往事再提,明振江仍頗為感慨:“應該説,《衝出亞馬遜》開了國産電影中軍事動作片的先河,當時我們在海南樂東取景,尖峰嶺的熱帶雨林完美模擬了南美洲亞馬遜叢林的場景,所以我對海南也有很深的感情。”

  這次來到海南島國際電影節,明振江邀請了一眾國內、國際的重量級電影製片人,共同為推動電影産業與海南自貿區建設融合發展建言獻策。

  那麼在他眼中,海南該如何利用優勢發展屬於自己的電影産業呢?

  “首先是要把握好政策。”明振江説,好的政策,能夠極大吸引人才和資金匯聚,“本次電影節上,美國、法國的製片人都希望海南有好的稅收政策。”

  明振江建議,海南要以辦好電影節為契機,樹立寬廣的國際視野和戰略思維,運用好體制、改革和政策的紅利,出臺促進保障電影産業發展的新政策,並敢於突破和創新,在全國率先落地實施,一方面推動電影産業全要素、全産業鏈在海南實現創新發展,另一方面,也能夠提升海南在全國乃至全世界的吸引力和影響力。

  有了好政策,就能吸引好的項目和人才。“代表國家文化最高水準的項目,如果能在海南落地,由海南出品,這不就把海南的品牌打響了嗎?”明振江説,有了項目,就有事幹,人才自然就會聚攏過來、培養起來。“我聽説海南要在儋州建一個電影學院,希望能夠培養出一批攝影、美術、化粧、服裝、道具、後期製作等實用性的電影人才,共同來完善海南的電影産業。”明振江表示。

  得天獨厚的複合型自然景觀和氣候條件,讓海南有了“天然攝影棚”的美譽,吸引了一些影視劇來此取景。但是明振江提醒,海南還應該注意提升服務保障水準,“如果去海上這種較危險的外景地拍電影,相應的服務保障工作要做好,完善電影産業鏈,這樣不僅能推動電影産業發展,也能助推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建設更上一個臺階。”

  (海南日報 記者:孫婧)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