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影>>正文

打破女性角色標簽 金依萌饒雪漫為“她”電影發聲

2019-12-07 14:06: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馮雪):12月6日下午,第二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她”電影——女性電影論壇在三亞舉辦。著名出版人文雋、導演兼編劇金依萌、作家饒雪漫、製片人陳潔、新浪投資副總經理張英群和海南島國際電影節選片人楊瑩出席本次論壇活動。論壇以“女性電影中的創作與女性形象的魅力展現”為主題,深度解讀中國女性題材電影的演變與女性角色在電影中的標簽化。

女性電影論壇現場 拍攝:馮雪

  中國電影史上第一位女性導演是謝採貞,1925年她自導自演了電影《孤雛悲聲》。影片講述了中國傳統家庭中女性的生活,但影片的膠片原片已經遺失。近年來,中國電影中女性題材的電影越來越豐富,女性角色也更加多樣化,有現實主義題材的《找到你》,也有解讀中國當代女性處境的《送我上青雲》。

  作為當下華語影壇炙手可熱的編劇,饒雪漫以自己的作品《左耳》《大約在冬季》為例,分享了創作女性電影的心路歷程,“我創作的所有女性角色都不同,初衷很簡單,希望透過這些女性角色讓大家相信愛,看到夢想和希望。”

  女性電影不僅僅關注女權,還充分展示了不同類型女性的魅力。曾經創作《一夜驚喜》和《非常完美》的導演金依萌,也是華語電影第一位票房過億的女導演,她認為,女性電影一定是從女性視角去創作,在電影裏體現女性的生存狀態、感情世界、價值觀和成長。她還透露了自己的新片計劃,“當前中國大片都是以男性為主導的,我用了6年時間在做一部以女性為主的英雄主義電影,是關於嫦娥的故事,它是一部全新類型的女性電影。”

  電影《找到你》的總製片人陳潔也認為未來電影市場會打破女性角色傳統的標簽,“從《秋菊打官司》到《三塊廣告牌》,隨著女性觀眾自主意識的增強,未來女性電影會出現更加強大的女性角色,甚至會有商業化大片的女性角色。”

  海南島國際電影節選片人楊瑩表示,“如今,全世界各大電影節上都要求性別平等,甚至去年戛納電影節女性作品和女性評委數量都要超過男性。本次電影節的創投中,我們也會傾向去尋找年輕的女導演,因為她們在這個行業中會面臨比男導演更多的問題,希望在創投中能夠幫助女性導演解決更多問題。”

  在論壇最後,金依萌和饒雪漫呼籲,無論是創作者還是觀眾都不要給女性電影設限,應當放下偏見,打破女性角色的傳統標簽,“希望無論男性、女性都會更加關注女性電影,也希望有更多突破性以及展現更多女性真實困境的作品出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