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劇集再造文娛新消費:優酷《鶴唳華亭》登上淘寶熱搜榜

2019-12-09 13:28:31|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劉欣

  “劇已追平,去看小説了。”“服化道太美,瘋狂想要同款。”優酷熱播劇《鶴唳華亭》上線後,憑藉高能反轉的劇情和精美服化道,熱度不斷走高,登頂骨朵熱度排行、燈塔熱度榜、微博劇集榜等多個權威榜單。網友一邊燒腦追劇,一邊不忘“剁手”,帶動原著及宋制漢服購買量大增。

  

  “冕服和翟衣實力貌美,《鶴唳華亭》真神仙劇。”12月5日更新劇情中,太子蕭定權(羅晉飾)以婚姻為籌碼,與皇帝換得愛人陸文昔(李一桐飾)全家平安。網友一邊心疼男女主不能相守,一邊被太子妃大婚造型所驚艷,打開淘寶搜索同款,助力《鶴唳華亭》成為首個登上手淘熱搜的IP劇。據悉,劇中太子妃身穿的翟衣、頭戴的鳳冠,製作均參照了宋、明歷史資料記載,鳳冠原材料更大手筆使用了真珠寶。並且劇組不止製作了一頂,另一頂更高規格的“皇后鳳冠”,製作用時長達5個月之久,將在後續劇情中出現。

  

  《鶴唳華亭》對服化道要求之高得到了觀眾的認可,“精美”“古裝服化道標杆”等成為網友劇評的高頻詞。劇中展現的宋代美學更吸引到國風愛好者、漢服群體的關注。淘寶最新數據顯示,劇集上線以來,《鶴唳華亭》同款成交金額環比上漲1206%;“宋制漢服”成交人數同比上漲1172%,成交金額同比上漲932%。

  

  優美的臺詞、深厚的文化底蘊讓《鶴唳華亭》吸引了大量高知用戶。他們整理臺詞集錦、解釋生僻字詞、寫“小論文”科普劇中的歷史典故,為追劇而上頭。優酷數據顯示,《鶴唳華亭》追劇用戶中,碩士學歷佔比達到全站視頻內容基準值的1.2倍,博士學歷佔比是全站基準值的1.3倍。

  《鶴唳華亭》強情節高反轉讓網友追劇熱情高漲,甚至有網友在社交平臺求原著粉劇透。劇集的熱播也帶動了原著小説的閱讀。淘寶最新數據顯示,《鶴唳華亭》上線以來,原著小説成交額環比增長743%;等不及收快遞的網友,則選擇線上閱讀,根據書旗小説最新數據顯示,《鶴唳華亭》讀者數量環比增長552%。

  

  2019年,優酷播出《東宮》《長安十二時辰》《鶴唳華亭》等精品劇集,建設持續推出優質內容的能力體系。而從《長安十二時辰》的“唐之美”到《鶴唳華亭》的“宋之禮”,優酷在參與塑造國民文化認同之外,也刺激新的消費需求,拉動了 “文娛新消費”。

  據報道,優酷獨播劇《長安十二時辰》播出時就曾帶動一批新消費。比如餓了麼水盆羊肉外賣的北京訂單量,在節目播出後一週比播出前一週增速超過100%;飛豬于西安的旅遊演出《長恨歌》門票訂單量,在節目播出後週日均訂單量增長64%。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