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聽貝多芬的冷門佳作

2019-12-10 09:40:0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馮雪

  12月15日,慕尼黑交響樂團將在國家大劇院舉辦一場音樂會,樂團首席指揮凱文·約翰·埃杜塞將執棒本場音樂會,為國家大劇院的觀眾上演貝多芬、舒伯特和舒曼這三位德奧樂派作曲家的經典作品。

  慕尼黑是德國僅次於柏林和漢堡的第三大城市,也是巴伐利亞州的首府。作為德國乃至整個歐洲極具符號意義的歷史文化名城,慕尼黑在古典音樂世界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包括慕尼黑交響樂團在內,慕尼黑愛樂樂團、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和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等諸多世界一流樂團共生在這一城市中。慕尼黑交響樂團成立於1945年9月,並且迅速成為了慕尼黑這一音樂傳統濃厚的城市中不可或缺的一支交響樂演奏力量。如今,慕尼黑交響樂團每年上演100多場音樂會,不僅面向巴伐利亞本地的觀眾,更通過世界巡演,不斷為世界各地的觀眾帶去純正的德奧音樂。

  2014年至2015年音樂季,青年指揮家凱文·約翰·埃杜塞成為慕尼黑交響樂團新一任首席指揮。凱文·約翰·埃杜塞是當今樂壇最具潛力的青年指揮家之一。2007年,琉森音樂節指揮大賽,凱文·約翰·埃杜塞是三名獲獎者之一,由此走上世界舞臺。2009年,他與德累斯頓國立管弦樂團在德累斯頓歌劇院合作《後宮誘逃》大獲成功後,短暫接任法比奧·路易斯在2010年執棒了保羅·亨德米特的《卡地亞克》。在2013年他登上維也納民俗歌劇院的舞臺,為維也納觀眾帶去莫扎特的《魔笛》。

  12月15日音樂會的曲目選擇橫跨德奧樂派古典和浪漫兩大音樂史時期。音樂會將以鮮少在國內上演的《斯蒂芬國王》序曲開場。《斯蒂芬國王》是一部戲劇作品,由貝多芬擔綱作曲。《斯蒂芬國王》序曲創作于1811年,此時的貝多芬正處在藝術創作進入成熟時期,但身體開始受到聽覺下降影響的微妙時刻。這部序曲雖然在國內上演不多,但每一個音符都帶有強烈的貝多芬烙印,此番上演,對於喜愛貝多芬音樂的觀眾而言,是個難得的機會。

  舒伯特第三交響曲也將在本場音樂會中亮相。舒伯特創作這部作品時年僅18歲,卻已經迎來了自己的創作高峰。相比作曲家本人前兩部交響曲作品,第三交響曲具有更鮮明的舞蹈風格。舒伯特不僅大量引用德國民間音樂曲調,更大膽引入了曾風靡意大利的“塔蘭泰拉舞曲”的節奏,這些別具一格的音樂素材使得這部交響曲風格活潑,情緒熱烈。與觀眾熟悉的第七、第八、第九等舒伯特晚期交響曲相比,第三交響曲將讓大家邂逅一位年輕活潑的舒伯特,一位將交響樂創作推入浪漫主義時代的偉大作曲家。

  音樂會下半場,樂團將演奏舒曼第四交響曲。德國作曲家舒曼一生僅創作過四部交響曲,這部作品最初以單樂章交響幻想曲的形式于1841年上演,十年之後,舒曼對這首作品進行修訂,並以四樂章交響曲的形式出版。1853年,舒曼本人擔綱指揮在杜塞爾多夫首演了這部作品,此後,這部作品逐漸成為了舒曼最受歡迎的交響樂作品,充滿夢幻意味的旋律極盡浪漫主義音樂的風格特點。(孫海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