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渴望》劇組時隔29年再聚首《故事裏的中國》回望“悠悠歲月”讓“真善美”永不缺位

2019-12-10 14:40: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作為中國大陸第一部室內長劇,《渴望》在1990年底播出的時候形成了萬人空巷、世人爭説的情形,而後各種榮譽、各種獎項接踵而至,使其成為了中國電視劇發展史上一個里程碑式的作品。如今將近三十年過去了,回首萬水千山,我們依然可以清晰地看到《渴望》所站立的那個山峰。

  12月8日晚八點檔,央視綜合頻道大型文化節目《故事裏的中國》第九期,由戲劇總導演田沁鑫聯袂閆妮、李乃文、涂松岩等演員,再一次帶領觀眾回到那段曾感動千萬人的“悠悠歲月”。同時,電視劇《渴望》的導演魯曉威以及主演張凱麗、孫松、楊青也在節目中再次聚首;而現實版“小芳”孫玉晴的故事,更是戳中觀眾的淚點,讓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善良的力量。

  圖:《故事裏的中國》第九期節目海報

  《渴望》劇組原班人馬重聚 喚起滿滿“回憶殺”

  29年前,劉慧芳、王滬生、宋大成等人的悲歡離合打動了億萬國人。29年後,回憶起觀眾把對角色的感情投射到演員身上的情形,孫松分享了自己在火車上被大媽邊拍腿邊“吐槽”的故事,“有時候觀眾容易把生活中的孫松和王滬生混淆,但我還是很滿足的,畢竟你們愛劉慧芳的那一瞬間,你們肯定想到了王滬生。”而在楊青看來,《渴望》是一部有著大愛的作品,是這部戲讓她和觀眾建立起了聯繫。

  圖:《渴望》主演楊青、孫松、張凱麗(由左至右)在節目中重聚

  除了三位主演,《渴望》中“嬰兒”劉小芳的扮演者瞿兆龍也來到了節目現場。他的出現不僅揭開了第一代劉小芳是男生的秘密,也引發了導演魯曉威和主演張凱麗、孫松、楊青的集體“回憶殺”。“劉慧芳”與“劉小芳”時隔29年的擁抱,更是淚點滿滿。

  圖:張凱麗演唱《渴望》片尾曲《好人一生平安》

  1990年,電視劇《渴望》一經播出便轟動全國,形成萬人空巷的空前盛況。如今,三位主演與導演時隔29年再次相聚,依舊引發了全網媒體的期待和關注。節目播出後,不僅觀眾感慨萬千的,央視新聞、頭條新聞等在官方微博也紛紛發文表示:“時隔29年,《渴望》劇組原班人馬重聚《故事裏的中國》,喚起滿滿‘回憶殺’。一部經典作品,印刻一個時代的記憶,即使歲月流逝,依然能牽動人心。”

  圖:央視新聞、頭條新聞官方微博發文感嘆《渴望》劇組時隔29年再聚首

  閆妮、李乃文、涂松岩重演《渴望》激活觀眾內心的善良

  作為中國電視劇發展歷史性轉折的"里程碑",《渴望》直到現在都為人所津津樂道。本期《故事裏的中國》的舞臺上,閆妮、李乃文、涂松岩等演員以戲劇的方式重新再現了《渴望》中的經典片段。為了能把這部50集的長劇濃縮于有限的舞臺,並在短短20多分鐘的時間內精心呈現,戲劇總導演田沁鑫將重點放在了劉慧芳的三次人生選擇上:選擇和王滬生結婚、選擇收養棄嬰小芳、選擇將小芳還給她的生母。值得一提的是,田導還特別設置了“自行車”這一道具,不僅成為了不同角色訴説內心的工具,也象徵著角色在人生路上的不斷前行。

  圖:閆妮飾演的“劉慧芳”安慰涂松岩飾演的“王滬生”

  正如導演魯曉威所説的,《渴望》就是“用樸素的待人處事的俗理兒,觸動著最柔軟的心靈,激起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無限嚮往和渴望”。 閆妮、李乃文、涂松岩等演員也憑藉精湛的演技和強烈的感染力,將《渴望》中的“真善美”展現得淋漓盡致。尤其是劉慧芳時時處處為別人考慮的善良,經由閆妮的詮釋,再次溫暖了無數觀眾。有網友表示:“劉慧芳的善良可以説是閆妮的本色出演,劉慧芳的簡單和單純也正是閆妮一直最執著的選擇。”還有年輕觀眾感慨:“《渴望》是平凡的生活,卻激活了我們內心的善良!”

  圖:閆妮、涂松岩重新演繹《渴望》經典片段

  “她養我長大,我陪她到老”

  現實版《渴望》展現善良傳承戳爆觀眾淚點

  如果説電視劇《渴望》讓我們感受到了平凡的生活裏的一番真意,那現實版“小芳”孫玉晴與她養父母的故事則讓我們碰觸到了真實生活的面容。本期節目中,特殊嘉賓孫玉晴和她的養母吳世菊登上舞臺,講述了一段現實版《渴望》的故事。

  在《渴望》熱播時,也就是1991年,孫玉晴被善良的養父母從湖北的隨州市的火車站撿回家悉心照料。然而,由於出身時身體比較小,她在不足一歲時突然生病,被養父母連夜送往醫院。據孫玉晴回憶,當時養父母生活拮據,但卻想盡辦法為她治療,“(他們)給了我第二次生命。第一次是把我抱回去,第二次是盡全力地去挽救我的生命。”

  圖: 現實版"小芳"孫玉晴講述與養父養母的故事

  從火車站棄嬰到北航博士,孫玉晴在養父母的愛意下成長,用28年的時間追逐夢想、改寫命運。如今,已經長大成人並有一定能力的她,一邊讀書,一邊將患有阿爾茲海默症的母親帶在身邊照顧。她表示,“我也渴望自己能夠延續我爸媽這種善良。”

  節目現場,母女倆的雙手始終緊緊握在一起,這不僅讓董卿感觸頗深,也讓所有觀眾被這份感情深深感動,“詮釋善良的方式有成千上萬種,這種冷暖相守,不離不棄的反哺之恩,又一次點亮和溫暖了我們。”

  “咫尺天涯皆有緣,此情溫暖人間。”《渴望》中的“劉慧芳”是一個善良的典範,而善良的品質是我們千千萬萬中國人的底色。它流淌在華夏子孫的血脈裏,鐫刻在中國人的骨髓裏,更滋養著每一個人的幸福人生。此次,《故事裏的中國》再次回顧這部經典,不僅激起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無限嚮往和渴望,也讓我們心底最真摯的善良永不缺位。

  圖:閆妮、李乃文、涂松岩等演員再次展現《渴望》的“真善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