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電影《那時風華》上映 展現塞罕壩精神

2019-12-10 14:50: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12月9日,以三代塞罕壩人造林、護林、營林的感人事跡為基礎創作的現實主義題材影片《那時風華》在京舉行了全國首映禮。影片導演李三林,總編劇田運章,演員程琤、劉思博、圖門巴雅爾、秦朗、龍兒、劉之冰、劉佳、王姬、趙曉明、蘇麗等紛紛亮相首映禮,分享了參與影片拍攝的親身經歷和心路歷程。

主創合影

  《那時風華》講述上世紀60年代,以唐學燕、蘇鐵為首的年輕人,懷揣著“沙漠變綠洲、保衛北京城”的偉大理想走上塞罕壩,在那裏無怨無悔地奉獻青春熱血乃至犧牲生命的故事。

導演李三林

  總編劇田運章談到了自己的創作初衷,“作為經歷過那個時代的電影人,有責任去完成塞罕壩故事震撼心靈的電影篇章。”導演李三林則向主創團隊表達了謝意,“對主創團隊和演員説一聲謝謝,這個戲拍得很累很辛苦,大家都用塞罕壩的精神來拍戲。”據介紹,《那時風華》製作歷時2年多,劇組輾轉懷來天漠、涿鹿黃帝城、烏拉蓋草原、烏丹沙漠、壩上草原等多地拍攝,力求最真實地再現歷史環境。冰原救人場景,三名演員在零下36度的極寒天氣中投入演出;雪中起舞場景,演員克服種種困難在雪地裏整整表演了一天;勇鬥惡狼場景,劇組安排了近10條真狼出演,與演員和替身演員配合完成了驚險的畫面。

  女主角程琤分享了自己飾演唐學燕的小插曲,“有一場雨戲,我們腳底下全都是黃土泥,特別黏腳。導演説讓我們出來休息,但每個人的腳都動不了,拔不出來,只能站著。”飾演蘇鐵的男演員圖門巴雅爾對與狼搏鬥的那場戲記憶猶新,“當時這場戲的拍攝地是內蒙古烏拉蓋草原,就是之前拍攝《狼圖騰》的場景,我有幸參與電影《狼圖騰》,跟狼的接觸比較多,所以拍那場戲的時候對狼是沒有恐懼感的,但是對天氣還是挺恐懼的。”

  著名演員劉之冰和青年演員劉思博,在劇中分別演繹了男主角鄭百團的老年和青年時代。首映現場,劉之冰動情講述了個人經歷與影片的共鳴,“我的父輩就是挺進北大荒的一代人,與塞罕壩第一代務林人同時代,而這一次我能和劉思博一同飾演塞罕壩的兩代人,是巧合更是責任。”當主持人問及對劉思博的表演打幾分的時候,劉之冰説,“演員的分數應該由導演和觀眾打。思博這樣的年輕演員,還是應該不斷在創作中去磨煉、去成長,他們才會長得更堅強、更優秀。”

  除了劉之冰之外,王姬、劉佳、趙曉明、蘇麗等老一輩藝術家也在片中客串,奉上了精彩演出。雖然笑稱自己是來“打醬油”,但王姬也認為這個醬油“打得值”:“因為戲眼都落在了我們的角色身上,希望我們演繹的角色和故事能夠鼓舞更多的人努力奮鬥。”劉佳則透露,“三林導演是一個很有情懷的導演,我知道我肯定戲份很少的,但我一定要幫他一起完成這個作品。”

著名導演陳力

  當天首映禮,著名導演陳力在觀影后對影片給予了肯定,“我當時在河北廠的時候就特別想拍這部電影,都搭景了,但沒有勇氣拍,難度過大只能作罷。三林導演卻克服重重困難,用今天的藝術表達完成了這部電影,詮釋得非常好,真的非常不容易。影片中那個年代的年輕人為了理想、信念而奮鬥、犧牲,值得今天的年輕人思考。正是因為有人負重前行,才有我們當下的美好生活,希望我們青年人都去看看這部電影,體悟一下這種激情。”

湯非演唱電影主題曲《林為情思風作馬》

  首映禮上,《那時風華》的主題曲《林為情思風作馬》也正式發佈,青年歌唱家湯非現場深情演繹了這首歌曲。

  據悉,電影《那時風華》已于12月10日在全國上映。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