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魅力中國城》第三季聚焦生態保護,追溯“源頭”精神

2019-12-10 14:34: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近日,以“新時代的中國:大美青海從三江源走向世界”為主題的青海全球推介活動舉行,引起了世界關注。作為中國生態資源寶庫、中國綠色發展高地和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要衝,青海躍動著中華文明的脈搏,也演繹著生態文明建設與可持續發展相得益彰的中國故事。然而,許多人對青海卻還是相知甚少。近期,大型城市文化旅遊品牌推介節目《魅力中國城》第三季就為我們打開了一扇深入“源頭”的大門。

  《魅力中國城》第三季現場

  作為一檔已走過兩個春秋的品牌節目,《魅力中國城》前兩季帶領觀眾邂逅了54座魅力城市,共同見證了新時代中國城市的創新發展和轉型升級。在延續前兩季的高品質與好口碑之外,節目第三季更是匠心升級,在賽制上,本季節目從“競演”完全變為“展演”,沒有PK,沒有計分,沒有淘汰,呈現了更為和諧、共進、溫暖的城市關係。其中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浙江省寧波余姚市的展演尤為令人印象深刻,兩地一北一南,相距甚遠,卻是結下了深厚的對口幫扶“兄弟”之情。台下雙方互幫互助,臺上雙方互相成就,打造了精彩的“合作舞臺”。

  除了賽制規則和環節設置等方面的優化,節目整體格局也作出了大膽的改變,將目光重點鎖定在文化旅遊資源富集的青海省,“聚焦深挖”三江源頭故事,通過呈現城市生態發展洞見中國可持續發展,展現新時代中國的生態之美、發展之美、和諧之美、幸福之美。

  青海省雄踞於世界屋脊東北部,是黃河、長江、瀾滄江的發源地,被譽為“中華水塔”,也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在《魅力中國城》第三季的城市展演中,青海省海東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黃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樹藏族自治州,6座城市讓大美青海“大”的價值逐漸清晰,“美”的細節得以具象。神秘壯麗的“萬山之祖”崑崙山、氣吞萬里的九曲黃河第一灣、夢幻的“天空之境”茶卡鹽湖、水鳥雲集的青海湖……諸多美景架構起青海獨一無二的自然景觀,也為每座城市都打上特有的品牌標簽。

  九曲黃河第一灣

  與此同時,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要衝,唐蕃古道、茶馬古道在青海交匯,千百年來,漢族、藏族、蒙古族、回族、土族和撒拉族六個世居民族在這裡攜手相助,多元文化在這裡並存融合,共同演繹了各民族團結奮鬥的生動歷史,呈現出青海“顏值”以外之美。而這也是節目第三季“融合城市之美,匯聚中國力量”的主題。

  物産豐饒是城市具象于外的魅力,而城市的精神內涵和文化底蘊則是驅動城市向前發展的內在動力。三季以來,《魅力中國城》一直都銘記著一檔文化節目的社會責任與擔當。除了展現了青海美輪美奐的城市景色、齒頰生香的美食外,《魅力中國城》第三季還順應國家推動扶貧開發與生態保護相協調、脫貧致富與可持續發展相促進的方針政策,從當地最真實的生態保護故事入手,點燃觀眾與時代的共鳴,彰顯城市的人文品格,讓“源頭”敬畏自然、保護生態的精神得以傳遞。比如,節目中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牧民們世世代代生活在長江源頭雪山腳下,自然怡樂。但當長江生態遭遇危機之時,牧民們成為第一批響應國家三江源生態保護政策的人,他們眼含熱淚,拖家帶口,從長江源頭搬遷到了四百多公里以外的格爾木市,以換得長江源頭的潔凈,惠及更多中國人。又如,玉樹藏族自治州自開通公路以來,各地遊客接踵而至,各式各樣的垃圾也隨之日漸增多,對這片凈土造成了不小的影響。為了捍衛這片聖潔寶地,玉樹州涌現出了一大批環保志願者,主動擔起了生態保護的重任,這些志願者們每年都會用近兩個月的時間從玉樹步行至拉薩,撿拾路邊的垃圾,他們用腳一步步丈量著這片美麗的土地,用雙手一次次為這片土地“美容”,讓三江之源始終保持著最迷人的一面。此外,還有敢“玩命”保護青海湖湟魚的海北州剛察縣漁政管理局哈爾蓋漁政站站長唐育林,為執著“染綠”黃河源頭“舍小家為大家”的果洛州黃河源衛士馬貴……其實,在青海還有千千萬萬個這樣自覺肩負起保護生態責任的人,他們以實際行動將“源頭人”的精神品格和城市的底氣顯露無疑。

  海西州牧民來到節目現場

  海北州漁政站站長來到節目現場

  玉樹州環保志願者來到節目現場

  “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魅力中國城》第三季的節目“聚焦生態,追溯源頭”是順勢而為,亦是自我突破。如果説,前兩季節目是在制定一本中國魅力城市的“百科全書”,那麼第三季節目便是著重打造的“特色專題”,一些亟待被深化的城市綠色發展課題,在經過不斷深挖、集中展示過後,引起大眾對生態保護的重視,也活化延展了青海省綠色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