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古代女子最潮裝扮大揭秘!《中國地名大會》帶你探尋地名背後的大美中華

2019-12-23 09:58: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莊子説:“天地有大美而不言。”960萬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既有奔騰不息的長江黃河、聳入雲霄的高山奇峰、廣袤無垠的大漠戈壁,又有歷史悠久的名勝古跡。這一個個美麗又獨特的地方,組成了如今的“大美中國”。 12月21日週六19:00檔,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播出的《中國地名大會》第六期節目,便以地名為軌跡,帶領觀眾探尋中華大地上的雋美山河和璀璨文明。

  小竹葉、女子粧容裏也能出地名?

  康震、葛劍雄“花式”解讀取名方式

  俗話説:“中國園林甲天下。”作為人與自然之間的緊密紐帶,中國古典園林匯聚了詩詞、繪畫、音樂、建築等多種元素, 完美地體現了中國的"詩情畫意",並在世界上享譽盛名。當然,除了風景美,中國古典園林也是代表中國傳統文化、民族特色和悠久歷史的永久性珍品。而給園林景觀命名,便是這些文化、特色、歷史的重要體現之一。據康震介紹,揚州個園因遍植青竹而得名,因竹葉在月光下的倒影形似一個個的‘個’字;而獅子林的由來,是因為園內“林有竹萬,竹下多怪石,狀如狻猊(獅子)者";留園,則因主人姓劉;至於滄浪亭,是因為《孟子·離婁上》中有一句話説“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

  江蘇蘇州 留園

  不僅中國古典園內林的一山一石各有出處,祖國的其他風光也各有由來。四川峨眉山就是因為它兩山相對,像女子經過修飾的長長的眉毛而得名;象徵宋代文化質樸無華、返璞歸真的汝窯,因地處汝州而得名;北京故宮曾被叫做“紫禁城”,是因為它上應天象,下應人文和地理,體現了中國古代的“天人觀念”;上海市虹口區因有虹口港而得名,曾經是連接東西方文化,見證上海發展的地方;稻城亞丁取自藏語的“向陽之地”,意味著它是離太陽最近的村莊;擁有茫茫竹海的浙江安吉,則取名自《詩經》“安且吉兮”。本期節目中,康震、葛劍雄通過各種趣味故事“花式”解讀了中華錦繡山河的取名方式,讓觀眾們再次大開眼界,“從園林到山川,從名勝到古跡,究竟還有什麼是兩位老師不知道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