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上新了·故宮》第二季佟麗婭變身“羅敷”神還原《陌上桑》

2019-12-27 11:15: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俗話説“民以食為天”,歷朝歷代紫禁城的主人都曾將“勸農”視為自己治國第一要務。今晚(27日)21:13,《上新了·故宮》第二季第八期節目中,“故宮文創新品開發員”張魯一就將與“新品助力開發員”佟麗婭、鄭元暢一同探究“紫禁城的主人是如何重農親耕的”。

  不同於以往在金瓦朱墻間穿梭探索,本期節目中三位開發員尋找線索的第一站就跳出紫禁城,來到了城外的護城河畔。據故宮出版社宮廷歷史編輯室編輯王志偉老師介紹,寬達52米的護城河不僅是重要的防禦設施,也算得上是紫禁城的“小糧倉”。自康熙時期開始,護城河中就常年栽種蓮藕,除了供應皇宮內食用,多餘的還會出售。乾隆時期更是把能種荷花的地方租了出去,堪稱“一河多用”的典範。此外,護城河還有一項特別重要的與吃有關的功能,令鄭元暢驚呼“完全沒想到”,究竟是什麼讓他如此震撼呢?

  社為土,稷為谷,江山社稷的根本就是百姓吃飯的民生問題。本期節目中,張魯一、佟麗婭、鄭元暢不僅前往中和殿了解了需要皇帝親自下地農耕的重要典禮——“耕耤禮”,還發現了康熙帝隱藏的“農學學霸屬性”。不同於其他皇帝,精通天文、曆法、氣象等知識的“學霸”皇帝康熙除了在耕耤禮中乾農活,還親自培育出了高産值的稻米品種“禦稻米”。康熙五十四年,蘇州曾出現過915斤(合現今940斤)的水稻年畝産量,達到古代中國水稻年畝産量最高紀錄,正是歸功於禦稻米在南方一年兩熟的特性。究竟博學多才的康熙是如何培育出“禦稻米”的?

  此外,在看過一件清朝康熙時期《禦制耕織圖》複製品後,佟麗婭還化身“最美採桑女”,演繹《陌上桑》中秦羅敷“採桑城南隅”的經典場景,她又會如何呈現古代女子採桑日常?更多精彩,敬請期待今晚北京衛視、愛奇藝播出的《上新了·故宮》第二季,一同探究“紫禁城的主人是如何重農親耕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