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環球星訪談·栗坤:探尋邊界感的跨界人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0-02-07 10:34:59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劉欣):2019年10月,栗坤在微博上正式宣佈已從北京電視臺辭職創業。栗坤寫到,我是一個喜歡冒險的人,不想一直處在所謂的舒適圈中,放棄一份安穩的工作,離開一個熟悉的地方,奔向一片未知的領域,對我來説都是人生必須要經歷的磨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207103053_副本

  堅守主持舞臺14年,栗坤説北京電視臺給予了她第二次生命,讓很多人認識她、了解她、關注她。離開難免有不捨,但帶著觀眾的祝福,栗坤開啟了她的跨界探險。

  其實,早在2016年,栗坤就跨界影視業,開創了一家叫做耐飛的網生內容公司。之所以選擇這個領域,栗坤將之歸結為對影視行業的熟悉,從《大劇看北京》開始,她接觸了很多影視行業的從業人員,熟悉這個行業的每一個環節、發展歷程、工作流程。所以,從零開始創業雖然冒險,但從最熟悉的領域做起也是栗坤的底氣。

  “耐飛”這個名字也別具深意,栗坤堅信只有耐得住寂寞,好好打磨內容,才會有機會展翅高飛,飛得更高。成立至今已經三年有餘,耐飛出品的《悍城》、《等到煙暖雨收》等劇集都成色不錯。當然壓力也會有,栗坤也會因為作品播出效果不如預期而焦慮,好在她的團隊始終與她相互鼓勵、相互滋養,克服難關,取得了好的成果。

  探尋邊界感一直是栗坤堅持的事情,她做主持、做導演、做製片、走秀、寫書、創業……這樣的生活,也許會有些“折騰”,但栗坤卻一直堅信“人的一生不能為自己的碌碌無為而悔恨”。探尋的過程是勞累的,但栗坤卻覺得幸福,因為“

  當你在不斷嘗試的時候你覺得,原來你人生的邊界是可以不斷被拓寬的。那個過程會讓我覺得,幸福感和成就感特別特別的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207103109_副本

  離開北京電視臺 縱有不捨但依然前行

  2019年10月,栗坤在微博上正式宣佈離開主持舞臺,14年的主持人生涯畫上句號,栗坤其實有很多不捨,“北京電視臺的這段時光,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一段時光,沒有之一。它奠定了我特別重要的一個基礎,它給了我平臺、給了我機會,它讓那麼多人認識我、了解我、關注我。坦率地講,我覺得北京電視臺就像我的第二個母親一樣,它賦予了我人生第二次生命,給了我完全不同的意義。”

  微博發出後,栗坤收到了很多觀眾的留言,很多人在關心她,這讓栗坤感到溫暖和幸福,“我做了14年主持人,每天都忙於工作,有的時候可能會忽略了別人對於你職業的關注和關心。但是當你真正選擇告別一段歲月的時候,有這麼多人在惦記著你、在關懷著你、在想著你的時候,你會覺得人生真值得。”

  面對觀眾的惦念,栗坤告訴他們自己選擇去創業,做了一家叫做耐飛的網生內容公司。創業不易,但栗坤卻充滿信心和勇氣,“北京電視臺教會了我頑強、不服輸,我不怕任何的困難,遇到任何問題也不會退縮,而是迎難而上去解決它。”栗坤堅信,帶著“北京電視臺人”的精神,她的創業之路一定會成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207103117_副本

  創辦耐飛 縱有艱難但初心不改

  其實,早在2016年,栗坤就開創了網生內容公司耐飛。因為曾經主持過多檔影視類節目,栗坤很早就對影視行業産生了興趣,並且熟悉這個行業的每一個環節。從自己的創業經歷出發,栗坤也告誡年輕人,創業一定要從自己最熟悉的領域開始做起,才能在初期打牢基礎。

  為什麼叫耐飛?栗坤説這個名字承載了她的期望,只有耐得住寂寞,好好打磨內容,才會有機會展翅高飛,飛得更高,“所以我們才叫耐飛,我希望我們是一個能夠耐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苦、耐得住磨難的團隊。”作為一家年輕的公司,栗坤和她的團隊面臨的壓力可想而知,挑戰時常會發生,就在不久前栗坤還因為一個項目上線後的表現不如預期陷入焦慮,“但我很慶倖擁有一個非常努力的團隊,他們找準了用戶定位,用盡了所有努力,解決了難題。” 做影視就像打仗一樣,一個戰役結束了,意味著下一個戰役的開始。栗坤帶領耐飛走過了一場又一場的戰役,走到今天,積累了經驗、積累了膽識、積累了人脈,不斷自我完善,變得更好、更強大。

  “讓好故事成為好作品”是耐飛的slogan,栗坤認為能夠産生共情和共鳴的故事就是好故事,所以在做每一個項目開發的時候,栗坤總是要求團隊從用戶角度出發,去感受每一個故事。如此,耐飛攜手發生影業推出了《悍城》,與麥田團隊合作了《等到煙暖雨收》,這些成色不錯的作品也為耐飛贏得了稱讚與關注,而2020年也將是耐飛大爆發的一年。據栗坤介紹,2020年將會有純愛的《初戀了那麼多年》,熱血的《我叫趙甲第》等作品與觀眾見面。此外,耐飛還會攜手導演戴金垸推出網絡電影《怪獸2》,與盧正雨導演合作新劇《大俠盧小魚》。

  講述耐飛的作品時,栗坤言語間充滿了驕傲與期待,栗坤説:“希望耐飛能夠成為一個有口碑、有品牌的公司,這個口碑跟品牌值得用戶信任。”或許這個目標在不久的將來就會實現。

  拒絕碌碌無為 縱功成名就也不停歇

  翻看栗坤的簡歷,會發現她一直在拓展新的領域。30歲那年,去北大光華進修;32歲那年,開始擔任北京電視臺節目的總導演和製片人; 35歲,離開了北京電視臺,以自己的公司耐飛為陣地,專心做一個網生內容創業者。

  會停下來嗎?栗坤似乎從來沒思考過這個問題。一直激勵她的是保爾·柯察金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裏説的話,“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多做一些事情,給身邊或者這個社會留下一點東西,這是栗坤覺得特別有價值和有意義的。

  但有趣的是,在栗坤果斷麻利的作風中,也會有小女生的柔軟與可愛。她的辦公室被裝點成粉色,鮮花、玩偶堆滿每個角落。在日常忙碌的工作中,她也需要一個能夠讓自己鬆弛下來的場所。栗坤説,自己不是一個很硬核的人,但她心態很好,遇到事情總是抱著積極的態度去解決。

  就像栗坤所説,“我特別想探究一下,到底自己能力的邊界在哪。”在不斷地嘗試中,栗坤的人生邊界被拓寬,幸福感和成就感也接踵而至。

編輯:劉欣
在信息的海洋中為您導航陪您去週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