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好題材奈何多“注水” 影視圈頑疾怎麼治
文匯報  2020-04-07 08:53:51

好題材奈何多“注水” 影視圈頑疾怎麼治

  隨著“大IP+流量演員”的模式逐漸失效,觀眾呼喚品質劇、追捧演技派,不少製作精良的“良心劇”的出現讓人耳目一新。然而,近期熱播的《新世界》《如果歲月可回頭》《安家》等新劇卻高開低走,儘管擁有孫紅雷、靳東、孫儷等一批成熟演員,題材也不乏閃光點;奈何拖遝的節奏、浮誇的表演,令不少觀眾搖頭嘆息,甚至發出“砍掉一半集數可能會好看些”的感嘆。面對好戲“注水”,差評、棄劇和“倍速播放”成了觀眾常見的選擇。  

  “注水劇”並不是新鮮事,而新興的網劇市場正成為“注水”現象多發的“重災區”。某些編劇口中“寫劇本時二三十集,拍攝時四五十集,播出時六七十集”的抱怨頻頻成為現實,折射出病態的影視劇市場以及畸形的製作理念。資本的“銅臭”不應成為“注水劇”人人喊打卻屢教不改的託詞,如何給影視劇“脫水”“減肥”,值得從業者深思。     

  浮誇與“注水”,毀了多少好題材            

  《如果歲月可回頭》以三個中年男性遭遇婚變拉開序幕:白志勇(靳東飾)常年對家庭不聞不問,“放養型”婚姻宣告終結;黃九恒(李宗翰飾)發現養育11年的女兒竟不是自己親生的;藍天愚(李乃文飾)的妻子則被撞見“精神出軌”……三個婚姻失敗的男人不約而同想換個活法,逃避現實生活的殘酷。國産影視劇中,從男性視角剖析情感和婚姻的作品並不多見,不少觀眾對此寄予厚望,期待能看到一部“中國版”《紳士的品格》。然而,45集的《如果歲月可回頭》播出剛過半,豆瓣評分已跌至3.9,近半數觀眾給出“一星”差評,評論區大多是網友對浮誇演技和“注水”劇情的吐槽。    

  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家庭、愛情、婚姻和責任,永遠是人生的主題。《如果歲月可回頭》本應將三位失意男子化為現代社會婚姻困境中的縮影,在多角度呈現當下家庭生活原生態的同時,深入探討中年危機、婚姻圍城、代際差異等焦點問題,尋求藝術創作與觀眾之間的共情共鳴。但在這部劇中,男人們喝酒消遣、互吐苦水的“座談會”卻成了核心內容,充斥著大量“雞湯化”臺詞和“散文式”對白。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被無限放大,男人們染發換裝的生活細節被津津樂道,甚至連換雙鞋都能扯出一整集故事。相反,生兒育女、贍養老人等家庭核心問題變成劇中“羞于啟齒”的禁忌,原本夫妻雙方開誠布公談一談就能解決的矛盾繞了20多集,仍未切入正題。《如果歲月可回頭》中男人們的群體焦慮不曾讓觀眾感同身受,滿屏“作妖”的懸浮角色反令人望而生厭。試問,這些生活在“真空”中的男男女女怎麼可能得到大眾的認可?    

  《如果歲月可回頭》用“雞湯”灌水,以避重就輕的手法稀釋劇情,而另一些“注水劇”則走的是“戲不夠,情來湊”套路。剛收官的行業劇《安家》改編自日劇《賣房子的女人》,2016年播出的原作只有10集,曾獲第90屆“日劇學院賞”多項大獎。《安家》則拉長到了53集,拓展出多條支線劇情,女主角慘遭原生家庭傷害、男主角慘遭妻子出軌背叛、合租男女日久生情……《完美關係》“發現”男女主角談一場戀愛撐不滿50集的時長,就讓配角們也紛紛“中槍”,陳數飾演的白領精英斯黛拉遭遇“婚內出軌”“姐弟戀”。在一部聚焦公關行業的職業劇中,“女二號”的感情戲竟然成了最大看點,讓人啼笑皆非。         

  趨利和短視,可能砸了整個行業的“鍋”         

  網劇的收視和口碑,劇集長度已經成為觀眾的敏感點,周迅主演的新劇《不完美的她》只有22集,一些網友還沒看劇就已抬高了 “印象分”。但劇集長短並非“注水劇”的唯一標準,優秀的長篇連續劇並不是沒有。120集的《我愛我家》、80集的《武林外傳》反復重播仍讓觀眾百看不厭,76集的《甄嬛傳》和54集的《瑯琊榜》也是有口皆碑的佳作。而看似“濃縮”的短篇劇集,也可能被“注水”。今年1月播出的網劇《唐人街探案》僅12集,卻向人們展示了什麼叫做斷崖式“跳水”——前八集節奏明快、扣人心弦,堪稱“神劇”;後四集卻嚴重“注水”,莫名爛尾。     

  “注水劇”成為“人人喊打”卻屢教不改的“頑疾”,究其原因無非是資本作祟。我國的電視劇製作習慣以集數來計算演員片酬和出售價格,“集”不僅是電視劇創作上的時間節點,更是成本核算、買賣交易的基本單位。在當下的商業環境中,影視公司和播出平臺為了攤薄成本、增加利潤,便有了製作“注水劇”的動力。它們把“水龍頭”擰到最大,研發出了 “回憶殺” “慢動作” “拓展支線”等形形色色的“注水”手法,簡單粗暴者乾脆用每集十幾分鐘的“前情提要”“後集預告”稀釋劇情,更有甚者竟將對贊助商的“回報”轉化為內容本體強行注入劇集,炮製出既長且爛的“裹腳布式”廣告劇。於是,原本紮實的情節被稀釋了,精巧的構思被打散了,嚴密的邏輯被搞混了,鮮明的人物形象變得面目模糊了,好題材往往就這麼被毀了。       

  製作公司和播出平臺的趨利和短視,正在惡化影視劇主創人員的生存狀態。靳東主演的《精英律師》《如果歲月可回頭》播出後口碑堪憂,《偽裝者》等佳作撐起的“精英人設”轟然崩塌。趙麗穎接連遭遇 《青雲志》《楚喬傳》《你和我的傾城時光》三部“爛片”,拍攝《有翡》時終於在社交媒體公開吐槽片方 “魔改”劇情、瘋狂“注水”。《新世界》把簡潔明瞭的故事硬撐到70集,孫紅雷等實力派非但救不了也沒少被連累。要知道,互聯網是有記憶的,人氣和口碑最是難建卻十分易耗。      

  更值得注意的是,網劇已成為“注水劇”的“重災區”。《破冰行動》網絡版是48集,央視版只有43集,砍掉了五集“注水”戲,完全不影響觀看體驗。在視頻網站上,觀眾可以任意選擇以0.75至2倍的播放速度觀看影視作品,“注水劇”大行其道時,“倍速播放”就成為越來越多網絡用戶選擇的觀劇方案。一旦“碎片化”觀片形成新習慣,將對影視劇創作造成難以逆轉的影響,“看劇不如看彈幕”或許會成為每一個影視劇從業者的悲哀。 (記者 宣晶)

編輯:武若曦
在信息的海洋中為您導航陪您去週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