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環球星訪談·練練:包容力是女性身上特有的暖色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0-04-22 13:11:55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422130901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馮雪):2007年的一部《恰同學少年》讓演員練練走進了大眾視野,當時21歲的她塑造了“江南第一才女”陶斯咏一角。此後的很長時間裏,練練並沒有急於提升人氣去演話題熱度高的劇集,而是選擇了主旋律的正劇,演了各種各樣的小人物。《七妹》中內心充滿陽光、永不言敗的“七妹”;《聖天門口》中義無反顧投身革命事業的酒館老闆娘 “麥香”;《三妹》中命運坎坷卻甘願為教育事業無私奉獻的“何三妹”;《趙氏孤兒案》中忍受殘酷命運的母親“宋香”等等,觀眾們一度稱她為“主旋梅”(練練,又名練束梅)。

  直到在熱播的電視劇《延禧攻略》中飾演了五阿哥永琪的母親“愉妃”——這個有些柔弱木訥卻也腹黑的角色,練練再次走進了大眾的視野。“愉妃”的戲份並不多,然而僅僅在47場戲中就把這個角色淋漓盡致的表達出來,可見練練的表演功底。從與世無爭、任人欺負到黑化復仇,在反轉之間層層遞進的微妙變化,讓觀眾看得大呼過癮,也對“愉妃”練練印象深刻。

  對於角色,練練總是有著強烈的“共情”能力,“她們身上的生命力和張力都是讓我非常欣賞和欽佩的。對我來説,最重要的是要做到感同身受,無論這個戲是處於什麼年代的,我總希望我能理解她,在情感上能夠達到共振。”

  演戲,是練練從小的夢想,更是一直以來她的追求和熱愛,為此她不斷地跳出舒適圈,尋求“更多的可能性”。2015年她參演了話劇《我的妹妹,安娜》,她形容這是“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在舞臺上她完全釋放了自我,讓自己和觀眾們都相信了她就是那個風情萬種、追求自由又矛盾徬徨的安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ca82ff5gy1g9nd1wxq5sj21su2p81l2

  從“主旋梅”到安娜·卡列尼娜,再到《大江大河》獨立且勇敢追愛的韋春紅,練練詮釋過各種截然不同的角色,她對於對角色、對女性的理解都更加成熟了。“作為女性,不管身處什麼時代,她的身上都有一種包容力,這意味著她可以接納不熟悉的、甚至理解她不曾經歷過的事情,這是女性身上特有的一抹暖色。”同樣是女性的練練,亦是如此。

  面對流量沉浮、百舸爭流的演藝圈,練練始終保持著清醒和通透,她的微博置頂著曾參加《跨界歌王》時演唱的歌曲《不染》,這或許是一種紀念,也可能是一種信念,“不斷突破自己,時刻保持初心”。她堅定的認為,“女演員”並不是只有“青春飯”,36歲的她,對自己現在的狀態十分滿意。她説,“很多人很多事都曾影響過我對表演的認識和表達,我現在30多歲,當人生閱歷不斷地增加時,對很多事情的理解不同了,就可以去塑造維度和深度更廣的角色,所以很多人很多事,包括自身的經歷對表演來説都是有養分的。”

  “我的內心好像住了一個孩子”。沒錯,練練有著孩子一樣的好奇心,對生活和演戲都充滿了熱情,一切未曾涉足的領域她都想要去探索、去嘗試。她説自己是把生活和演戲分得非常開的人,演戲之餘,健身、讀書、畫畫、插花、滑雪、游泳、養寵物、甚至做一個背包客,説走就走.....練練的生活可謂非常精彩。對於選擇角色也是如此,她從不滿足於一種類型,她説自己很“自虐”,不斷挑戰自己就是她的目標,也正是這份純粹讓角色在她的表演中愈發動人。

  練練的新劇《有你才有家》將於4月27日在央視八套播出,在這部劇中她再次擔綱女主,出演江家大女兒江英華。這又是一部年代劇,又是一個充滿女性力量的角色,“江英華”身上的那份堅韌也深深觸動了練練。劇中“長女為母”的她,經歷了人生種種痛苦和磨難,最終在親情的羈絆中和家人一同成長。相信很多人都能在這部劇中看到時代的變化,感受到家的溫暖,也能看到自己的縮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ca82ff5ly1g3zr8b0r46j21sg10w4kr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ca82ff5ly1gag2k1kdihj222o340hdv

  採訪實錄

  國際在線娛樂:電視劇《有你才有家》“江英華”這個角色,最打動你的是什麼?

  練練:最打動我的是江英華這個角色身上的堅韌,從小到大她經歷的挫折和失敗,包括情感婚姻的失敗,母親的去世,對女孩子來説都是極大的創傷。最讓我欣賞的就是她從來沒有被這種壓力和境遇打敗,她一直在不斷地挑戰自己,不斷地讓自己歷練的越來越強大,後來她自己也是一個長女為母的角色,在母親去世後,她撐起了整個家,我認為她是一個充滿女性力量的人。

  國際在線娛樂:出演舞臺劇《我的妹妹,安娜》 有什麼收穫呢?

  練練:首先我覺得話劇舞臺是一個非常純粹的事情,對演員來説在外面工作後可以回歸舞臺是一個非常幸福的事情,和一群非常喜歡的人幹著喜歡的事。舞臺是一個非常有魔力的地方,它很奇妙,我們每一場表演都是不可複製的,每一天所感受的角色,你能感受到多少,觀眾就能接收到多少。可能我和我的觀眾沒有見過面,沒有交集,但是在那兩個小時之內,我們就會有一個情感的共振,觀眾因為你的表演投入到角色之中,和你共悲喜共歡樂,這是非常享受的事情。

  國際在線娛樂:你的作品詮釋了很多截然不同的女性,你認為女性最大的特質是什麼?

  練練:作為女性,不管她是什麼年代的,女性身上都有一種包容力,這就意味著你可以接納你不熟悉的,甚至理解你不曾經歷的,這是女性身上特有的一抹暖色。

  國際在線娛樂:挑劇本、選角色。你的標準是什麼?

  練練:確實年代戲裏面女性的角色,她們身上的生命力和張力,是讓我非常欣賞和欽佩的。對我來説,最重要的是要做到感同身受,無論這個戲是處於什麼年代的,我總希望我能理解她,在情感上能夠發生共振,如果我理解不了這個角色,包括在價值觀、人生觀上我並不認可她,我就沒有自信能夠把她演好,所以在挑角色的時候,我也是會找真正能夠撞擊到自己心裏面,能夠讓我有熱情去塑造的角色。

  國際在線娛樂:在演戲上對你影響最大的事是什麼?

  練練:很多人很多事都影響了我對表演的認識和表達。作為一個女演員,我永遠覺得這不是一個青春飯,我現在30多歲,這是一個女演員非常好的狀態。在小的時候演戲有挺多的局限性,可能只是靠著當時青春的樣子,去演一些本色的角色。當人生閱歷在不斷地增加的時候,對很多事情的理解不同了,就可以去塑造維度和深度更廣的角色,所以我覺得,很多人很多事,包括自身的經歷對表演來説都是有養分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ca82ff5ly1g2q8aq27u2j2228340u0x

  國際在線娛樂:未來還想嘗試什麼角色?

  練練:我覺得自己還挺自虐的,不斷挑戰自己是我一直的目標,近幾年我也嘗試一些反派角色,最近看了呂克·貝松導演的《安娜》,是一個女間諜,這個電影我看得非常過癮。主角是俄羅斯人,她就是一個“俄羅斯套娃”,一層又一層,看到最後才知道她真實的身份是怎樣的。對於演員來説,有多重的身份去演繹一個角色,我覺得會是非常過癮的。

  國際在線娛樂:給大家分享一下減肥的心得?

  練練:首先我絕對不贊成“節食”減肥,我認為這是不健康的,無論是想瘦身還是想要塑型,都應該建立在健康的基礎上。我也一直在嘗試,在一本書上看到的“哈佛大學”提倡的一種減肥方法:低碳水,高蛋白。這種減肥方法三頓飯都會吃,只是會很合理的搭配自己的飲食,讓你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又可以瘦身,這是我比較倡導的一種方式。

  國際在線娛樂:不拍戲,休息的時間喜歡做什麼?

  練練:我興趣特別廣泛,我是把演戲和生活分的特別開的人,對生活充滿了熱情,很多沒嘗試的,我都想要去嘗試,比如滑雪、插花、畫畫。我的身體裏面住了一個小孩兒,對很多東西都有好奇心。這些年不變的就是,我每次拍完戲,都會背包去全世界旅行。作為演員還是要去看世界,有一句話説: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我覺得到世界各地看不同的風土人情,看到世界各地的人是如此的不同,當你慢慢去感受,所有小人物身上的細節時,對我的表演會很有幫助的。

  快問快答

  1用一種動物來形容自己,是什麼?為什麼?

  豬。能吃能睡。

  2 給大家推薦一本書?

  前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的自傳《成為》。

  3如果你能擁有超能力,你會選什麼?

  我不想擁有超能力,因為我不知道它會給我帶來什麼反作用。

  4 最拿手的運動項目是?

  睡覺。

  5 會做什麼事讓自己解壓?

  旅行。

  6你的口頭禪是?

  多大的事兒。

  7 小時候最大的夢想是什麼?實現了麼?

  小時候夢想可多了,演員也是其中一個,很幸運,實現了。

  8最滿意自己的部位是?

  牙齒

  9 如果沒有做演員,會從事什麼職業?

  試吃員。

  10還能記得劇中給你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臺詞嗎?

  就是“有你才有家”。

  11  2020年最大的願望是?

  希望疫情早點過去,希望全世界人都平平安安的。

編輯:馮雪
在信息的海洋中為您導航陪您去週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