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群星集結 只為國際護士節
北京青年報  2020-05-12 09:04:26

群星集結 只為國際護士節

  今天是國際護士節,我國今年設立的主題是“致敬護士隊伍,攜手戰勝疫情”。因為新冠疫情,今年的“5·12”顯得格外特殊而莊重。

  總臺奉獻《天使禮讚》

  在這場關乎人民生命的戰“疫”中,無數醫護工作者捨棄了自己的二十四小時,守護了人民群眾的“十二時辰”,點燃了生命之燈。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打造的“《天使禮讚》5·12慰問醫護工作者特別節目”就以抗疫“十二時辰”為主線,向勇往直前的白衣戰士致敬,為新時代的醫護工作者禮讚。

  本次特別節目,劉佩琦、林永健、宋春麗、高露、史可、石頭、江奇霖、周奇奇等眾多演藝界人士通過情景報告、詩歌朗誦、歌舞劇等多種文藝形式,再現十二個感人場景,講述定格照片背後的故事。

  這些故事的主人公包括身患漸凍症卻沒有休息過一天的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還有帶隊出征親手為隊員們在防護服上寫下名字的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長喬傑,臉龐留下深深勒痕卻擋不住甜美笑容的年輕護士胡佩,疫情面前“赴湯蹈火”的夫妻組合李文放、張英,明知前路艱險卻捨生忘死的插管“敢死隊”……

  歌唱家殷秀梅、閻維文將深情獻唱抗疫歌曲《白衣長城》。任魯豫、尼格買提、李思思、張蕾、朱迅、楊帆、宮岩、董藝等來自總臺文藝節目中心大家庭的17位主持人代表集體出鏡,唱響《堅信愛會贏》,為抗擊疫情的醫護英雄獻上最熱情的禮讚。

  大劇院BTV打造音樂會

  國家大劇院與北京廣播電視臺聯合出品的“致敬最美逆行者 為你歌唱”——2020國際護士節主題音樂會,將作為特別策劃于5月12日晚7點30分亮相大劇院“聲如夏花”系列線上演出。包括北京廣播電視臺文藝頻道、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以及北京青年報官方微博和北京頭條APP在內的多家視頻平臺,將對演出進行同步視頻直播。播出前半小時,主持人春妮還將與國家大劇院副院長趙鐵春、部分醫護工作者和記者,通過跨平臺網絡播出進行互動訪談。

  音樂會分為“最美逆行”和“春暖花開”兩個篇章,集中呈現國家大劇院和北京廣播電視臺在疫情期間創作的優秀文藝作品。從1月30日至4月8日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裏,國家大劇院集全院之力先後打造了10部抗疫文藝作品,音樂會將精選《我們在一起》《天使告訴我》《天使的身影》《姐妹兄弟》《中國一定強》等5部,由國家大劇院歌劇院演員隊、國家大劇院合唱團和管弦樂團的68位藝術家共同演繹。

  音樂會上,北京電視臺主持人春妮、譚江海將朗誦感人至深的《春雨徘徊》;現場也將再次重溫《武漢武漢》《愛有力量》兩首歌曲,演唱者劉濤、黃曉明也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講述自己參與歌曲錄製的感悟。

  本場音樂會中最閃亮的“主角”莫過於曾經馳援武漢的一線醫護人員。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的邢正濤及妻子白鈺,二人一個在武漢,一個在北京,各自在一線抗“疫”,用行動書寫“戰地情書”,他們帶來了一個關於“承諾”的故事;北京朝陽醫院主管護師秦立寧與被他救治的91歲退伍老兵孫爺爺,詮釋了一個關於“牽掛”的故事;曾經歷過SARS洗禮、參與過2010年玉樹抗震救災、這次又馳援武漢的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王泠將帶來一個關於“責任”的故事。

  演藝集團推出特別演出

  今天19點30分,北京演藝集團首屆線上演出季推出“天使在身邊”護士節主題特別演出,演出由中國評劇院承辦,將在北京演藝集團快手官方賬號“京演快劇場”、北京日報客戶端等平臺同步在線直播。

  演出將打破傳統鏡框式舞臺形式,以環繞式舞臺帶給觀眾身處舞台中央觀看演出的沉浸式體驗。而在舞台中央咖位就座的,則是整場演出致敬的對象——最美逆行者。

  武漢方艙醫院內,醫護人員與患者共舞的視頻火爆網絡。演出現場,北京民族樂團的演奏家們將通過民族管弦樂的形式將網絡熱歌《你笑起來真好看》《火紅的薩日朗》進行全新演繹。特別值得期待的是,來自安貞醫院的喬傑護士長帶領護士代表們全情出演,再次跳起暖心的“方艙舞”。(文/本報記者 倫兵 郭佳)

 

編輯:武若曦
在信息的海洋中為您導航陪您去週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