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演出帶來古典音樂新氣象
來源:北京日報  |  2020-06-19 13:58:16

線上演出帶來古典音樂新氣象

  “聲如夏花”線上系列音樂會第九場“四季留聲”現場。

  記者 徐顥哲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上半年的北京古典音樂演出從線下搬到了線上。作為京城古典音樂演出的重要舞臺,國家大劇院的線上音樂會已經持續了兩個多月,從“春天在線”系列的四場音樂會到如今正在進行的“聲如夏花”系列音樂會,成了每個週末很多樂迷的精神食糧。截至發稿前,國家大劇院“春天在線”“聲如夏花”系列線上音樂會13場演出累計點擊量達到4.2億次。疫情期間,“藝術+科技”的融合,填補了觀眾不能在場的遺憾,高雅藝術借助線上科技的傳播手段“飛進”了尋常百姓家。

  ■新探索

  演出線下到線上,其實更難了

  這兩個多月的線上演出,不止一位國家大劇院的工作人員感慨,比疫情前的線下演出工作量更大,難度也更大了。因為策劃製作一場線下演出,對於大劇院的藝術家以及工作人員來説已經輕車熟路,但是一場完整的線上演出,則需要大劇院多個部門聯動,就演出策劃、排演、推廣等問題進行統籌分工,才能在短時間內將精彩的演出通過互聯網準確無誤傳遞到觀眾面前。

  “五一”小長假期間的“春天在線”系列收官音樂會,堪稱是一場“大考”。觀眾口中“明明隔著螢幕,怎麼感覺像置身音樂廳一樣”的背後,離不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和錄音、攝影、導播等專業團隊協同合作。為了給觀眾呈現360度的環繞立體式音效,國家大劇院頂層花瓣廳小小的場地內足足安放了16路話筒。由工作人員遠程控制的遙控軌道機器人攝像機、8米長的攝像機搖臂、VR攝像機等技術的應用,保證了這場線上音樂會“每一幀都是一幅畫”。

  為確保音樂會完美呈現,這兩個月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的樂手們化壓力為動力,反復排練,精雕細琢。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總經理任小瓏介紹,每次試錄,都是不斷溝通的過程,一個樂句需要畫面的配合和聲音的呈現,鏡頭是否舒服,能否精確反映作品想表達的情感尤為重要。

  ■新“在場”

  有導賞的音樂會,更接地氣了

  此前的在線音樂會,很多觀眾對於曲目以及藝術家信息的了解,僅僅是通過演出前草草瀏覽演出小冊子獲得的。此次國際大劇院的在線音樂會,“春天在線”系列從第一期開始,每一期都有神秘嘉賓導賞,普及音樂知識,讓古典音樂更接地氣。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周濤等出現讓觀眾驚喜不已,這種跨界導賞為線上高雅藝術直播帶來了高人氣。國家大劇院音樂藝術總監呂嘉、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總經理任小瓏和首席樂手們也紛紛對演出曲目、演出場地和樂器知識進行講解。

  觀看線上演出時,觀眾可以以評論、彈幕或點讚等形式參與其中,互相學習,相互探討,增強觀演體驗。觀眾的“在場”參與反饋,是以往的線下演出所不能比擬的。5月23日晚,國家大劇院“聲如夏花”系列線上音樂會迎來了首場合唱專場,值得一提的是,這場在線音樂會,評論區裏竟然出現了好多小學生的身影。

  國家大劇院“春天在線”“聲如夏花”系列音樂會的成功上演,讓“演出在線化”越來越為觀眾所接受。國家大劇院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線上演出可能會成為一種常態化的演出模式,而如何給觀眾最佳的觀演體驗,如何在演出主題和形式策劃上更具吸引力,如何通過鏡頭語言賦予演出更豐富的視覺體驗,這些都需要我們進行不斷的思考與完善。”

  ■新可能

  今天線上觀眾,明天古典樂迷

  線上演出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對於演出方來説,可以選擇在能夠容納千人的劇場內表演,也可以在景色宜人的室外場景,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演出成本。就國家大劇院而言,作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人民性、藝術性、國際性一直是宗旨,線上免費播放是大劇院公益性的重要體現,是普及推廣高雅藝術的重要途徑。

  古典音樂界的共識是,現場演出的魅力是線上觀演無法替代的,喜愛現場感的觀眾還是會選擇走進劇院,更加真切感受藝術魅力。儘管技術手段在不斷進步,但音樂評論人張燚也直言,“手機音樂會就音質來説距離CD尚遠,至於樂波分層湧來的‘劇場感’更可以不提,別看電子視聽技術發展迅速,再過30年也沒有可能還原出優秀劇場的聲場效果。”

  疫情當下,所有的劇院面對“空落落的觀眾席”都不免悵然。從目前的情況看,線上演出的模式更加貼近年輕人的社交模式,這給高雅藝術的普及推廣提供了新的機遇。不過,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線上音樂會,更多是疫情期間的權宜之計,更深層的意義在於拋磚引玉,吸引更多的人關注和喜愛高雅藝術,今天的線上觀眾變成明天的古典樂迷。

編輯:劉欣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