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寶全導演交響合唱版舞劇《李白》首度亮相國家大劇院
來源:國際在線文娛  |  2020-12-24 11:33:15

  國際在線消息:12月17至20日,由青年導演韓寶全擔任總導演,中國歌劇舞劇院出品的交響合唱版舞劇《李白》在北京國家大劇院上演。該劇自2017年由中國歌劇舞劇院推上舞臺以來,在業界獲得了良好口碑。

  受疫情影響,舞劇《李白》原定巡迴演出計劃從2020年三月推遲至今。也正因如此,中國歌劇舞劇院歷經一年時間重新打磨。為將該劇推升到日臻完善的境地,導演組重新梳理整劇戲劇脈絡與戲劇結構,作曲張渠修改一幕音樂並調整豐富整劇的配樂,舞美設計任冬生修改整個二幕盛唐皇宮場景,服裝設計陽東霖重新設計《盛世》《清平調》等重要舞段服裝,可謂“脫胎換新顏”,首次呈現在觀眾面前。

韓寶全導演交響合唱版舞劇《李白》首度亮相國家大劇院

舞劇《李白》劇照 演出方供圖

  關於李白的劇作在當今舞臺上層出不窮,以舞劇的形式錶現李白,在內地尚屬首次。該劇總導演韓寶全畢業于中央民族大學舞蹈學院,後進入中國歌劇舞劇院舞劇團工作至今,曾參與多部舞劇、歌劇的編創工作,並在各類大型演出活動中擔任總導演,代表作包括歌劇《天鵝》《白毛女》、歌舞劇《故鄉的雲》《青年·創世紀》、民族歌劇《扶貧路上》等。

韓寶全導演交響合唱版舞劇《李白》首度亮相國家大劇院

  舞劇《李白》總導演韓寶全 演出方供圖

  舞劇《李白》用當代的視角,以虛實結合的創作手法,在有形與無形之間徐徐展開李白在“道”與“勢”之間掙扎徘徊的一生。據韓寶全介紹,該劇通過李白“入世”與“出世”的抉擇,揭示李白的內心世界,展現了李白的熱情、才華和膽識,令觀眾感受到李白所散發出的一種詩性情懷以及永不放棄、永不言敗的精神嚮往,希望當下每一個人都能在李白身上找到一個自己的影子。

韓寶全導演交響合唱版舞劇《李白》首度亮相國家大劇院

 舞劇《李白》劇照 演出方供圖

  作為歷史人物題材舞劇的代表作,交響合唱版舞劇《李白》成功地將史實與舞蹈藝術完美的契合在一起,同時配以現場的交響合唱和中國傳統器樂的演奏,令觀眾在詩、舞、樂的交相呼應中夢回大唐盛世,架構起五千年華夏文明與現代文明的橋梁。導演通過舞蹈語匯形象地將一個放蕩不羈、自由灑脫的“詩仙”李白栩栩如生地再現于舞臺之上,藝術化地再現了李白的人生事跡,講述了其人生追求,抒發了其人生感悟。並且該劇成功地將詩與舞相結合, 《永王東巡歌》《清平調》《將進酒》《贈汪倫》《月下獨酌》《大鵬賦》《靜夜思》等傳世佳作在身體動作的韻律中交相輝映做到了舞中有詩, 詩中有舞, 詩意與舞境完美融合、昇華。此外,舞劇《李白》還成功復現了“踏歌”“白纻舞”“劍舞”等我國的古代樂舞,可謂難得。

韓寶全導演交響合唱版舞劇《李白》首度亮相國家大劇院

 舞劇《李白》劇照 演出方供圖

  另據悉,舞劇《李白》雖然睽違舞臺多時,但熱度不減,引起了各界的廣泛關注。該劇原定計劃于國家大劇院安排4場演出,應廣大觀眾強烈的觀看意願和熱情,經多方努力協商之下最終加演一場。5場演出下來,眾多觀眾被充滿古典元素而又不缺乏現代感的舞蹈所感染,沉浸于“詩仙”的世界之中。

編輯:武若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