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部豆瓣8分以上紀錄片領跑行業 優酷紀錄片獲人民日報點讚

2020-01-17 12:20:15|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劉欣

  1月15日,人民日報客戶端刊載了由中國紀錄片網負責人、兼紀錄中國理事會秘書長張延利所作《回望中國紀錄片的2019:向著“最好的時代”不斷求索》一文。文章對優酷紀錄片2019年的探索與實踐給予高度肯定: “2019年,優酷在題材內容上守正創新,作為互聯網平臺首度獲得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年度國産紀錄片優秀播出機構,進一步確立了主流媒體平臺的重要價值。”

  文章點讚了優酷在紀錄片産業化方面的邁進與探索:“這一年,我們看到優酷和中央新影集團合作推出的《古墓派》,節目品質優良和用戶鎖定精準讓製作方在3個月內收益突破百萬。”認為隨著紀錄片行業盈利微薄的局面出現扭轉之勢, “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紀錄片”的呼聲漸起。而“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紀錄片”,正是優酷人文一直以來的使命與願景。

  

  文章也肯定了優酷紀錄片的內容價值,認為《激蕩中國》“尋找解讀中國發展奇跡的密碼”;《他鄉的童年》,“聚焦子女教育這一實際問題,從其他國家的不同情況中反觀中國教育得失”;《重走來時路》“反映著中國社會的變與不變的”; 《航拍中國》“將華夏熱土的壯美山河一一呈現”; 《大地私宴》“聚焦 自然賜予的極致饗宴”; 《你好AI》“科技感和人文關懷並重”;《城門幾丈高》《大上海》《金城蘭州》《河西走廊之嘉峪關》等“匯聚起共築中國夢的前進力量”……

  數據顯示,2019年,優酷紀錄片總播放量超700小時,其中國産紀錄片播放量近500小時,佔比超70%;原創紀錄片播放量近260小時,佔比超35%。據悉,豆瓣8分以上的紀錄片一共有32部,優酷播出的紀錄片佔據15席位居新媒體平臺第一。而優酷的文化類節目,入圍豆瓣高分的有6檔,同樣居於新媒體平臺第一。

  

  據悉,2020年,優酷繼續圍繞“天、地、人、感”四個維度,全方位提升紀錄片的品質與産量,秉持“小人物、大情感、正能量”的創作原則,打造有營養、有情懷、有厚度的人文內容矩陣,並基於大數據比對,根據紀錄片受眾呈現出的明顯女性化、年輕化趨勢,豐富內容視角,完成內容多元化佈局。

  産業層面,去年12月,優酷副總裁、優酷泛文娛內容中心總經理幹超、優酷紀錄片中心總監張偉、在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上公佈“橙沙發”計劃、“金牌夥伴計劃”, 以阿裏“小二”的精神服務行業,為內容機構提供金牌服務,為創作者提供個性化服務。讓紀錄片分享産業創新的紅利。

  同時 ,優酷人文將繼續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全方位扶持國産紀錄片的創作生産,讓優酷成為紀錄片創作者們最堅實的依靠,緊密合作;同時利用阿裡巴巴的優質資源,打造“紀錄片的産業矩陣”, 形成商業與內容的完美結合,最終讓紀錄片的商業變現成為無限可能,實現“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紀錄片生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