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一起守護 等待春暖花開

2020-02-10 08:50:25|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堅信愛會贏》海報  出品方供圖

  “我們堅信有愛就會贏,無法擁抱卻離你最近。真情守望,長江黃河水流長,我們凝聚起中華民族的力量。”這飽含深情又積極向上的歌詞來自由中國文聯、中國視協、中國影協、中國音協和中共湖北省委宣傳部、湖北省文聯共同出品的文藝界抗擊疫情主題MV《堅信愛會贏》。MV具有排山倒海的氣勢,表達了中華民族不可戰勝的精神力量。

  連日來,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面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影視工作者積極行動起來,不但捐錢捐物,而且火速推出歌曲、短視頻、專題節目等,大力宣傳做好自我防護,謳歌一線醫務工作者、建設者、志願者等,用公益性文藝作品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一起努力,跟時間賽跑

  正月初二,中國視協分黨組書記廖懇給一位湖北朋友微信拜年,得知抗疫情前線很需要鼓舞人心的文藝作品。在中國文聯黨組書記李屹的大力支持下,中國視協、中國影協等迅即邀請作曲家舒楠、詞作家梁芒創作了歌曲《堅信愛會贏》,並邀請18位知名影視演員、主持人和歌手參與歌曲MV的演唱錄製,還請作家蔣巍創作了詩朗誦《我,向人民報到!》並請8位影視工作者朗誦並錄製配樂詩朗誦MV。正月初九晚上,《堅信愛會贏》MV製作完成並全網發佈,各類新媒體集中推廣,央視和近20家省級衛視以及數百家地面頻道滾動播出,引發極大關注。

  幾乎同時,電影頻道也召集了近300位影視人通過錄製短視頻的方式展開“萬眾一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線上接力活動。電影頻道節目中心副總編輯王平久説,抗疫情中感人的故事特別多,“我們應該發揮明星的作用和力量,用講故事的方式把普通人的故事講得有滋有味,傳遞出去”。電影頻道火速策劃了溝通北京和武漢、由演員致信並朗讀給一線抗疫情工作者的《兩地書》節目,團隊24小時連軸轉,一週就錄製了6期,2月3日起週一到週五每晚播出一期。

  愛奇藝的行動也十分迅速。200多位演員、歌手重新演唱了1986年郭峰創作、百位流行歌手演唱的著名歌曲《讓世界充滿愛》。正月初三上午開啟動員令,初七下午即上線首發第一篇,後來連續上線了3篇以及《青春有你2》特別版。

  舒楠説,《堅信愛會贏》錄製難度非常大,“合唱隊、樂隊成員進不了錄音棚,編曲還在隔離中。譚維維在美國洛杉磯,成龍在香港,王力宏和楊培安在台灣,都錄了好幾軌發過來,我們反復聽後再合成。陳建斌、沈騰、吳京、雷佳、海霞、林永健等冒著危險到錄音棚錄製;肖戰在感冒,也堅持來了。”

  所有節目的錄製都時間緊、任務重,因為放假和疫情,還缺乏工作人員,更重要的是必須加強防護工作,反復消毒雙手、話筒等。但演員們説,“很榮幸能有這個機會,讓我們把勁往一處使,讓大家聽到我們的肺腑心聲。”“難的不是我們,是一線的醫務工作者,是重症病人。能為他們儘自己的一份力,我們累也覺得欣慰。”王平久的籍貫是湖北荊州。他説:“我首先要保證大家的安全,還想為家鄉做點事。扛了這麼久,越難越要堅持!”

  一起歌唱,真情實感最動人

  即使這些文藝作品都是在短時間內完成的“急就章”,但並不代表品質低。它們都吸引到了文藝界的精兵強將,比如《兩地書》每期節目都有著名音樂人常石磊配樂;節目的文學策劃也由著名電影人、編劇史航、汪海林等擔任。《堅信愛會贏》請到的都是最具知名度的影視演員和歌手。演唱《讓世界充滿愛》的200多位演員、歌手個個是明星大腕。大家全身心投入,灌注真情,作品具有直指人心的力量。

  在《兩地書》第一期節目中,演員郭曉冬朗誦了自己寫給火神山醫院5位山東建築工人的信。他曾當過建築工人,他們也是他不曾謀面的老鄉。“我知道這大冷天的,在露天的建築工地幹活是什麼滋味兒……可這麼重的體力活兒,還得戴著個口罩,喘口大氣都不行,還得防著看不見摸不著的這些病毒,真的太為難你們了……好人有好報,你們是在做積德的大好事,一定會健健康康地完成任務,高高興興地回家團圓……”鏡頭前,郭曉冬數次背過身去以信掩面,流淚、哽咽,讓人禁不住和他一起濕了眼眶。

  舒楠説:“中國文藝工作者從延安時期、抗戰時期就有這樣的優良傳統,總是用筆做刀槍、用歌聲鼓舞民眾。”在《堅信愛會贏》的創作、錄製過程中,他4天沒有合眼,“我覺得很值。”

  如果説這些歌曲和視頻打動人心是因為情真意切,目前正在播出、豆瓣評分高達9.2的9集人文紀錄片《中國醫生》,以對醫生和醫患關係真實、客觀的表現,撼動了觀眾的心。“真實的力量是最重要的。”總導演、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張建珍説。她介紹,該片此前本已確定於2月在愛奇藝推出,但疫情發生後,立刻提前在大年初三(1月27日)開播,並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有微信公號評價,這部紀錄片揭開了醫生群體可愛的一面,也展現了他們超越個人私利和自身安危的情懷。“疫情面前,我們在和命運搏鬥,醫生就是把患者甚至把國家民族從懸崖邊拽回來的人。“張建珍説。

  一起行動,表達人間善意

  愛奇藝首席內容官兼專業內容業務群總裁王曉暉認為,歌曲和短視頻最能抒發和表達全國人民的心情,尤其是大眾耳熟能詳的歌曲。“《讓世界充滿愛》這首歌表達了我們的愛心和守望的關切。就讓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們匯聚起所有的愛,為中國加油。”他説。

  更多歌曲MV陸續與觀眾見面,如江蘇廣播電視臺抗擊疫情主題MV《站在一起》,廣東衛視召集廣東廣播電視臺主持人錄製的抗擊疫情主題MV《生命不言敗》,中華全總文工團與濰坊高新區融媒體聯合製作的抗疫戰歌MV《我願為你負重前行》……這些作品為一線工作人員、為患者加油打氣,也表達了文藝工作者和全國人民戰勝疫情的信心。

  王平久説,目前《兩地書》節目共策劃了20期,覆蓋整個2月份。這個時間點隱含了對疫情出現拐點和好轉的期盼。

  張建珍説:“《中國醫生》讓普通老百姓看到了醫生的力量,增加了全社會戰勝疫情的信心。但我們更希望的是大家在疫情結束後,在日常相處中,加倍珍惜現實生活中的溫情,醫患之間能互相理解,體會人與人之間的善意和守望相助。”

  廖懇表示,中國視協編劇委員會、演員工作委員會、電視戲曲委員會等專委會目前都在行動。編劇委員會號召編劇們注意收集素材,在疫情結束後爭取創作出精品力作。演員工作委員會組織百名演員錄製為武漢加油的視頻。

  雖然劇組停工、部分節目停錄,但影視人沒有氣餒,仍在盡其所能地做有意義的事。就像《堅信愛會贏》錄製花絮中演員們最後握起拳頭對所有人説的:“讓我們一起守護,等待春暖花開……”(本報記者 苗春)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