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梅瑩:用老一代演員的笨方法演《囧媽》

2020-02-10 09:10:14|來源:北京晚報|編輯:馮雪

  

  徐崢執導的新片《囧媽》春節期間在網絡上映一事激起業內外軒然大波,但片中老演員黃梅瑩的表演卻贏得了圈內外一致好評。在遇到《囧媽》之前,黃梅瑩一度以為自己的演員生涯已經結束了。她的上一部作品是2014年拍攝的電視劇《青年醫生》。這幾年過起了悠然自得晚年生活的她,萬萬沒有想到,一輩子都沒有演過喜劇的自己,居然在《囧媽》中扮演一位讓人啼笑皆非的“囧媽”盧小花。對此,她非常感激導演徐崢,“是他幫我圓了一個夢。”

  盧小花身上

  有自己的影子

  今年70歲的黃梅瑩是八一電影製片廠的老演員。1977年,她出演了首部電影《萬水千山》;1982年,她與張克瑤共同主演了戰爭題材的電影《風雨下鍾山》;1990年,與張凱麗、李雪健共同主演了家庭情感倫理劇《渴望》,她在劇中飾演王滬生的姐姐外科醫生王亞茹;2005年,她憑藉在顧長衛導演的電影《孔雀》中的母親一角,獲得了金雞獎最佳女配角。雖然在演藝生涯中沒有大紅大紫過,但她的演技在圈內是有口皆碑的。

  黃梅瑩曾經看過徐崢主演的《我不是藥神》,對影片和徐崢的演技都非常喜歡,一個偶然的機會,她看了徐崢的劇本,“它講述了一個有中年危機的兒子和有老年危機的母子之間一種非常微妙的關係。它最吸引我的是用喜劇的方式來講述一個非常溫馨的親情故事,親情是核,喜劇只是載體。這個劇本寫得非常有內涵,我覺得我跟盧小花産生了很多共鳴。”

  在她看來,自己飾演的盧小花可以用“單純隨性,細緻嘮叨,自以為是”三個詞來形容,“我覺得盧小花這個人,經歷了她那一代人的跌宕,走到了晚年,她感覺到孤獨、寂寞和焦慮。此外,我覺得她還在追求夢想,這次俄羅斯之旅,就是她在圓自己年輕時的一個夢想。她自恃清高,但經常會嘮嘮叨叨,做一些囧事。”

  黃梅瑩覺得,自己身上也有盧小花的影子。現實生活中,黃梅瑩有一個鍾愛的兒子,兒子小的時候,母子之間的互動很頻繁,“兒子在青少年時期非常依賴我,我出去拍戲,他放假時會來探班,我們倆在一塊特別好,經常勾肩搭背地上街玩”。不過隨著兒子長大結婚,有了自己的家庭,跟母親的互動就少了很多。一段時間裏,黃梅瑩還有點失落。就像片中的盧小花一樣,黃梅瑩也會在兒子上班的時候發微信給他,平常在家時,也會喂水果給他吃,這些電影中的細節,都能在自己的身上找到。

  為了演好這個角色,黃梅瑩做了大量的前期準備工作。“主要還是用我們那一代演員的笨辦法”,首先把劇本反復看、反復揣摩,然後寫很多文字的分析,包括對盧小花這個人物性格的定位,跟兒子的關係分析,跟兒媳婦張璐的關係也要捋清楚,她還把這些分析用微信發給導演徐崢,“我想在拍攝前跟導演有一個很好的溝通,讓他知道我這樣理解人物對不對,達成共識,到了現場拍攝就會減少很多麻煩。”

  老戲骨第一次

  嘗試吊威亞

  在表演上,她認為最大的挑戰來自於表演分寸上的把握。《囧媽》是一部喜劇,表演上應該要比一般的正劇表演誇張一點,但《囧媽》又不是一部純正的喜劇,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講述親情的,“我覺得表演上應該要有情,要演出這個人物內心中豐滿的東西。要演情,但又不能太煽情,還要有喜感,這個度的把握很重要”。

  拍攝的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黃梅瑩透露,影片開拍前一個月,自己突然病了,嗓子發炎,她趕緊去醫院打吊針,用了一個星期才好轉,但沒有想到的是,一個星期後又復發了,她不得不再次去醫院治療,甚至直到出發前的上午她還在打吊針。

  黃梅瑩還第一次吊威亞拍攝,她一點也不害怕,反而覺得很好玩。拍攝期間,她坐在樹上都不願意下來,“在樹上看風景,真的很好玩。”此外,片中還有母子坐熱氣球的戲,黃梅瑩之前去土耳其玩,都不敢坐熱氣球,這次居然在拍戲時實現了,“他們都擔心我恐高,沒有,我挺開心”。

  這次跟徐崢演母子,徐崢對她最大的要求就是要徹底放鬆下來。“他告訴我只有放鬆了,你的很多細微的感覺才會自然流入,你的表情才會更豐富、更有層次。這一點讓我受益匪淺”。

  她坦言,到了自己這個年齡,已經沒有了對表演藝術的奢望,但作為一個演員,潛意識裏還是有一種遺憾,“比如還沒有遇到一個自己很喜歡的劇本,很喜歡的角色。我沒有想到在我這樣的年齡遇到了徐崢,他幫我彌補了遺憾,圓了這個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