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共享”版權共克時艱 《一堂好課》等節目為“宅家”觀眾注入知識能量

2020-02-10 14:17: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劉欣

  隨著教育的普及和知識水準的升級,全社會逐步形成了崇尚文化、推崇知識的風氣。這時候,適合時代發展的文化類電視節目以喜聞樂見的形式走入大眾視線,並引發全社會爭相學習的熱潮。為進一步配合做好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近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向全國各級廣播電視臺組織分發了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精選的《一堂好課》等7檔優質節目版權,節目將於2020年2月至8月期間在各級廣播電視臺播出,以充分發揮電視媒體的作用,豐富全國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和喜馬拉雅聯合出品的大型文化類節目《一堂好課》,是繼《朗讀者》、《國家寶藏》後又一次全民文化思想“公開課”。該節目由康輝擔綱“好課班主任”,並邀請12位名家大家,從國學、藝術、軍事、體育等各個領域為新一代年輕人傳道、授業、解惑。每一堂課還會挑選幾位“課代表“,率領同學們進行課間討論、課前預習等豐富活動,共同暢遊無涯學海,追尋思想的力量。

  在已經播出的十期節目中,《一堂好課》始終秉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創作原則,旗幟鮮明地傳播各個領域知識,以及主流價值觀和正能量。其中,國防大學教授金一南在第一堂思政課上,講述了中國百年救亡的苦難鬥爭史和百年復興的輝煌奮鬥史;在第七堂冰雪體育課上,以申雪、趙宏博夫婦和王濛為代表的冰雪運動員們,分享了中國健兒不斷拼搏奮鬥的過程,以偉大的中國體育精神激勵大家不斷追夢;而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作家王蒙、導演陳凱歌、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等則從文博、文學、影像、美育、舞蹈等領域開講,帶領大家感受了文化的力量與藝術的魅力。此外,復旦大學特聘教授張維為以及神舟飛船總工程師、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戚發軔也將在之後分別為觀眾帶來外交課和航天課。

  節目播出後,《一堂好課》獲得了業內和觀眾的一致好評。新媒體平臺上,不乏有“綜藝節目中少有的不浮躁、踏踏實實給這個時代注入知識的滋養”等真誠有力的發聲。《人民日報》曾點讚《一堂好課》打破傳統類型的節目空間,採用露天課堂的形式,將現場搬進大學校園,于夜幕降臨之時開講,讓觀眾也得以沉浸在青春氣息濃郁的學習氛圍中,聆聽名家分享的智慧。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閻晶明則説,《一堂好課》是把真實的高度、學術的深度和藝術氛圍融為一體的文化節目,為青年學子講授啟迪心靈的人生之課,用知識與榜樣的力量指引年青一代,激發廣大觀眾的向上好學之風。

  正所謂“人生處處是課堂,人生處處遇名師”,在這次疫情期間裏,為避免聚集活動而引發感染,多項外出文化活動臨時取消,全國人民群眾都足不出戶在家學習、辦公,滿足大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也顯得尤為重要。作為央視綜藝頻道改版的重點創新節目,《一堂好課》除了利用創新的節目形式消解觀眾對文化節目“曲高和寡”、難以親近的刻板印象,在節目主題和主講嘉賓的選擇上也更偏重符合新時代主流發展方向的科教文化內容,有助於年輕觀眾樹立正確的文化價值觀,以“有價值、有營養、有意義”的內容,和一堂課解決一個社會問題的教學模式,給予大家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精神力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