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啟“雲遊”參觀 邀眾家中“漫遊”暢享敦煌文化

2020-02-11 09:00:43|來源:中新網|編輯:武若曦

  圖為“數字敦煌”資源庫,觀眾可隨時隨地遊覽欣賞敦煌文化之美。 敦煌研究院供圖

  中新網蘭州2月9日電 (記者 馮志軍)記者9日從敦煌研究院獲悉,在全國戰“疫”的特殊時期,世界文化遺産莫高窟雖暫時不能與海內外遊客見面,但莫高窟“雲”端一直在線,留守家中的民眾通過網絡即可一覽莫高窟的春夏秋冬,遊覽“數字敦煌”,探索敦煌文化創意內容,漫遊精品展覽等。

  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1月24日(除夕),敦煌研究院宣佈其所管轄的莫高窟、麥積山石窟、炳靈寺石窟、北石窟寺、榆林窟、西千佛洞和蘭州分院敦煌藝術館暫停開放。

  此次推出的“雲遊”莫高窟的春夏秋冬,民眾可以通過掃描識別全新上線的“莫高窟的四季”二維碼,感受莫高窟的春夏秋冬,隨時隨地飽覽莫高窟美景,春芽夏綠,秋葉冬雪,盡在“掌握”。

  欣賞過莫高窟的四季美景,“數字敦煌”將為遊客提供近觀敦煌藝術的平臺,欣賞到精美的壁畫和彩塑。

  圖為敦煌研究院品牌欄目《敦煌説》,引眾“聽見風沙和歲月的故事”。 敦煌研究院供圖 

  據介紹,“數字敦煌”資源庫平臺以敦煌石窟藝術的數字化成果為基礎,匯集有關敦煌石窟的圖像、影像、考古研究和保護等方面的數據,在數字世界中再現敦煌石窟的精美絕倫,滿足觀眾打破時間、空間限制的遊覽欣賞需求。

  敦煌研究院在“數字敦煌”資源庫的基礎上推出了“細品敦煌藝術,靜待春暖花開”網絡線路遊,包括飛天、藻井、千佛等裝飾圖案和介紹壁畫中民俗生活、史跡畫、建築樂器等內容為主的四條精品線上參觀路線,讓觀眾“零距離”感知敦煌文化藝術。

  遊覽完精美石窟,意猶未盡的遊客還可以通過《敦煌歲時節令》探尋古今生活妙趣。其將中國傳統節日及二十四節氣與敦煌壁畫、塑像、出土文獻等資料相結合,巧妙而富有趣味的將古人的智慧成果引入到現代人的生活,使傳統歲時節令別具人文內涵,讓傳統文化成為時尚的生活方式。

  圖為“數字敦煌”精品線路遊,觀眾可“零距離”感知敦煌文化藝術。 敦煌研究院供圖  

  而作為心情詞條撫慰心靈的品牌欄目《吾愛敦煌》,則從敦煌壁畫、彩塑、出土文獻中提煉出相關心情詞條,給每個生活在緊張快節奏中的人一點鼓勵與慰藉,也讓大眾加深對敦煌文化的了解。

  另一品牌欄目《和光敦煌》系列短視頻以全新視角呈現敦煌壁畫中的豐富文化內涵和充盈的美學價值,將敦煌壁畫與典雅的音樂、動人的文字、深入的壁畫解讀融合,引民眾與敦煌文化藝術能夠隨時隨地展開一場“近距離對話”。

  該院精品展覽“絲綢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吐蕃時期藝術珍品展”亦將線上呈現。這個全球首次以吐蕃為主題的文物大展,展品珍貴、內容宏富、視野廣闊、規模盛大,120多件套精美文物立體呈現吐蕃時期文化藝術的歷史面貌及其與絲綢之路文化的交流互動。

  敦煌研究院表示,該院開設的一系列新媒體平臺,通過對已有的學術研究成果進行再創作,讓經典文化與公眾生活更貼近,能夠讓民眾足不出戶,暢享敦煌文化之美。(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