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孩子的病毒科普繪本

2020-02-12 09:01:05|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圖來自於《這個春節不溜達》

  圖來自於《給孩子的疫情圖鑒:地球是一顆病毒星球呀》

  圖來自於《寫給孩子的新型冠狀病毒科普繪本》

  “你可能會覺得,今年的春節和往年不太一樣。也許爸爸會説:‘不要出去玩了!’也許媽媽取消了你期待已久的假期旅行。為什麼爸媽要求你少出門?因為在外面,有很多人正在生病。”……1月24日除夕晚上,一篇名為《我寫給孩子們的“冠狀病毒”繪本,用它解釋正在發生的一切》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了。簡潔清晰的圖片、親切的語言表達,令文章在短短幾天時間迅速發酵,達到1500多萬的閱讀量。

  新冠肺炎疫情突發,許多家庭計劃隨之改變。孩子心思細膩又敏感,必然感受到了氣氛的凝重,卻又懵懵懂懂,不一定真的明白髮生了什麼。此時,相關繪本既是生動易懂的科普,也是暖心的心靈慰藉。

  讓孩子不懼怕、有參與地了解正在面對的挑戰

  春節前夕,安瀟照常在自己的微信公眾號上推文,這是她分享兒童教育理念和方法的園地。細心的她發現,許多父母在留言中都表達了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焦慮和掙扎。“他們一邊擔心自己和家人受傳染,做著全家的防護工作;一邊又在人際關係中糾結:家裏的孩子可能並不明白事情真相,被限制了出行,卻並不配合,讓本來就凝重的家庭氣氛又加一層困難。”

  雖然遠在倫敦,身為母親的安瀟一樣感同身受,自己的女兒在學校裏也聽聞了中國正在抗擊病毒的新聞,非常好奇。“我覺得應該給讀者的孩子梳理這件大事的因果關係,孩子有權利了解大人正在面對的挑戰,也有能力理解大人的各種決策。”

  給孩子講科普,最好的方法就是通過繪本。於是,撰文、配圖、製作分享文件、推文,安瀟一氣呵成,僅用了不到一天時間。《我寫給孩子們的“冠狀病毒”繪本,用它解釋正在發生的一切》就這樣誕生了。雖然製作有些倉促,文章一夜之間就傳遍了網絡。僅記者的朋友圈,就有30多位朋友讀過。熱心網友還根據繪本製作出了科普音視頻節目。

  網絡傳播的力量讓安瀟太震驚了。“很多讀者告訴我,孩子看完以後真的懂了,開始主動配合大人,他們很感激。”安瀟認為,也許是因為這篇科普小短文給了許多父母一個向孩子解釋處境、安撫情緒的新思路。家長忽然意識到,讓孩子了解、參與公眾事件,也是對孩子極有價值的學習、思考和成長的機會。“很高興可以幫助到小朋友,讓他們不懼怕、有參與地了解到正在面對的挑戰。”安瀟説。

  很快,廣東教育出版社與安瀟取得聯繫,提議迅速將繪本出版成紙質書,以便在這個特殊時期幫助到更多家庭。從修訂繪本的科學用語、到強化故事的教育意義;從重新定制精美插圖、到聯繫專家學者一同審閱……2月5日,距離安瀟推文10天時間,《寫給孩子的新型冠狀病毒科普繪本》書本誕生了。出於公益目的,此書的出版安瀟不取分文。據悉,此書將通過安瀟的微信公眾號免費贈予5000個家庭,廣東教育出版社還會贈予一批線下幼兒園。

  用想像力和樂觀心態面對“宅時光”

  喜歡溜達的小雞們,在不能溜達的日子裏,要怎麼度過呢?不如來運動運動,跳高、跳遠、花樣跳!還可以學不同發聲的叫,“嘰嘰”“咯咯”“喔喔”,可不是想得那麼簡單!有時,小雞們也會很安靜,拿米粒當跳棋玩,把麥稈做成麥哨,或者用小石子兒來拼圖……

  面對疫情,繪本《溜達雞》的作者戴蕓和李卓穎再次聯手創作了番外篇《這個春節不溜達》。在信誼圖畫書公眾號甫一推出,這篇輕鬆活潑的小故事就受到了孩子和家長的喜愛。據不完全統計,信誼公眾號及轉載文章的總閱讀量超過100萬,有2300次分享和轉發。

  繪本《溜達雞》原書就是希望傳達一種放鬆、自在的情緒,幾隻小雞的形象設計輕鬆可愛。番外沿襲了繪本的形象設計,也沿襲了簡單、活潑、溫暖的語言風格。李卓穎表示,這樣的基調可以幫助孩子和家長緩解緊張的心態。

  故事並沒有過多地對冠狀病毒本身加以解釋,而是主要集中在小雞們如何應對現實生活上。“希望孩子們看到小雞們如何在困局中開動腦筋、就地取材、自娛自樂,能夠得到啟發,也用想像力和樂觀的心態來面對這段宅在家中的日子。”戴蕓説。

  雖然是一個番外,戴蕓還是按照兒童繪本的敘事要求來構思和組織情節。“我努力避免就事論事。希望這個作品哪怕被放到另一個情境中,仍然有它獨立的藝術價值,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小型兒童繪本。”當戴蕓把自己的想法與李卓穎分享時,對方毫不猶豫,當晚就開始繪圖。“這個故事具有很強的時效性,早一分鐘,就多一分價值。”李卓穎説。通宵達旦兩天,《這個春節不溜達》在大年初三與讀者見面了。

  “有一個讀者留言讓我特別感動,這位讀者説:‘這讓我想起了一部叫《美麗人生》的電影。世間最難的是在孩子面前把不好的事以孩子能接受的方式呈現,只留給孩子好的感受,讓這件事在孩子們的記憶中只是童話故事而已。’”戴蕓説,她在寫這個故事的時候,心裏想的就是《美麗人生》這部電影。有讀者可以體會到,説明我們的心意大家明白了。

  “疫情發生後,大家都在積極地用自己的資源來共同面對,一起解決問題。”李卓穎説,“相信大家一起努力,真的可以像‘溜達雞’裏的小雞們一樣,迎來溫暖的春天。”

  希望引發孩子進一步的思考

  地球是一顆病毒星球呀!乍一看這個標題,有點嚇人,事實上這是有科學依據支撐的。在《給孩子的疫情圖鑒:地球是一顆病毒星球呀》繪本裏,作者“腦花”寫道:病毒是一種微小的非細胞生物,在世界上還沒有人類的時候,病毒就早已經存在了。

  從病毒星球説起,繪本漸次遞進,講到一個闖入者——新型冠狀病毒來襲,它持續地攻擊著人類,人類正面臨一場嚴峻的戰鬥。醫生、科學家、建築工人,包括病人自己的免疫系統,都在全力以赴,勇敢地與病毒作戰。那麼,小朋友們要做些什麼呢?宅在家、勤洗手、戴口罩……末章,繪本告誡孩子們要記得保持謙卑,面對自然要保持敬畏。

  繪本擬人化的文風親切活潑,畫風清新暖萌,有趣又有料,非常吸引人。作者還免費分享了這本繪本的列印稿。“腦花”説,繪本創作的初衷是想給疫情下的孩子做點什麼,更希望父母看了文末“給大人的話”後,能通過當下的疫情引發孩子一些思考。

  記者發現,在“給大人的話”中,作者列出好幾個頗有啟發性的問題,供家長與孩子共同思考和探討,比如未來城市該如何規劃?人與自然該如何共處?理想的動物園設計應該是怎樣的?等等。“當孩子們皺起小小的額頭開始思考的時候,一個更理性平和的世界,也許就會在他們這代人長大成人之後慢慢展開。”“腦花”説。

  “腦花”告訴記者,也有一些讀者質疑繪本中的觀點,她都有在留言下簡單回復和解釋。“這樣的留言,讓我想要以後再畫一些關於病毒的繪本續集,更詳細地説説病毒。”(本報記者 賴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