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照醫者靈魂深處的美

2020-03-06 09:03:55|來源:人民網|編輯:武若曦

  圖為《小城》劇照。

  江蘇省淮劇團近年來以創作具有現代感、思辨色彩的原創劇目著稱。在淮劇《小鎮》斬獲文華大獎之後,劇團原班人馬推出“靈魂三部曲”第二部《小城》,同樣令人眼前一亮。

  《小城》的主角肖悅華是一名醫生,用傳統戲曲的樣式去直接表現當代醫生的生活,去展示無影燈、柳葉刀,無疑是很難的。為此,編劇徐新華選擇了獨特的視角,以白描筆法,通過母子親情與醫者仁心之間的碰撞,表現醫德、醫術,描繪一個豐滿、立體的醫生形象。無論是題材選擇、立意開掘還是最終的舞臺呈現,都可圈可點。

  眼科專家肖悅華事業有成,家庭幸福,但一場車禍徹底打破了生活的平靜。兒子曉宇撞傷過路的老人,在恐懼緊張之下逃逸。老人被撞後雙目失明,肖悅華在準備給他做手術之前,得知兒子就是肇事者,頓時如同掉進萬丈深淵。肇事路段尚未安裝攝像頭,老人眼睛復明後的指認將成為追查肇事者的關鍵。肖悅華若是醫治好老人的眼睛,兒子就將被繩之以法,前途盡毀;如果選擇逃避,醫生的職責和做人的良知又讓她徹夜難眠。“醫者父母心”,為母、為醫的兩難,讓肖悅華陷入痛苦煎熬。最終,她毅然走上手術臺……

  導演盧昂設計了兩場“拆紗布”的戲,戲曲化地展示角色內心的萬頃波濤——在夢中,肖悅華忐忑不安地為做完手術的老人拆紗布,“人只見紗布包著老人的眼,有誰知紗布還裹著母親的心”,紗布一層又一層,拆一層唱一段,將肖悅華內心複雜的層次唱得纖毫畢現。舞臺上方降下兩條誇張的白色布條,扮演肖悅華的淮劇名家陳澄在布條之間翻滾騰挪,演員出色傳神的表演和驚心動魄的戲劇情境高度融合,戲曲的程式化動作與心理活動融為一體。

  煎熬中,肖悅華忍不住對丈夫喊出了自己的心聲:“救人本是醫生的職責和本分,我連這最起碼的都做不到,我還做什麼醫生!”第六場,肖悅華親自為老人做完手術,又是一場同樣的拆紗布,“願蒼天還給老人一雙眼,按下這母親一顆疼兒的心”。手術成功,老人重見光明,觀眾席掌聲雷動,他們不只是為了老人的復明,也是在讚頌醫者之德、感嘆醫者之心。

  其實,人類一直在向著善、向著美、向著光明的路上求索。這部作品直指人內心的幽微,展示了靈魂的博弈,也是良知的書寫與表達。作品將醫生形象還原為一個普通的妻子和母親,讓角色的選擇更加真實可信,也讓人性中美善的光芒更加溫暖動人。

  “無影燈下無魅影,柳葉刀上毫釐爭”,醫生的神聖,並不僅僅是救死扶傷,更多時候,他們是白色戰袍下的勇士,他們面對的不只是病痛,還有艱難的現實和自己的內心。淮劇《小城》塑造的肖悅華形象,為我們燭照出醫生這個群體靈魂深處的美。(武丹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