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展映”讓觀眾收穫滿滿儀式感

2020-03-11 09:47:2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演員楊貴媚正在用手機看觀眾提問。

  足不出戶也能和觀眾一起同步看電影,甚至可以直接向電影導演提問。疫情期間,首都之星藝術影廳聯盟(以下簡稱“首藝聯”)推出的雲展映活動,不僅讓觀眾收穫了滿滿的觀影儀式感,還通過與主創互動等方式傳播電影藝術、豐富觀演體驗。

  所謂雲展映,即電影放映的所有環節都在線上舉行,全程模擬影院觀影體驗,並加入很多互聯網的新鮮元素。

  3月7日至11日,《過春天》《蕃薯澆米》《上海的女兒》等五部國産女性題材影片參與雲展映。

  放映開始前,工作人員會在群內致歡迎辭、介紹放映影片信息及放映流程、貼出觀看影片連結。展映還特別設置了雲選座環節,觀眾點擊群內小程式連結即可體驗模擬選座。每排座位還有專屬名字,比如第一排是“資深影迷”,第二排“前排圍觀”,第三排“狂吃爆米花”,最後一排“工作人員站票”……雖然並不是真的選座,但觀影的趣味性大大增強了。

  線下影廳放映前,觀眾席一般很安靜,但在雲展映的微信群影廳裏,開始放映前的幾個小時可就熱鬧多了。有詢問工作人員“在哪兒看”的,有自報坐標找老鄉的,還有連發好幾張表情包活躍氣氛的,更多的討論還是圍繞放映影片。3月8日放映的《蕃薯澆米》是一部全閩南方言電影,影廳裏來自閩南的觀眾向大家介紹閩南的風土人情:“蕃薯澆米就是地瓜粥,我們家天天吃。”“惠安女的傳統服飾色彩都非常鮮艷,各種顏色都有。”“泉州建築紅墻和石頭房交雜,番仔厝集合了很多東南亞建築的特點。”

  放映過程中,觀眾也沒閒著,一邊看電影一邊在群裏發彈幕,已經成為線上觀影一大不可缺少的樂趣了。3月7日晚《過春天》的放映過程中,消息一直沒停過:片中女主角佩佩偷偷帶著多部蘋果手機從香港進入深圳海關時,大家的心都揪起來了,“好緊張”“擔心她被抓住”;佩佩的母親出場時,有人説“這個演員好眼熟”,馬上就有其他人回應“這是倪虹潔呀,《武林外傳》裏的無雙”;時不時還有人冒出一句“看到哪了”,確保跟大家保持同一進度;片中兩位小女孩喝飲料碰杯時,影廳群裏也來了一陣“雲乾杯”。

  雲展映活動的高潮環節,是放映結束後的主創互動交流。“這次我們特地請來了展映影片的主創和電影學者,觀眾趁著熱乎勁兒可以直接跟他們交流,對影片有什麼問題或評價,發在群裏主創們就能看到”,首藝聯相關負責人説。

  青年導演葉謙就被影廳群裏觀眾的熱情震撼到了。當工作人員把他介紹給觀眾時,微信消息便爆炸式地一條條往上彈,他看都看不過來。大家的問題也讓他感慨,現在的觀眾既專業又細膩:“導演,秀妹兩個兒媳分別用紫色和黃色的裝飾品有什麼隱喻嗎?”“有一個鏡頭是豎屏拍攝秀妹走在田野上,導演為什麼要這樣處理呢?”“閩語歌太好聽了,導演您是如何選擇電影音樂的?”葉謙坦言,他此前從來沒有參加過這種雲展映活動,也是第一次跟觀眾直接線上交流,覺得“很新鮮熱鬧”“觀眾的提問五花八門,讓我體會到看電影是一件很私人感受的事情。”

  該片主演楊貴媚“空降”影廳,則成為當天放映的最大驚喜。作為縱橫影壇四十餘年、擁有不少經典作品的實力派演員,她的現身讓影廳裏的影迷激動不已。她不僅耐心回答了大家的提問,還在最後反問了觀眾一個關於該片的問題,首位答對的觀眾則獲得了《蕃薯澆米》的黑膠唱片。

  觀眾常姐的兒子在中央戲劇學院上學,因為兒子的推薦,她一連參加了《過春天》和《蕃薯澆米》兩場雲展映活動,還鼓起勇氣嚮導演提問。“參加這樣的交流還是頭一次,電影看得很投入,映後還能看到這麼多影迷的提問,對影片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這樣的交流真的很好。”(記者 袁雲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