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練功”成效如何?復工首先考“內功”

2020-03-17 09:50:51|來源:文匯報|編輯:馮雪

  本報訊(首席記者黃啟哲)誰也沒想到,文藝人“復工”面對的首個項目便是考試。上海歌劇院特別將過往年中舉辦的年度業務考核提前至三月開始。疫情影響下,滬上文藝人紛紛開啟居家“雲練功”模式,將拍攝抖音小視頻視作“打卡”。那麼兩個月過去了,練功成效如何?特別提前三個月的考核見真章。

  “今年我們的考核提高了難度”,上海歌劇院院長、著名指揮家、鋼琴家許忠一上來就給考核“定了調”——不僅不會因為疫情影響而放鬆標準,反而針對歌劇院下設幾個團分別進行考核內容改革。這樣做並非“不近人情”。近些年上海歌劇院頻頻與海外一流藝術家、指揮合作,並參與迪拜歌劇院等海外一流平臺的演出季中,取得的進步被合作方和觀眾看在眼裏。因而通過考核,也是刺激藝術家對標世界一流、國內頂尖“夠一夠”“跳一跳”,為劇院長遠目標打下更堅實基礎。

  據介紹,此次各團考核側重點各有不同。合唱團考核擴大了規定曲目的曲目庫,各聲部都增加了難度較高的外國歌劇咏嘆調和中國藝術歌曲。樂理考核也從原有的一項增至基礎樂理、聽寫旋律和模打節奏三項,狠抓演員的基本功。而交響樂團的考核則去掉了過往相對簡單的必考曲目。相應地,演奏員的自選曲目增至兩首,以此考察演奏員的專業性和演奏時的靈活性。原定即將上演的貝多芬作品被劃歸為規定曲目,以此“敲打”演奏員勤加練習。舞劇團的考核則要求演員們能夠發散思維自編或者自學新的舞蹈,為提高節目儲備量做準備。

  除了側重基本功、編導等“硬技術”,考驗表達能力和藝術創新能力的視頻展示也成為歌劇團藝術家的“必考題”。歌劇院希望以此鼓勵站在舞臺最前端、面向觀眾的歌劇演員,意識到作為傳播者、推廣者的職責。對於歌劇這樣一門西洋藝術,其在中國的藝術教育普及任重道遠。此次疫情期間,上海歌劇院策劃“陪你藝起宅”視頻欄目,就激發了藝術家的創造力。借由考核推動,或將成為藝術家與觀眾聯絡情感、傳遞藝術正能量的重要平臺。

  面對復工新挑戰,樂團演奏員在上周率先上陣。儘管嘴上直呼“難度和重新考團差不多”,卻提早半個多月展開每天超過六小時的練習。操持豎琴等大型樂器的樂手缺少在家練習的條件,開始了從家到排練廳兩點一線的生活。正是這份疫情期的毫不放鬆,讓評審十分滿意。作為歌劇院此次特邀的考核評委,中國交響樂發展基金會理事長、蘇州交響樂團團長陳光憲感慨:“他們每年都在進步!”據了解本週將進行合唱團的考核,整個劇院的考核將持續三至四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