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花木蘭》古老中國故事與全球文化共舞

2020-03-17 09:44:06|來源:文匯報|編輯:馮雪

  

  迪士尼第一部中國題材動畫片《花木蘭》顛覆了迪士尼公主的風格,故事的主角不再是一個陷入困境的少女。

  ■本報記者 童薇菁

  盛大的首映之後,迪士尼最終還是推遲了真人電影《花木蘭》原定3月27日的北美檔期,影迷在網上留言“期待再見”。這一遲來的相見可以追溯到1998年,迪士尼推出動畫大片《花木蘭》,席捲全球三億美元票房。不僅票房成功,更讓無數孩子傾慕的偶像,多了一個背起弓箭,披上戎裝,替父上戰場的中國女孩。

  20多年後,再度推出真人電影,迪士尼對這個經典IP情有獨鍾,不僅因為它有龐大的粉絲基礎,更因為“花木蘭”延續著勇氣與智慧並重的獨立女性精神,傳遞自我探索的價值。“從動畫片《花木蘭》到真人版,好萊塢不斷開採中國故事。這足以説明我們的歷史與文化是一筆難以估量的遺産,它們能從中國的傳奇故事,成為當代全球文化的一部分。”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羅崗教授説。

  減弱愛情線,新版花木蘭傳遞“忠、勇、真”的美德

  本月初,真人電影《花木蘭》在洛杉磯和倫敦舉行了兩場首映禮後,媒體的首波影評也相繼出爐。評論人凱文·鮑羅伊將其視作“迪士尼第一部戰爭史詩”。

  整部影片投資兩億美元,這也是迪士尼迄今為止投資最高的真人改編電影。面對題材優勢,導演妮基·卡羅減弱了愛情線,增加戰爭和武戲場面,傳遞“忠、勇、真”的美德。劇中大篇幅描繪了軍營中的訓練生活和躍馬廝殺的戰爭場面。劉亦菲飾演的花木蘭有三場非常漂亮的單人打戲,武術設計也展現出具有強大意志與戰鬥能力的女性形象——乾脆利落的彎弓射箭,充滿速度的屋頂奔跑,行雲流水的翻騰跳躍和輕巧靈動的劍花。

  影評人克裏斯頓·奧克納認為,電影不是動畫版的簡單翻拍,大膽捨棄了很多動畫中的元素。例如,將“李翔”這個角色拆分成了甄子丹飾演的“唐將軍”和安柚鑫演的戰友“陳宏輝”,還刪掉了吻戲,這讓2020年的花木蘭更像是一名戰士。相比動畫《花木蘭》在戰場殺敵中添加了些愛情佐料,真人改編顯然更順應當下女性觀眾對“大女主”的精神解讀。木蘭的形象,成為當代獨立女性的一種映射。她們積極進取,自信獨立,她們不需要依賴別人,而是主動掌控自己的生活。

  但影片也存在爭議,例如將木蘭的生活背景設置在福建土樓裏,只注重視覺效果的“中國化”,卻忽略了景觀背後歷史與文化的意義,顯然對文化的嫁接是似是而非的。羅崗認為,好萊塢在不斷開採中國故事的同時,也給中國作品“走出去”帶來了一個重要課題,“面對同題競爭,我們的創作者能不能有信心説得更好,讓文化的傳播與流行更有深度與力度。”

  有更多歷史女性IP可接入時代的語義,展現更璀璨價值

  從1912年京劇大師梅蘭芳演繹的京劇《木蘭從軍》,到2009年馬楚成導演、陳坤主演的電影《花木蘭》。從豫劇、河北梆子到舞劇……木蘭故事由最初的敘事詩,發展到民歌、小説、戲曲、電影、電視劇、歌劇、舞蹈、雜技、遊戲等各種藝術樣式,在反復解讀中經久不衰。

  《花木蘭》的故事之所以有魅力,在於逃離了傳統英雄美人故事中,女性作為被觀看者、被拯救的花瓶地位。她非凡的勇氣、過人的膽識、臨敵作戰時的威猛,打破了人們對女性柔弱、怯懦這一固有的印象。

  回到藝術母本、那首流傳千古的《木蘭辭》,學者指出,全詩最具有魅力的時刻,不是“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而是木蘭從戰場歸家後的場景。“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長久以男性身份在風霜雨雪中生存戰鬥,並沒有消磨掉她對女子身份的認同。字裏行間輕快的節奏感,洋溢著木蘭的喜悅,這種解放,不再是女性對自我性別的忽略。

  在中國文學藝術的歷史長河裏,流傳了很多像“花木蘭”一樣站在歷史與戰爭場景中的女人,例如,60歲披甲上陣的穆桂英與“楊門女將”、“擂鼓鎮金山”的梁紅玉等等;書寫了很多以男性的形象、規範與方式投身社會生活的女性傳奇,如東晉的《梁山伯與祝英臺》、唐傳奇中的謝小娥易裝復仇、紅拂女易裝夜奔。雖然這些具有魅力的女性形象只是英雄的背景板,或只有一瞬的高光,卻足以展現女性精神上的覺醒,以及渴望展示自我的野心。有學者指出,這些動人的女性IP需要接納時代的語義,展現更璀璨、更奪目的價值。因而,仍有無數“花木蘭”的故事等待被重新發現、解讀,“女性的生命故事是未完待續的。”

  相關連結

  多種藝術樣式的《花木蘭》各具精彩

  迪士尼動畫電影《花木蘭》(1998)

  《花木蘭》是迪士尼第一部中國題材的動畫片,1998年6月19日在美國上映。迪士尼運用了許多動畫新技術,並注入了一貫詼諧幽默的風格。影片最終收穫了3億美元的全球票房,並獲得金球獎和奧斯卡提名,但中國市場表現平平,“花木蘭”的形象讓很多中國觀眾覺得難以接受。

  袁咏儀主演電視劇《花木蘭》(1998)

  1998年播出的電視劇《花木蘭》是以歷史傳奇人物花木蘭為原型演繹的一部具有濃烈浪漫主義色彩的愛情輕喜劇,分為上、下兩部。第一部講述花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這段時光雖然艱苦,卻是花木蘭表現自我的舞臺。第二部則講述離開戰場過上家庭生活的花木蘭,面對婆媳關係、夫妻關係,則不是她最擅長的部分。戰場上驍勇的女英雄也要過尋常老百姓的日子,萬世傳頌的花木蘭也要面對人間煙火的瑣碎。

  舞劇《花木蘭》(2005)木蘭女扮男裝、替父從軍的傳奇故事已為海內外觀眾所熟知。2005年10月,上海歌舞團聯手澳大利亞悉尼舞蹈團共同推出大型原創舞劇《花木蘭》,為詮釋這一經典形象開闢了全新的視野。該劇由世界著名編舞大師格雷厄姆·墨菲擔任編劇,以新穎獨特的編舞手法融匯了中國古典舞的雍容典雅與現代舞的奔放灑脫,顯現了生動的戲劇風格和時尚氣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