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飛方錦龍等藝術家隔空合作 春分時節享雲端音樂會

2020-03-18 09:58:5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馮雪

  疫情當前,樂迷們多久沒進音樂廳了?那就雲端聽音樂會吧!3月20日正值春分,當晚8點,一場由北京民族樂團帶來的《春風》戲曲主題雲端音樂會,將在多個視頻平臺和短視頻平臺播出,宋飛、方錦龍、常靜、吳瓊等多位演奏家和戲曲名家亮相。

  本場演出是以抗擊疫情歌頌春天為內容、以戲曲為主題的公益性雲端音樂會。著名胡琴演奏家宋飛為抗疫而專門演繹的弦歌《笑迎彩虹》,將迎來線上首演。這首歌曲歌詞的創作者是一位醫生,譜曲由青年二胡演奏家、創作人劉卓夫完成,宋飛將一邊與北京民族樂團的二胡樂手演奏,一邊深情演唱。宋飛説:“疫情無情人有情,音樂可以傳達更多美好的情感,希望通過這個作品給大家帶來更多的能量和溫暖。”

  此外,國樂名家方錦龍將帶著他的五弦琵琶和沖繩小三弦亮相,古箏演奏家常靜,黃梅戲名家吳瓊等也與樂團演奏家合作,從黃梅戲《女駙馬》到京胡與大鼓《夜深沉》,再到網絡紅歌《琵琶行》改編而成的京劇演唱,與民族室內樂都將呈現。

  這是一場“線下轉雲端”的音樂會。原本,該音樂會定在中山公園音樂堂上演,是北京民族樂團第三屆中華四季系列音樂會的第一場。疫情突如其來,各樂團、劇場紛紛取消原定計劃,北京民族樂團團長李長軍在心裏合計:“我們一年規劃好的演出,一場都不能少,因為疫情取消的,可以想其他辦法,比如線上演出。”考慮到全團進音樂廳直播或室內樂組合直播都會帶來人員聚集,最終,樂團決定以安全防護為第一前提,帶來一場演員、觀眾彼此都不聚集的雲端音樂會。

  在即將播出的畫面中,演奏家們拿著樂器演奏的段落都在各自家中完成。演奏家根據曲目內容演奏,需要合奏的部分,也由演奏家們分別錄製,最終剪輯合成播放。“這對演奏家們也是一種挑戰。”宋飛介紹,“特殊時期全民抗疫,無論是前期的創作、修改、磨合,還是後期的錄音和編配,我們都沒有見面,而是通過微信、電話、視頻的雲合作完成,相信最終的效果會很有震撼力。”整場演出最後呈現出來時,不同節目之間還有串詞承接,也有字幕滾動。目前,演奏家們已分別錄製了自己的演出片段,正由製作團隊進行後期製作。

  疫情給演出行業帶來嚴峻的考驗,文藝院團也在尋找自己的出路。“這次錄播是一次探索。即使過一段時間情況好轉,我們可以進劇場演出,觀眾也不一定能滿座。”李長軍説,“樂團不能坐以待斃,現在科技發達,嘗試直播説不定能蹚出一條路,等疫情過去了,直播也是對演出形式的補充。”據了解,北京民族樂團4月中旬原定的“新銳系列”音樂會,也將根據疫情防控情況,決定能否採取直播等形式上演。

  本場《春風》戲曲主題雲端音樂會將於3月20日晚8點,在聽廳音樂、華音網、國音藝術、央視頻以及優酷、騰訊、愛奇藝、嗶哩嗶哩、嗨播、抖音等多家平臺上同步播出。(記者 韓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