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劇節目別出心裁 溫情撫慰現實焦慮

2020-03-18 09:20:35|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當下,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每一位國人的心。在人們堅持“少外出、不聚會”的居家時光,電視作為重要的陪伴角色貢獻了不小的力量。尤其是別出心裁、精彩迭出的喜劇節目,更是在傳遞笑聲的同時,釋放出了撫慰大眾、紓解焦慮的社會效益。如今,喜劇與真人秀、競技等節目模式不斷碰撞,喜劇類綜藝節目品質和數量持續攀升、更多喜劇演員走入大眾視野,觀眾不僅對其中達到“笑料”“包袱”的要求變得更加苛刻,而且更加注重喜劇傳遞的精神內核和核心價值觀。近期,一批優質喜劇節目輪番亮相,在形式上創新升級、在內容上聚焦現實,還巧妙地將防疫知識融入其中,激發了傳統喜劇的活力,以有力量、有品質的形式和內容鼓舞大眾的戰“疫”信心。

  如今,喜劇綜藝不斷升級創新,節目內容包羅萬象,其中既延續了相聲、曲藝等形式中的傳統文化內涵,同時也將情景劇、脫口秀等外來喜劇形式進行本土化呈現。多種喜劇元素交融碰撞、博採眾長,讓喜劇作品對現實生活氣息的演繹更加自如、更加接地氣。正因為如此,喜劇得以走進廣大觀眾的內心世界。在戰疫期間,東方衛視推出的《歡樂喜劇人》第六季推陳出新,以亮點紛呈的模式和內容吸引了觀眾的眼球:參賽選手增加至18組之多、充分網羅中外喜劇人才,賽制環節更加密集緊張以期催生更多好作品。這些創新點無一不讓喜劇釋放出無限感染力。此外,互聯網的發展同樣成為喜劇節目開拓新勢力的有力抓手。此前,西瓜視頻攜手開心麻花打造的《開心加工廠》以適應新媒體“碎片化”的小篇幅對年輕群體親情、愛情、職場等方面所遇到的真實問題進行探討。而在戰“疫”關鍵期,新興媒介技術則與喜劇綜藝節目完成了又一次創新結合:東方衛視推出特別節目《雲端喜劇王》,以“雲錄製”的方式號召喜劇人展開“雲比拼”,分享“宅家”的娛樂方式……能夠看到,新技術、新手段、新模式不斷放大著喜劇綜藝節目在戰疫特殊時期的社會效益。因此,喜劇節目需要因時而變、因勢而新,不斷適應觀眾群體的收視偏好與媒體融合的時代背景,讓作品與技術同步發展、和時代一致向前。

  抗擊疫情,保持積極樂觀的精神最為關鍵。一直以來,作為兼具“笑果”和“效益”的藝術形式,喜劇節目在向大眾傳遞正能量、引領主流價值等方面有著獨特作用。例如,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推出的《歡樂中國人》節目以素人為主角,打造接地氣的民間喜劇作品,以平凡的情境、日常的瑣碎引發共情,給奔波打拼的勞動者減壓;《新春喜劇之夜》基於“跨界”的理念演繹生活的喜怒哀樂,以其樂融融的氛圍向更多人闡述“奮鬥”這一時代精神。在戰疫期間播出的《歡樂喜劇人》第六季則進一步在內涵與意義上深耕,聚焦“居家”的現實問題。節目中,郭陽、郭亮的作品聚焦孩子的成長,突出“不要讓父母的陪伴成為孩子的奢望”的主旨,宋寧的作品則是呼籲社會不僅要關注老年人的生活、更要理解老年人的愛好和夢想。這些貫穿于節目之中的精神表達,讓宅在家中的觀眾在笑聲中沉澱思考、備受鼓舞、汲取力量。實際上,這也體現出當下喜劇綜藝突破發展的轉向:從追求笑聲熱度轉變為追求精神內涵,以求貼近年輕人調性、更直接地觸及時代熱點。喜劇類綜藝節目正在逐步擺脫刻意的包袱、誇張的演繹等束縛,以品質為準繩、向現實不斷貼近,從而打破觀眾的審美疲勞。喜劇節目要做到寓教于樂,所博得的笑聲不淺顯、不低俗,還能夠讓觀眾在歡笑中思考。

  喜劇以綜藝節目的形式拓寬了自身的表達空間,突破創新、聚焦現實、引人深思的發展走向,讓中國喜劇綜藝能夠適應不同媒介平臺的傳播特性,從而達到新的高度。優質喜劇節目能夠廣納傳統與現代、本土與外來等各色喜劇形式之精粹,其所傳播的不僅僅是快樂,更呈現著真實的生活百態與積極向上的價值觀。只有讓喜劇形式不斷保持年輕態,才能讓觀眾歡笑時既開懷,也有情懷,在特殊時期給大眾戰疫必勝的信心與鼓舞。作者:湯嫣(北京交通大學黨委宣傳部幹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