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 正文
國家大劇院與中國音樂學院聯合推出抗疫交響合唱《天使告訴我》
2020-03-19 15:41: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劉欣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的鬥爭中,廣大醫務工作者堅韌不拔、頑強拼搏、無私奉獻。為致敬每一位用“白衣的溫暖,傳遞著天使光熱”的新時代逆行者,國家大劇院與中國音樂學院強強聯合,推出抗疫主題交響合唱《天使告訴我》。該曲由國家大劇院院長王寧作詞,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作曲,是當前眾多抗擊疫情文藝作品中,較為鮮有的交響合唱作品。作品以嶄新的視角,通過人們向醫護人員發問、醫護人員進行回答這樣一種“對話”的方式,展現醫護人員既以守護生命為天職,又致力於維護人們共同美好生活的情懷。

  《天使告訴我》原創首發

  作詞:王寧

  作曲:王黎光

  請你輕聲地告訴我

  請你告訴我

  是什麼給了你堅定

  堅定的承諾

  超越自我

  守護生命

  這是 天使

  這是天使的職責

  請你輕聲地告訴我

  請你告訴我

  是什麼給了你逆行

  逆行的氣魄

  消除痛楚

  撫慰心靈

  去擁抱美好

  美好生活

  美好生活

  請你輕聲地告訴我

  請你告訴我

  是什麼給了你逆行逆行的氣魄

  消除痛楚

  撫慰心靈

  去擁抱 美好生活

  大海的無邊

  不如你胸懷寬闊

  山川的堅毅

  哪比你有力臂膊

  白衣的溫暖

  傳遞著天使光熱

  愛心的力量

  奏響了春天的讚歌

  愛心的力量

  奏響了春天的讚歌

  請你輕聲地告訴我

  請你告訴我

  是什麼給了你逆行

  逆行的氣魄

  消除痛楚撫慰心靈

  去擁抱美好生活

  美好生活

  美好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無數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奔赴湖北和武漢,毫無畏懼投入防控救治工作。他們身著厚厚的防護服,爭分奪秒救助每一位病患,安撫每一顆驚慌的心靈,彰顯出“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在無數可歌可泣感人事跡的感召下,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邀約國家大劇院院長王寧,共同進行交響合唱《天使告訴我》的創作。創作過程中,他們將敬意與感動化作飽含深情的一詞一句,化作一個個動人音符。

  王黎光表示:“當疫情來臨,面對死亡,面對親人的分離,一大批醫護人員堅決擔負起抗擊疫情的生命責任。他們以戴上口罩是戰士,摘下口罩是天使的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的形象,譜寫了一曲時代讚歌,也為我的創作提供了豐富多彩的藝術源泉。”

  為了充分展現出歌詞中白衣天使的力量,在音樂上,《天使告訴我》採用了交響合唱的形式,並通過音樂色彩的變化,表達醫護人員堅定的意志,以及他們與廣大民眾之間的信任與守護。而這也是國家大劇院在抗擊疫情系列作品的創作中,首次採用了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及合唱團的雙編制規模。在錄製過程中,國家大劇院以更安全、更高品質為目標。為做好演職人員的防護工作,國家大劇院科學統籌、合理安排各工種、各聲部人員錄製時間。與此同時,擔任現場監製的作曲家王黎光、指揮家邵恩與國家大劇院合唱團、管弦樂團的藝術家們,以一絲不茍的藝術態度,詮釋出“天使”的堅毅和大愛。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