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配角成就熒屏“當代母親圖鑒”

2020-03-19 09:01:04|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在剛剛收官的央視大劇《谷文昌》中,奚美娟飾演的史母是谷文昌的丈母娘,是老一輩中國母親的縮影。

  “母親”是近期國産熱門劇集一大關鍵詞。

  奚美娟、丁嘉麗、宋春麗三位演技派,分別在熱門劇集《谷文昌》《安家》《重生》中,扮演母親。這三位母親,都不是劇中的主要角色,有的甚至只是客串出演,卻因為角色本身的戲劇張力以及演員精準細膩的演繹,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尤其是丁嘉麗在《安家》中飾演的母親潘貴雨。這個角色因為對女兒房似錦的種種過分行為,一度被“罵”上微博熱搜榜,甚至讓不少網友聯想到《都挺好》中的蘇明玉媽媽和《歡樂頌》中的樊勝美媽媽,進而再度引發“原生家庭之惡”的議題探討。 

  老牌演員憑藉過硬演技成就亮眼角色,屢屢成為網絡的熱議話題,這一現象展現出觀眾審美向演技與品質回歸的良性趨勢;三位性格迥異的熒屏母親集中亮相,豐富了國産劇熒屏“當代母親圖鑒”,也見證了業界老話——角色無大小,演技為王。     

  丁嘉麗在《安家》中飾演房似錦的母親潘貴雨,這個角色因為對女兒的種種過分行為,一度被“罵”上微博熱搜榜

  三位性格各異的母親,鑄就三月熒屏生動看點            

  無心插柳柳成蔭。作為配角的“母親”,成就了不少國劇中的意外驚喜。近年來,爆款劇集網絡話題度的升溫,讓一批中年演技派演員在演繹配角時的精彩得以破圈而出。《都挺好》中蘇明玉的母親,因重男輕女讓觀眾氣極,又用一個五味雜陳的眼神讓觀眾震撼;《我的前半生》中的薛甄珠市儈高調又愛女心切,被網友做成表情包。撐起這些高調配角的是低調演技派——蘇明玉媽媽陳瑾早已將金雞、華表等重量級獎項拿遍,薛甄珠許娣則已在諸多作品中演練過各色母親。今年三月,熱劇《安家》《谷文昌》《重生》中三位母親的“出圈”,同樣首先歸功於幾位影后級中年女演員的出色演技。            

  “就你七老八十了,我活著,你還是孩子。”在剛剛收官的央視大劇《谷文昌》中,奚美娟對劇中女兒無意中説出的一句家常話,觸動了觀眾內心的柔軟角落。這部講述人民好幹部谷文昌生平的主旋律劇集,因為展現了不少生活細節,讓觀眾很入戲。劇中奚美娟飾演的史母是谷文昌的丈母娘,為了幫忙碌的女兒女婿“搭把手”,這位北方婦女一路來到南方生活。史母是老一輩中國母親的縮影:懂得“兒孫自有兒孫福”的道理,卻始終撒不開手,很多時候則好心辦了壞事;愛女心切,忍不住埋怨女婿不顧及家庭不愛惜身體,但小夫妻倆真鬧了矛盾,心急火燎兩頭勸的又是她。這個本身不承載過多戲劇衝突的角色,因為演員涓涓細流般的細膩演繹,倍顯真實,讓人忍不住想到自己家中的長輩。      

  與奚美娟的潤物細無聲産生強烈對比的,則是《安家》中丁嘉麗雷霆萬鈞式的演繹。她飾演的潘貴雨與女兒房似錦,是繼蘇明玉母女之後,又一對讓觀眾揪心的“母女冤家”。重男輕女的潘貴雨曾將女兒扔到井裏,甚至撕掉了女兒的大學錄取通知書,逼她打工養家;房似錦工作後,潘貴雨又多次向其索要鉅款為兒子裝修房子,甚至一度大鬧女兒公司……就這樣,潘貴雨被罵上了熱搜。不過,“罵聲”一片也是對丁嘉麗的極致認可——通過精準的表情、神態以及氣質拿捏,她將潘貴雨勢利潑辣、破罐破摔、不講道理的形象,展現得淋漓盡致。         

網絡劇《重生》中,宋春麗飾演一位高知母親,撐起了更多對當代女性生存境遇的探討雄心。

  與前兩位母親相比,網絡劇《重生》中宋春麗飾演的高知母親,則撐起了更多對當代女性生存境遇的探討雄心。宋春麗飾演的婁頤是一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的母親:她年輕時忙於事業,對家庭疏于維護,對兒子疏于照顧。破碎的親情與不完整的家庭,讓本就叛逆的兒子逐漸走上了犯罪的不歸路。這段親子互動折射出當代女性“家庭事業兩難全”的焦慮,極端卻發人深省。宋春麗在劇中驚鴻一瞥式的演繹,被不少觀眾評論為“教科書級別”。原本想將兒子親手正法的她,卻因為對方對缺失母愛的質問,徹底崩潰,演員眼中迸發出的巨大疼痛與悔恨,灼燒著觀眾的心。         

  觀眾更想看到“母親”這重身份背後的真實人生        

  三位性格迥異的母親激發觀眾對演員演技、乃至親子互動的探討熱情,但這三個母親形象本身,並未給觀眾帶來破題的“開闊感”。有觀眾指出,極端化的親子衝突與母愛之困境“很有戲”,但真正給自己帶來驚喜與啟示的,是“母親”這重身份背後的鮮活人生,以及極端取捨之外的“第三條出路”。從這一點上看,三位演技派撐起的三月熒屏母親群像,難免顯得精彩有餘,驚喜感與開拓性不足。            

  “為母則剛”。説到母親角色的複雜性,不得不提斯琴高娃在《大宅門》中飾演的白文氏,至今難以被超越。這個深明大義的女性,在兒媳、妻子與母親的家庭身份中身段柔軟,卻始終沒有在崇尚明哲保身的大宅門中丟掉主動性,一次次用出人意料的智慧與勇氣化解難題。愛子心切的白文氏,摸得清孩子的脾性,舍得在兵荒馬亂舉家避難的當口,將唯一的兒子留下來看家,兒子犯了錯誤也是二話不説將其趕出家門自立門戶。事實上,也正是這種非傳統的教育模式,奠定了白景琦未來的成功。白文氏並不是一位完美的母親,更算不上完美女性,但她身上一個個跳脫時代經驗與身份局限的閃光瞬間,總能帶給觀眾啟示與鼓舞。            

  在業內人士看來,隨著時代與社會的發展變遷,中國女性的生存環境和價值觀也在改變,母親這一身份所承載的責任與思考也在更新。這也為影視劇中母親形象的塑造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跳出過時的模式化經驗,將時代命題與個性化困境結合,甚至站到更高的社會學角度上,給女性以合理的建議。或許,這才是觀眾更期待的熒屏母親。(記者 張禎希   )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