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産電視劇:用溫暖色彩勾勒奮進群像

2020-03-19 09:15:22|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的這些日子裏,電視熒屏再度成為百姓的日常生活陪伴。細數一下,從春節至今,我們追了多少部劇?從《新世界》《決勝法庭》《奮進的旋律》《下一站是幸福》,到最近正在熱播的《我在北京等你》《安家》《完美關係》……這些作品充分觀照現實生活,展現各行各業的動人故事,描摹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用溫暖的色彩勾勒出一幅奮進的群像。

  電視劇《安家》劇照。資料圖片

  小人物的生活折射歲月變遷

  以往,收視率破2的電視劇在整年都寥寥無幾,然而近一個多月以來,《新世界》《安家》等電視劇收視屢屢破2,《絕代雙驕》《下一站是幸福》單頻道收視率均破1。諸多數據顯示,電視劇依然是“客廳文化”的重要載體。

  一大批都市題材電視劇不斷將觸角延伸至各個行業,將鏡頭瞄準房産銷售、檢察官、科研人員等,展現行業魅力或行業發展的同時,也滿足了人們對不同行業的好奇心。聚焦房地産仲介行業的《安家》,以“房”展現人生百態,構建了一幅富有時代氣息的鮮活社會圖景;國産首部“以庭審為中心”的檢察大劇《決勝法庭》,從檢察官群體在辦案中抽絲剝繭、還原事實真相的獨特視角切入,全景展現了檢察工作和檢察官這一職業及其從業者的新風貌;《奮進的旋律》講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製造業的轉型和發展,以及國有和民營企業之間合作共贏的故事,折射了中國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發展歷程……

  除了行業、職業劇以外,聚焦都市愛情、糅合愛國情懷的現實題材劇也同樣受到廣泛關注。都市愛情劇《下一站是幸福》從大齡女青年的內心世界出發,講述了主人公克服多種壓力,不斷成長的故事,讓觀眾在觀看過程中感受到絲絲“甜意”。年代劇《新世界》,以小人物的故事表現新中國成立前夕的時代洪流變遷,激發了愛國情懷。

  疫情期間,一大批優秀的國産電視劇豐富了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帶給了人們更多直面生活的勇氣。同時,疫情也給影視從業者帶來了更多的人生感悟、藝術啟迪以及沉澱思考的時間。

  拉長的集數正在“擠水”

  近年來,演員片酬不斷攀升,加之國産劇按集售賣的方式,在製作成本愈加高漲的情況下,一些劇集在創作生産的過程中,過度強調商業利益和經濟利益,通過“不斷回憶閃回、重復劇情”等方式“注水”,將電視劇集數不停拉長。觀眾對此苦不堪言,經常選擇“倍速”看劇甚至是棄劇。

  “注水劇”給行業帶來的負面影響不可估量,被各方詬病。正如東方衛視總監王磊卿所説:“‘注水劇’損傷了電視劇的藝術魅力,影響了電視劇的可看性,導致觀眾失望。”

  基於此,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日前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劇網絡劇創作生産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其中指出電視劇網絡劇拍攝製作提倡不超過40集,鼓勵30集以內的短劇創作。從制度層面規範了電視劇創作,也得到各方的積極反響。

  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胡智鋒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電視劇太長會打破産業格局的平衡,一旦單部電視劇集數過長,勢必造成對其他劇的嚴重‘擠壓’。只有少數電視劇能夠在少數的媒體播出,那也就意味著閒置的、上不了平臺的電視劇越來越多,造成各方面資源的壟斷。”因此,適當壓縮電視劇的篇幅,有利於促進電視劇行業的整體繁榮。

  值得注意的是,電視劇集數既要反對“注水”、拉長集數,也要從創作需要出發,尊重藝術規律。在鄧文卿看來,“一些重大革命題材劇作、歷史史詩劇等,因為內容體量本身就很大,所以也要視情況而定,而不能‘一刀切’”。

  但總的來説,隨著新政策的實施,劇集過長的問題必將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改善,讓堅守“內容為王”的信念成為影視行業創作的基本規律,從而營造一個健康、良性的行業環境,催生更多精品力作。

  抗疫扶貧題材記錄時代

  前不久,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召開網上視頻會議,研究部署幫助電視劇行業應對疫情影響有序復工復産的工作措施,並召開在線策劃會,策劃研究疫情防控、精準扶貧兩大主題電視劇創作。在國家廣電總局的統一部署下,電視劇創作者積極踐行“時代記錄者”的角色,立足現實,迅速行動,涌現了一大批反映“疫情防控、精準扶貧”題材的電視劇創作。

  據悉,反映“疫情防控”主題的時代報告劇《在一起》,以戰疫期間各行各業真實的原型人物、故事為基礎,通過藝術加工,塑造抗疫一線的平民英雄群像,以一個個剖面展現抗疫“人民戰爭”的全景畫卷,展現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該劇預計將於今年10月在東方衛視等一線衛視和互聯網平臺同步播出。

  聚集“精準扶貧”主題的電視劇創作也是今年電視劇行業創作的亮點。3月16日在央視一套播出的《一個都不能少》與3月18日登陸湖南衛視的《綠水青山帶笑顏》,拉開了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播出的大幕。

  其他重點劇目也即將陸續與觀眾見面。由國家廣電總局統一策劃並組織創作的《脫貧十難》,採用紀實風格的時代報告劇形態,由十個典型故事構成,圍繞精準扶貧“十大難點”,深刻反映精準扶貧政策在中國大地上落地生根取得實效的艱難過程,謳歌了290萬扶貧幹部的犧牲奉獻精神。

  另外,扶貧題材電視劇《最美的鄉村》講述了三位青年共産黨人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主動接受扶貧攻堅工作的故事;《溫暖的味道》結合新時期農村發展現狀,講述了第一書記下鄉後如何建強基層黨組織、推動精準扶貧、提升治理水準的故事;正在籌備的電視劇《湘西紀事》通過土家族、苗族群眾脫貧經歷生動詮釋精準扶貧戰略思想……《湘西紀事》編劇王成剛對記者説:“一個村脫貧致富的故事,背後透視的卻是共産黨人的責任擔當,一本又一本的‘扶貧日記’折射的是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對於扶貧精神的傳承。”

  在中國傳媒大學副研究員鄧文卿看來,“一大批優秀劇集通過熒幕描繪出了一幅幅反映時代潮流,呈現社會百態的生動畫卷,豐富了疫情期間人們宅家抗疫的生活,也讓人們從這些優秀電視劇中收穫了更多直面困難的勇氣、提振了戰勝疫情的信心”。(記者 牛夢笛 通訊員 遊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