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觀影”僅是疫情下彌補觀眾的替代品嗎

2020-03-19 09:53:2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馮雪

  

  《歡樂喜劇人》特別節目《雲端喜劇王》。 視頻截圖

  

  藝人參加“宅草莓”直播。

  

  愛奇藝雲端影院電影票。

  日前,微博電影聯合愛奇藝電影發起線上觀影活動,邀觀眾一起免費觀看泰國電影《天才槍手》。觀眾需掃碼進入線上影廳,登錄後會生成一張電子票,上面寫著具體日期和時間。“宅家觀影也要有儀式感。”這是愛奇藝雲端電影院打出的口號。

  這已不是第一場以“雲觀影”為主題的活動。此前,某自媒體賬號與愛奇藝和優酷·淘票票合作“雲觀影”活動,分別放映《本傑明·巴頓奇事》和《勇往直前》,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也攜手優酷、淘票票、和觀映像等在國際婦女節期間呈現了一場以女性為主題的雲觀影。

  疫情發生以來,全國電影院暫停營業,雲觀影可滿足觀眾宅家看電影的需求,但線上觀影早已存在,加入社交和解説互動功能就算雲觀影嗎?“雲端影院”的創新之處在哪?

  線上觀影不能代替線下路演

  面對面交流帶來的直接效率和情感介入是線上難以體會的。

  相比直接在線點擊看片,雲觀影的流程更複雜,甚至開場還出了點狀況,比“票面時間”推遲了2分鐘。似乎給人一種微妙的“儀式感”。

  不過,當觀影活動開始後,這種儀式感被逐漸消解。無論是愛奇藝還是優酷,都採取直播+評論的方式,在電影放映畫面下方設置互動區域,由主持人或影評人帶領觀眾邊看邊討論。比如在《天才槍手》觀影活動期間,影評人“木易movie”會適時賞析解讀電影細節,官方賬號也會推送評論要點。從評論可見,不少觀眾都在影院看過影片,更多是為了交流而來。

  在豆瓣上,也有不少人發起“雲觀影”話題,招募同伴分享交流。這種方式並不新鮮,大象點映在2016年底就通過“眾籌點映”方式舉辦觀影活動,已有來自全國446座城市的8253名喜歡電影並具有行動力的發起人,讓445342名觀眾走進3424家影院,完成真實的相遇和觀影、交流。這種線上“雲”集觀眾、線下放映的方式也可看作是一種“雲觀影”。

  “現在所謂的雲觀影區別於一般線上觀影,主要是加入了交流互動。”上海電影家協會副主席、上海戲劇學院教授石川認為,配合電影放映的線上交流活動早已有之,只不過沒有品牌意識,直到最近,“雲觀影”概念才火起來。雲觀影的交流部分可看作是把過去的首映路演、主創見面會等搬到線上。“由於時間、場地租金的限制,線下路演一般只能在電影開始前或結束後有一刻鐘左右時間,線上的好處是時間寬裕。”

  不過,線上觀影直播並不能代替線下路演。“路演主要演給誰看?粉絲啊!”一位追星女孩曾搶購過某位青年演員的路演票,比原電影票價貴約二三十元。上海影城做《小偷家族》映後活動時,石川作為對話嘉賓發表觀點,沒想到結束後被一群中學生圍住,還因此收穫了幾個小粉絲,“面對面交流帶來的直接效率和情感介入是線上難以體會的”。

  觀影體驗難在“雲”上實現

  解説和互動評論是觀影障礙,跟後排小孩拉你討論劇情有什麼區別?

  面對“在線觀影”誘惑,不少力挺影院觀影的觀眾表示,線下的觀影氛圍和社交功能是線上無法取代的。此前,有觀影軟體加入陌生人社交功能以招徠用戶,但仍有許多人傾向個人化的觀影體驗。

  “電影我就想一個人看。”影迷蘇小姐無法接受有人在觀影時吃爆米花,“約會請在影院外進行,把電影還給造夢者和做夢人吧。”在她看來,影院、劇場的封閉黑暗環境所帶來的個人沉浸式體驗難以在“雲”上實現,解説和互動評論更是一種觀影障礙,“這跟在電影院看電影時,後排小孩踢你凳子、拉著你討論劇情,有什麼區別?”

  在不少人看來,雲觀影的實時互動評論和“彈幕”大同小異。蘇小姐記得,2014年電影《小時代3》上映時,曾在北京做過彈幕專場,很多看過電影的觀眾專程為體驗彈幕而來。不過,這種另類觀影手段只是一種行銷噱頭。“彈幕吸引觀眾的點在於邊看邊吐槽,《小時代》也是因為吐槽紅的,但對於文藝片來説,這種邊看邊吐槽的觀影方式並不適合。”

  石川認為,觀影需要安靜專注,不被干擾。此前,許多電影放映和交流活動都是線上和線下結合,就是為了保證觀眾先認真把電影看完,再和主創交流。石川朋友家的孩子最近組織小範圍的雲觀影,上周他無意中點進他們的恐怖片直播間,幾十個孩子歡騰喧鬧的彈幕讓他笑個不停,感受到了這群00後的觀影樂趣。“雲觀影未來也許會成為一個常態,00後一代可能更適應這種交流方式。但如果要追求更好的交流品質,線下和線上結合更適合。”

  上海影視發行放映行業協會秘書長金輝認為,在中國電影工業還未全面完成的情況下,推廣雲觀影概念為時尚早,畢竟影院是大製作電影回收成本比較可靠的渠道和保障。在他看來,雲觀影更多只能時特殊時期彌補觀眾的一種替代品。

  有價值的影片才值得去影院

  粗製濫造、靠流量明星吸粉的爛片會慢慢被這種速食方式“雲”觀影了。

  影院復工後,雲觀影中的有益探索能否照進現實?石川認為,基於“雲”産生的變化已經出現。在上海有許多“邊邊角角”的影院,儘管參加統一排片,和中心城區名牌影院有同樣的優質片源,卻沒有足夠的人流量和知名度。在不影響影院正常經營的情況下,會做一些線下交流活動增加流量。而對於不愁客流的影院來説,也可以做類似的線上活動擴大影響力。“線下影院和雲觀影不矛盾,現在的電影發行體制決定了兩者不會正面衝突。”

  另一方面,由雲觀影引申出的話題同樣有啟發意義。在《天才槍手》的互動評論中,話題並不局限于電影本身,很多人會結合自身經歷發表感想。石川認為,從《天才槍手》可以引申出對亞洲國家教育資源不均的討論,讓話題伸展到更廣闊的社會層面,這才是“雲”的意義。

  雲觀影現象也值得內容製作者思考。網上流傳的各種“三分鐘看全片”的電影視頻解説,其實是一種雲觀影方式。“劉老師説電影”在評《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時説,“大夥説哪個是爛片不想看,沒事我看;哪個是坑粉絲的電影不想貢獻票房,沒事我看”,一派“我代大眾鑒爛片”的態度,贏得彈幕齊刷刷稱讚“辛苦了”。當下觀影方式多元,除了電影票價外,“時間成本”也是不少人選擇是否進影院的重要原因。正如蘇小姐所言,一年只有幾部真正喜歡和有價值的影片值得去影院,至於內容粗製濫造、靠流量明星吸引粉絲或靠獵奇博眼球的爛片,會慢慢被大眾用這種速食方式“雲”觀影了。記者 鐘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