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影院複業進行“體檢” 上海在全國首倡行業標準

2020-03-20 09:53:56|來源:文匯報|編輯:馮雪

  

  除了測體溫、戴口罩、檢驗隨申碼等疫情防控期間的常規操作外,上海首倡的 《電影院(城)複業防疫技術指南》還對可能與觀眾發生肢體接觸的物品作出了特別規定。 (均上海電影發行放映行業協會提供資料圖)

  ■本報首席記者 王彥

  全國電影行業在為複業復市積極準備之時,上海首倡了一份行業標準,為國內影院複業提供了公共衛生安全方面的量化指標。

  3月13日,上海電影發行放映行業協會向全市影院下發《電影院(城)複業防疫技術指南》,其中包含人員、空間、售品、排片售票、空調系統、防疫宣傳、垃圾分類、設備管理等八大類15條細則。《指南》不僅為滬上電影院複業復市未雨綢繆,它還是國內影院第一份由行業制定的標準化防疫指導。上海首倡的這份行業標準在業內傳開後,也為一些地方的同行提供了參照標準。

  值得一提的是,從最早啟動星級影院評選,到如今第一個下發防疫技術指南,上海的電影院行業始終在細節裏彰顯“上海服務”。

  昨天上午,上海電影發行放映行業協會的專家小組,到滬上各影院實地驗收“體檢”效果。專家們化身觀眾,按照日常觀影流程,依次就影院的疫情防控及設備安全進行檢查。記者發現,除了測體溫、戴口罩、檢驗隨申碼等疫情防控期間的常規操作外,上海首倡的《指南》對可能與觀眾發生肢體接觸的物品作出了特別規定。

  取票機是人氣最高的設施,絕大多數觀眾都需要通過觸摸屏操作取票。上海的《指南》提出,取票機、衛生間、入口閘機等每日消毒不少於五次。淮海路上的萬裕國際影城總經理高美表示,恢復營業後,他們將對取票機進行重點關照,按每小時一次的頻率進行消毒。3D眼鏡也是與觀眾直接發生肢體接觸的物品,上海各家影院將確保每使用一次必消毒一次,同時鼓勵觀眾在符合條件的影院自帶3D眼鏡。

  影廳作為密閉空間,幾乎每一個細節都是影迷關注的焦點。《指南》明確要求,所有影院在恢復營業前必須對空調系統進行整體清潔消毒,開啟新風口、關閉回風口、增大通風量。同時,為了降低人員密度,特殊時期上海將把影院的售票後臺系統調試成交叉或隔排的售賣方式。在排片方面,場間間隔將控制在20分鐘以上,確保為每場消毒留出時間。

  此外,針對電影院工作人員、販售的食品等,《指南》也一一寫到了細枝末節。上海市電影發行放映行業協會秘書長金輝表示,電影院歇業的日子裏,從業者卻沒完全休息,大家一直在觀眾看不見的地方守好崗位職責。“設備需要必要的維護,以免長期不使用造成損壞。每隔三四天,技術人員都會對放映設備進行開機保養。”事實上,從2月10日起,影院工作者也和全上海各行各業一樣,始終在影院輪崗待命,做好消毒、維護設備,等待影院的熙攘早日歸來。

  截至2019年底,上海共有影院395家,銀幕數2434塊。為了提升觀眾體驗,上海市電影發行放映行業協會始終圍繞“上海服務”下功夫。早在2017年,上海就在全國範圍內率先啟動了電影院星級評定工作。2019年底,第二輪星級影院的評定在全市16個區展開。在行業協會影院技術委員會主任朱覺看來,一方面,上海為影院行業提質升級所做的一貫努力,為特殊時期的防疫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諸如衛生狀況和3D眼鏡消毒設備等,原本就是滬上五星級影院的必要指標;另一方面,如今這份防疫技術《指南》也為行業繼續打磨細節,為觀眾提供更好的服務,提出了全新要求。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