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演出季起航,見證市場恢復強大潛力

2020-03-23 09:12:44|來源:文匯報|編輯:馮雪

  

  

  音樂劇《紫色》劇照。音樂劇《我的遺願清單》劇照。

  《巴黎聖母院》最後一下鐘聲在舞臺敲響57天后,上汽·上海文化廣場在上週五推出新演出季的菜單。今年“雲發佈”形式吸引了遠超劇場1940座位數的觀眾,全網在線人數超過200萬人次,熱烈交流反饋和“出圈”傳播效果提振了音樂劇走出寒冬迎來暖春的信心。

  檢票、步入觀眾廳、打場鈴、暗燈……直播鏡頭帶觀眾一秒回到劇場中。英國鬼才編舞馬修·伯恩、著名表演藝術家陳佩斯、音樂劇演員馬克·賽博特、德魯·薩裏奇、“演藝大世界——2020上海國際音樂劇節”推廣形象大使阿雲嘎、鄭雲龍及眾多國內外音樂劇演員紛紛現身。“哭了,我好想念文化廣場。”滿屏彈幕見證了觀眾對恢復演出的熱切期待,演出季套票也在短短三分鐘內售罄,見證演出市場恢復的強大潛力。

  多部大型作品首演領航,放大上海“碼頭”效應

  疫情使演出暫停,但演出季發佈會匯聚了近5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讓不少全國各地的在線觀眾發出“日常羨慕上海”的感嘆,彰顯了“上海文化”品牌健旺的市場活力和各方對恢復演出的信心。

  新演出季錯落有致的菜單也沒有讓觀眾失望,多部大型作品首演領航,繼續放大上海的“碼頭”效應;集結華語原創音樂劇以及文化廣場的自製劇目,則為申城文化“源頭”注入鮮活原創力。

  百老匯經典音樂劇《紫色》作為普利策獲獎同名小説和著名導演斯皮爾伯格執導的同名電影改編作品,將在今夏與觀眾見面;《唐璜》將首登上海舞臺,詩性浪漫的《搖滾紅與黑》與音樂劇版音樂會《悲慘世界》也將再度回歸,續寫法蘭西風情的浪漫寫意。

  隨著上海逐漸形成一批忠實的德奧、法語音樂劇劇迷,文化廣場今年也將繼續在多語種音樂劇細分市場繼續發力:《2020音樂劇明星音樂會系列》將成為各個“大戲”之間的精美點綴。去年一票難求的《德語音樂劇明星音樂會》表演嘉賓德魯·薩裏奇將帶來個人音樂會,而兩部德語經典音樂劇作品主角烏多·凱帕什和羅蓓爾塔·瓦倫蒂尼將以雙人音樂會的形式,帶觀眾重回 《莫扎特!》與《伊麗莎白》的震撼現場。

  引進國外經典大戲的同時,文化廣場近年來持續深耕中文音樂劇市場。今年華語原創音樂劇將有重磅作品《趙氏孤兒》獻演,故事呈現出東西方跨文化視野中對中國悲劇經典的全新現代演繹,是繼原創音樂劇《猶太人在上海》後,徐俊導演團隊的又一力作。去年完成全國24座城市97場巡演的自製劇目《我的遺願清單》和《拉赫瑪尼諾夫》,以及今年年初在上劇場首演的《春之覺醒》,都將再開啟新一輪演出。新劇《也許美好結局》則將開啟製作,延續“小而美”製作風格,將細膩的情感傳遞給觀眾。

  其他劇種方面,馬修·伯恩將帶來《紅舞鞋》的中國首秀,這將是馬修·伯恩的作品第五次來到文化廣場。《紅舞鞋》改編自上世紀40年代的經典電影《紅菱艷》,來滬版本更曾憑藉變幻莫測的舞臺和充滿張力的視覺榮獲奧利弗戲劇獎。羅伯特·威爾遜導演、著名影星伊莎貝爾·于佩爾主演的話劇《瑪麗如是説》將於年末在文化廣場首演,陳佩斯的代表作《戲臺》與四川人藝的經典作品《茶館》也將再度回歸。

  雖然受疫情影響,一些爆款劇目不能如約而來,但演出方大多承諾“後會有期”。戲劇大師羅伯特·威爾遜的《叢林之書》、圖米納斯版《葉甫蓋尼·奧涅金》、音樂劇明星音樂會系列,以及原創華語音樂劇展演季多部作品面臨延期或取消。“這一切讓我們劇場工作者五味雜陳,上海的劇院同行和全國的劇院同行都在共克時艱。”文化廣場副總經理費元洪表示。

  服務升級,劇場與業內各方共擔挑戰

  與此同時,防疫期間劇場的服務和升級並沒有中止。“這段難得的中場休息反倒給予了我們溫故而知新、厚積而薄發的珍貴契機。”文化廣場總經理張潔説。文化廣場去年與萬餘位藝術家及工作人員合作,完成劇院內演出共50台286場,觀眾總數突破42萬人次。今年還將推出“2020夥伴暖心計劃”,以劇院資源的組合分享、票務服務的模式轉變、項目運營的扶持合作,提振行業夥伴的信心。

  “我們並不是獨行俠,演出機構、藝術家、合作夥伴、贊助商們都與我們共享理想與榮耀,也共擔挑戰與艱辛。”張潔表示,劇院空間並非填充演出的流水席,文化廣場希望能積極調動多年積累的運營財智和夥伴網絡,擔當起更多社會責任,通過各方努力讓熱愛舞臺藝術的人安心地重回劇場。未來將通過降低場地使用門檻、鼓勵夥伴通過互動裝置、藝教推廣等方式扶持2020年租場演出的運營,幫助緩解疫情的負面影響,為觀眾營造溫暖觀演氛圍。

  文化廣場近期打造了多個風格鮮明的線上系列活動,從 “雲導覽”“雲攤位”的線上劇院開放日,到《想和你分享,這一首歌》的音樂劇從業者對於音樂劇的普及,再到緩解焦慮情緒的特別書單、影單,為觀眾們奉上豐富的精神糧食,緊緊維繫著觀眾與劇院、生活與藝術、精神與空間之間的聯結。旨在匯聚行業資源、打造生態閉環的“華語原創音樂劇孵化計劃”今年還特意公佈了以疫情為線索的“特別徵集”活動,以期在未來聽到更多值得被記錄的中國故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